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帽子戏法  年轻人不讲武“德”
第A08版:欧国联 2020-11-20

帽子戏法 年轻人不讲武“德”

谢勤德

在北京时间11月18日凌晨进行的一场欧国联A级别比赛中,一个西班牙年轻人就“不讲武德”,他的“帽子戏法”让德国队遭遇了一场追平队史最大比分失利的比赛。这个年轻人,就是20岁的费兰·托雷斯。

从全场比赛数据来看,西班牙队多达24脚射门,12脚射正;而德国队只有2脚射门,射正数为0。至于控球率方面,西班牙队高达69%,德国队为31%,无论从数据上还是场面上来看,德国队全面被西班牙队压制。目送对手晋级四强的同时,也尴尬地遭遇德国国家队历史上正式比赛最大比分失利。德国队主帅勒夫赛后坦言,球队经历了黑暗的一天。

不是刻意玩梗,西班牙人还真是不讲武“德”,乱拳打死老师父,6比0送给德国队89年来最惨失利,20岁的费兰·托雷斯完成了帽子戏法。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为啥不好?因为不讲道理,德国队没比分显示的那么差,西班牙也没比分显示的那么好。这场比赛之前,斗牛士军团已连续三场不胜,过去五场比赛加起来才进了三球,路易斯·恩里克打造的新进攻体系被骂得一头包,主教练都蒙了,上一场对瑞士甚至不知道对方被罚下一名球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还向同事求证。

更别说西班牙人的前三个进球都来自头球,第一球与第三球是头球直接破门,第二球头球击中横梁弹回后队友补射得分,虽说这支斗牛士军团的身高不算矮吧,但德国人也不矮啊,玩惯了绣花的西班牙人突然抡起大锤,这就好似常威说他不会武功,一来没有诚信,二来连自己都不会信——明年夏天欧洲杯真靠边路传中砸头球去争冠?谁见了都要劝一句“好自为之”。

为什么能赢这么多?首先德国人的确是虚了,穆勒、胡梅尔斯和博阿滕被勒夫逐出国家队后一直都没找到合适的替代者,说是“三老”让路好搞年轻化,但这届年轻人确实不行,近来战绩看似不错,但对瑞士和土耳其都能连丢三球,这场比赛又少了基米希。

另一个不能不提的原因是上一场对乌克兰踢完后,多位乌克兰球员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德国队心惊胆颤不好说,无心恋战那是肯定的,最后时刻勒夫干脆改踢541,不求进球挽回颜面只求不出惨案,充分说明球队压根就没有斗志。

其次自打疫情暴发以来,欧洲足坛就进入了一个不讲武德的诡异时间,在球员连轴转得不到休息的特殊背景下,什么技术战术都是虚的,谁最能跑最能抢谁就能赢,而且气势一旦打出来了那就无敌,从上赛季拜仁的8比2开始,出了多少惨案?维拉都能7比2横扫利物浦,还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

再回头看看场上这支西班牙,出场的16名球员里只有拉莫斯年过三十,半场没踢完就受伤被换下。第二年长的是29岁的卡纳莱斯,只踢了12分钟就受伤下场。布斯克茨和纳瓦斯这两位属于上个10年的老将都没进大名单,单论技术肯定是比不上10年前拿世界杯和欧洲杯的那支西班牙,甚至还不如俄罗斯世界杯上的斗牛士军团,但不惜体力的高位逼抢实在疯狂,抢得德国人全场比赛只有两次射门,这比6比0的比分还离谱。

赢球虽然爽,但对西班牙队来说真不是好事,2014年世界杯德国人对巴西人也没点到为止,暴揍了对方一个7比1,关键在于那是半决赛,接下来就是决赛了,一鼓作气没必要留手。现在距离欧洲杯开打还有大半年,标杆立得太高,接下来怎么赢都不及预期,德国人就是最好例子,那场7比1是巅峰,此后一直走下坡,别说超越了,什么时候能掉头向上都不知道。

德国队创最大比分输球纪录

好自为之?勒夫并不想退出江湖

西班牙人没讲武德,勒夫也没退出江湖,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完全没提及自己的未来,国家队领队比埃尔霍夫则重申了对他的信任:“这场失利不会改变这一点。”从西班牙返回德国后,勒夫、比埃尔霍夫以及足协主席凯勒直接在机场进行会谈,随后凯勒出面为这场帅位风波画上句号,表示对球队依旧充满信心。

