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特殊赛季,冠军属于整个德甲
第A11版:德甲 2020-06-29

特殊赛季,冠军属于整个德甲

谢勤德

不来梅要与德乙第三名踢两回合附加赛

这是一个特殊的赛季,甚至有可能是德甲有史以来最特殊的一个赛季,先是因新冠疫情而中断,然后成为欧洲主要赛事中首个恢复的联赛,复赛后没有观众,没有庆祝也没有嘘声,德甲主席塞弗特说:“能够顺利将本赛季踢完,这本身就是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的确如此,从5月16日正式重启到6月27日结束最后一轮,虽然严格来说本赛季要到7月5日的德国杯决赛踢完后才算全部结束,但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踢完9轮联赛且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全部18支球队以及成千上万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齐心协力,在疫情还未结束的背景下将联赛踢完,不仅是让所有德国足球从业者松了口气——如果赛季腰斩,巨额亏损会导致许多俱乐部破产——对整个欧洲足坛也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

从这个角度来说,冠军应该是属于整个德甲,属于所有相关从业者的。要知道就在德甲正式宣布重启前不到两周,同列五大联赛的法甲抢先一步直接取消了赛季剩余比赛,而且根据法国媒体的报道,法国政府当时不仅腰斩法甲,还直接与其他国家体育部门进行了交流,希望其他联赛也能取消本赛季,直接开始备战下赛季。

在这个时候德甲宣布重启需要巨大的勇气,而也是在看到德甲做出榜样之后,西甲、意甲与英超相继宣布重启,此外虽然不能说是“抄袭”,但德甲的重启防疫模式的确被其他诸多联赛借鉴。

实事求是地说,由于被疫情强行分割为两部分的缘故,本赛季精彩程度并不高。赛季暂停前,积分榜上仍是拜仁、莱比锡红牛与多特蒙德三强争锋,冠军仍有悬念。

但在赛季重启后,本就已在主帅弗里克带领下找回状态的拜仁更加势不可挡,直接打出了一波九连胜,莱比锡红牛与多特蒙德则恰恰相反,非但没有利用暂停期调整好状态,甚至更加低迷,没有给拜仁造成任何压力,直接目送南大王夺冠。

如果没有疫情导致的暂停,拜仁是否会因为需要分心欧冠而丢分?莱比锡红牛能否保持锐利?没有了欧战任务的多特蒙德,甚至当时只差拜仁六分的门兴格拉德巴赫是否有机会创造奇迹?没有人知道答案,但本赛季德甲最光耀的不是冠军,就像塞弗特说的那样:“能踢完就是胜利。”

不来梅留住一线生机

由于拜仁提前夺冠的缘故,最后一轮打响前,德甲只剩最后两个悬念——谁能拿到最后一张欧冠门票,是门兴格拉德巴赫还是勒沃库森,以及谁能拿到保级附加赛资格,是不来梅还是杜塞尔多夫。

欧冠门票争夺战并未出现逆转,积分领先的门兴格拉德巴赫守住了优势,在最后一战中主场2比1击败柏林赫塔,另一边勒沃库森虽然也击败了美因茨,但还是以两分之差无缘前四。

上赛季第四名之争就是在这两支球队之间展开,也同样是延续到最后一轮,当时勒沃库森笑到最后,本赛季则对调了一下身份。赛季前半段门兴格拉德巴赫表现神勇,甚至一度排名榜首,下半段轮到勒沃库森奋起直追,一度各项赛事连续12场不败,无论最终谁拿到第四名,都是合情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倒数第二轮勒沃库森正是爆冷输给了柏林赫塔导致主动权旁落,再往前数,柏林赫塔还在第27轮狙击过当时还有一线夺冠希望的莱比锡红牛,虽然排名中游早已无欲无求,却决定了其他人的命运。

保级大战中则上演了出人意料的一幕,开赛前不来梅落后杜塞尔多夫两分,净胜球也差了五个之多,眼看降级已成定局,奇迹却发生了。主场面对科隆,不来梅6比1大胜,而杜塞尔多夫却自毁前程0比3输给了同样无欲无求,同样来自柏林的柏林联盟。

最终结局是杜塞尔多夫和帕德博恩一起直接降级,不来梅则要与德乙第三名踢两回合附加赛,对于这支曾四次赢得德甲冠军,七次拿到德甲亚军,上赛季还排名第八,上次降级还要追溯到40年前的老牌强队来说,本赛季虽然令人失望,但总算还有一线希望。

