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抓团队精神勿迷信外援 李圣龙:我们很强,要相信自己
第A03版:上港 2020-11-20

李圣龙:我们很强,要相信自己

刘闻超

“要相信自己,并不是所有球队都能轻易战胜我们的。”

一球落后、得势不得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还是李圣龙。这个永不放弃的男人,分别接到穆伊和于海的传中,将皮球一头砸进悉尼FC的球门,帮助上港2比1力克对手。

比胜利更振奋人心的,还有小伙子赛后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不是什么球队都可以轻易战胜我们的。经历了一个并不如意的中超赛季后,李圣龙道出了上港在亚冠赛场的决心和底蕴。

专题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在比赛前30分钟里,上港似乎依然是那支在中超第二阶段连场不胜的球队。面对悉尼FC猛烈的身体对抗和冲击,上港起初多少有些不适应,这一幕甚至让人联想到2016赛季初登亚冠舞台的上港,当时实力占优的他们就迷失在墨尔本胜利贯彻全场的冲击战术下,最终1比2败北。好在,昨晚一战中的上港已经经历过足够磨练。

“我们在比赛开局阶段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控制对手方面做得不太好,尤其是当对手在中前场囤积大量人手的情况下,我们在控制身后方面碰到一些问题。”佩雷拉表示。也确实要感谢一下运气,若非门柱帮忙,上港可能会在前半场两球落后。意识到问题所在的上港,很快调整阵型,一度变阵三后卫,而在控制住对手的前插跑动之后,上港又适时变回四后卫掌控比赛,“上半场最后阶段,我们通过前场逼抢获得了不少机会,中场休息时,我和队员们说,下半场也要保持拼抢,我们会有机会进球的。”

整个下半场,上港持续不断向悉尼FC队的腹地发起冲击,先是胡尔克、洛佩斯在两个边路轮番通过个人持球突击寻找机会,眼见效果一般之后,上港又通过陈彬彬、于海等人的传中制造威胁,李圣龙的进球正是得益于上港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之后而来。“今天奥斯卡没有踢比赛,同时我们也缺少了国门颜骏凌,但我们依旧表现出我们是一支很强的队伍。”李圣龙说。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提振士气与信心的胜利,对上港而言,拿下这个3分对之后争取小组出线有极大的战略意义,毕竟就实力上来说,此后即将面对的全北现代与横滨水手,理应都在悉尼FC之上。“我觉得要相信自己,并不是所有球队都能轻易战胜我们的。”李圣龙说。

一年前他是“亮相者”一年后他成“终结者”

悉尼FC不是个陌生的对手,就在一个赛季前,他们就曾与上港同分在一组,在主客场两度交手中,双方分别以2比2和3比3的比分收场,谁都没有占到便宜。

对李圣龙来说,这又是个有些特殊的对手,上一次在小组赛中主场面对悉尼FC时,李圣龙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亚冠首发经历,没能赢球的结果令他遗憾,不过这个第一次,却让李圣龙觉得别具意义。赛后第一时间,他向球队要来一张全队首发合影,那天晚上他这样感叹:“这一刻我等待了太久,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一定会继续努力,尽力而为不留遗憾。”

说起来,李圣龙也和澳大利亚球队挺有缘,在悉尼FC之前,李圣龙曾在2017赛季的小组赛最后一轮中替补出场,对手是西悉尼流浪者。那天是他从跟腱和膝盖伤势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区区”45分钟比赛之后不免有点疲劳,可同时他也有种“活过来的感觉。”昨晚一战,他将过往所有的遗憾一并弥补,担任首发中锋的李圣龙,依旧展现了自己不知疲倦的拼搏精神,即便对方是身体强壮的澳大利亚球员。上半场比赛中,李圣龙就曾有过一次接傅欢的传中甩头攻门,可惜角度太小偏出近门柱。

属于李圣龙的时刻在下半场第60分钟时到来,同样是穆伊在右路的传中,同样是李圣龙在后门柱的包抄,上一次在面对北京国安时,他的头球高出横梁,这一次李圣龙没有再让机会溜走,一记轻巧的俯身冲顶,为上港扳平比分,破门之后他不忘向为自己送上助攻的穆伊竖起大拇指。仅仅10分钟后,又是李圣龙在禁区内接到于海的传中后,侧身冲顶破门。在一阵压制和尝试之后,上港的两粒进球乍看之下来得倒是颇为容易,赛后李圣龙将赢球的结果归功于全队的协作付出,“这不是我的两个进球,是团队的两个进球,我们在联赛结束后来到这里比赛,我觉得一上来时可能状态不是特别好,但今天很满意的是,在先丢球的情况下,全队团结在一起扭转了回来。所以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进球,而是团队的进球。”

佩雷拉“带伤上阵”上港全华班重拾信心

比赛第84分钟,主教练佩雷拉用林创益换下澳大利亚中场穆伊,在此之前,另两名首发的外援胡尔克与洛佩斯早已下场。一个不经意间,上港促成了全华班作战的场面。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超赛季中,上港承受了不少压力,一大部分来源于最终成绩,尽管第四的排名不能算特别糟糕,不过这的确与外界对上港的期待有一定距离。另一方面,佩雷拉对于几名外援的使用乃至依赖,也受到一定非议,尤其是在第二阶段之初,上港纵使阵容齐整,但无论场面还是结果都不比预期。一时间,坐拥豪华外援组却不见效果的论调围绕在上港周围。

上港真的“依赖”外援?答案应该是肯定的,2018赛季上港成功登顶,背后离不开奥斯卡、胡尔克们的付出。不过,只有上港“依赖”外援?答案显然也是否定的。刚刚过去的中超决赛,若非特谢拉、埃德尔们的精彩表现,最终鹿死谁手也说不准,相对应的则是带伤作战的保利尼奥状态低迷,极大程度影响到恒大的整体发挥。

在中超赛场,让一名外教对本土球员和外援投以相匹配的信任度并不容易,这不仅需要教练有一定勇气和魄力,也需要本土球员自身的努力。无论是否有些晚,但是从联赛最后几场比赛开始,一个较为积极的变化就在上港、或者说在佩雷拉身上产生。上港球迷们发现,佩雷拉不再于比赛一开始就用足外援首发,同时结合比赛需要,葡萄牙人也适时用自己眼中状态更饱满的本土球员,替换首发的外援。昨晚面对悉尼FC的比赛中,佩雷拉在球队扳平比分之后,直接撤下胡尔克与洛佩斯,这一幕甚至也让一些上港队员们有些意外,在外界看来,想到过换人,但确实没想到上港换下俩外援。

场面上,面对澳超球队的贴防,洛佩斯尚未找回最佳状态,至于胡尔克也难觅突破空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佩雷拉的换人的确有理可寻。果断的调整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上港很快通过本土球员的配合打入反超比分的进球。以未雨绸缪的角度来看,提前撤下几名外援,也算是为之后面对全北现代、横滨水手节省了体力。

对于全华班,上港俱乐部从未向教练组提过任何要求,然而通过摸索、实践和多重考验,上港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自我蜕变。当然,这并非意味着外援就此不再重要,正如李圣龙赛后所说的那样:“外援和本土球员都有各自长处,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一场提振士气的胜利背后,也有细心的球迷通过转播镜头发现,场边指挥球队作战的佩雷拉,其左手臂缠上了厚厚的绷带。事实上,在上港队于11月11日打完中超最后一战并连夜返沪休整后,佩雷拉在第二天晚上就不慎弄伤了左手臂,后经拍片诊断证实为骨折。鲜为人知的是,医生曾建议佩雷拉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帮助复位,不过后者毫不犹豫地拒绝,并选择保守治疗,先用石膏暂且对伤处进行固定。此举能让主帅与大部队同步前往多哈进行备战,由这份坚持也能看出,佩雷拉渴望与全队“团结在一起”的决心。团队,是目前这支上港想要在亚冠赛场争取好成绩的关键钥匙。

北京时间11月22日21:00

全北现代VS上海上港

哈里发国际体育场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