新人熠熠生辉,青春刮起风暴

联赛第14轮过后,拜仁一度跌到了联赛第七的位置上,当时恐怕有不少人觉得南大王的连冠要画上句号,终于要有一个新的冠军诞生了,但从第15轮开始,拜仁踢出了不可思议的23胜1平,成功逆转继续连冠。

冠军悬念早早终结,新人于是成为了本赛季最大看点。本赛季最佳新人之争在多特蒙德中锋哈兰德与拜仁边后卫阿方索之间展开,前者今年1月自萨尔茨堡红牛转会而来后表现堪称完美,德甲出场14次打进13球,经过半个赛季的磨合后,下赛季能交出怎样的答卷令人期待。

然而最佳新秀荣誉最终还是给了阿方索,这足以说明这位加拿大小将有多优秀。

阿方索原本位置是边锋,赛季中期才改打左边后卫,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作为边后卫却是德甲过人王(83次),还有五次助攻与三个进球,到了赛季结束时不仅已坐稳了主力位置,甚至已被认为是世界最佳左后卫之一。

而在那些已经成名的年轻球员中,多特蒙德边锋桑乔继续强势,本赛季再度交出两双答卷,打进17球并有16次助攻。来自勒沃库森的前场多面手哈弗茨也迎来爆发,德甲出场30次打进12球并有6次助攻,同样成为了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转投顶级豪门只是时间问题。

门兴格拉德巴赫贡献了前锋小图拉姆,与其父前法国国脚图拉姆不同,小图拉姆选择了中锋为自己的位置,本赛季打进10球助攻8次,是门兴格拉德巴赫能够打进前四的重要力量,个人也入选了最佳新秀候选名单。

表现令人失望的沙尔克04贡献了右后卫肯尼,不过这位英格兰球员租借自埃弗顿,“矿工”想要留下他难度很大。科隆则贡献了小将雅各布斯,与阿方索相反,雅各布斯原本在青年队踢后卫,被提拔进一线队后改踢边锋并大放异彩,现在德国足协正与塞内加尔抢人,希望他能代表德国队去参加明年东京奥运会。

熟人挥手告别,令人唏嘘唯有祝福

拜仁提前夺冠后,多特蒙德边锋桑乔连续两轮并未首发,体育总监佐尔克的解释是英格兰球员身体疲惫,但所有人都很清楚桑乔不首发是为了避免受伤,今夏他很可能离开德甲重返英格兰。

与桑乔一样,摩纳哥边后卫阿什拉夫也因转会问题坐上了替补席,这位摩洛哥边后卫来自皇马,本赛季结束后租借合同到期,多特蒙德虽想留人但囊中羞涩。从意大利方面传来的消息是国米已经敲定了阿什拉夫,转会费可达4500万欧元,对多特蒙德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

同样将在今夏告别的还有格策,多特蒙德已经确定不会和昔日金童续约,而由于年薪太高,格策基本不可能留在德甲,意甲的罗马和AC米兰,西甲的马竞和瓦伦西亚都对他很感兴趣。

在拜仁,西班牙中场蒂亚戈与奥地利边后卫阿拉巴都走到了离队边缘,他们的合同都将在明年到期且无意续约。阿拉巴早在2008年就加盟拜仁,蒂亚戈则是在2013年从巴萨来投,这两位球员都正值职业生涯黄金阶段,完全不愁下家。

2012年从毕尔巴鄂竞技转会而来的哈维·马丁内斯也非常接近离队,由于伤病问题西班牙人渐渐远离主力阵容,他的打算是回归老东家毕尔巴鄂竞技,考虑到他这些年来为球队的贡献,拜仁不会设置障碍。

莱比锡红牛前锋维尔纳已与切尔西签约,在连续数个夏天与拜仁传出绯闻后,这位德国国脚没有选择继续等待,而是带着莱比锡队史最佳射手的荣誉离开德甲前往英超踢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甚至不会再为莱比锡参加本赛季欧冠剩余赛事,以免受伤。

最令人唏嘘的告别消息来自不来梅,在最后一轮主场大胜科隆的比赛中,41岁老将皮萨罗在第87分钟替补出场,完成了他在德甲的最后一战。

这位德甲传奇1999年从秘鲁利马俱乐部转会不来梅,一共先后两次效力于拜仁,四次效力于不来梅,六次拿到德甲冠军,保持的德甲外籍球员进球纪录直到2018-2019赛季才被莱万多夫斯基打破,现在仍保持着德甲最高龄进球纪录(40岁227天),即便不来梅能在保级附加赛中胜出,皮萨罗也将退役,为自己漫长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