尽管德国球迷与媒体对勒夫口诛笔伐,要求这位曾带队拿到2014年世界杯冠军的主帅立即下课,但仔细分析,勒夫留任才是目前最符合各方利益的结果,只要主教练不主动辞职,德国足协肯定不会换帅。

第一个原因当然是因为现在距离欧洲杯只有半年左右,而且今年的国际比赛日已经踢完,如果换帅,留给新任主帅挑选球员磨合战术的时间太少太短,不是明智之举,而且呼声很高的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和拜仁主帅弗里克都不可能在这个时候离开俱乐部来国家队救火。

第二个原因在于比赛虽然输得惨,但最近一年里德国队也就输了这一场而已,而且欧国联比赛说得难听些就是热身赛,别说和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决赛圈比了,预选赛都不如,大家都不甚在意,有一定偶然性,追责是必须的,但也不能太过苛刻。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外界对勒夫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他将博阿滕、穆勒和胡梅尔斯逐出国家队,结果前两位上赛季随拜仁拿到三冠王,胡梅尔斯在多特蒙德也打出了高光状态,在年轻球员明显不够好,这三位老将其实也不算太老(穆勒31岁,胡梅尔斯和博阿滕32岁)的背景下,勒夫就是铁了心不重招他们入队。

但在凯勒发表的声明中,主席先生强调德国足协目前的目标是为接下来的三届大赛打造一支强大的球队,即明年欧洲杯、2022年世界杯与2024年在德国进行的欧洲杯。

什么意思?如果只看明年欧洲杯,召回三老当然并无不可,但如果德国足协的重点目标是确保四年后能在本土举起欧洲杯冠军奖杯,召回三老就全无必要了。既然如此,解雇勒夫也就没有意义,毕竟从年龄来说,他挑选的这支球队已经是最适合2024年欧洲杯的,换人上来也找不到更好的球员。

本届四强 全是新面孔

欧国联有多不受重视?上届四强是荷兰、瑞士、葡萄牙和英格兰,今年全部换人,意大利、比利时、法国和西班牙取而代之,看起来竞争激烈,但仔细想想全不是那么回事,瑞士自身实力不济,英格兰变着法子试新人,葡萄牙一门心思提前准备“后C罗时代”,荷兰就更别提了,主教练提前跑路可还行。

其实上届欧国联就有够敷衍的,最典型例子当属葡萄牙,虽然拿了冠军,但C罗小组赛一场没踢,就打了半决赛和决赛。其他强队的心态也差不多,小组赛对付对付就算了,能拿到小组第一进半决赛就进,不能进也没啥。

今年由于赛制改变,这一心态就更加明显。上届甲级分为四组,每组三支球队,每队只有四场小组赛可踢,对手基本都很强又只有头名可以出线,想进半决赛每场都要拼。本届扩军为每组四支球队,多了一支“渣渣”,容错空间大大增加。

再加上明年夏天有欧洲杯,此时不练兵更待何时?无论进了四强的西班牙和意大利,还是没进四强的德国和英格兰,新人都是一茬接一茬,别看勒夫现在被骂得狗血淋头,明年欧洲杯要是拿了冠军,0比6输西班牙的意义就会上升到“卧薪尝胆”。

也不能怪国家队不够认真,欧足联自己都没把这一赛事太当回事,现在决出了四强,12月3号抽签决定半决赛对阵,然后要到明年10日才会开踢半决赛,在哪里踢也还是个未知数,届时欧洲杯已经结束,各队都已经进入了卡塔尔世界杯周期,新老更替是必然的,主教练没准都全换了——自己玩命去拿小组第一名,然后别的教练来摘果子,你说谁愿意呢?

真正好处不是冠军

对西班牙、意大利、法国与比利时这四支球队来说,拿到欧国联半决赛资格最大的好处并不是有机会去竞争冠军,而是有机会拿到两张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外卡。

由于2022年世界杯在冬天进行的缘故,欧洲区预选赛开始时间也相应推后,2020年12月抽签,2021年3月开踢踢,55支球队分为10个小组,小组第一直接出线,10个小组第二将与本届欧国联排名最高,且未能拿到预选赛小组赛前两名的两个小组第一进行附加赛,届时12支球队再分为三个小组,小组第一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这是什么意思呢?打进本届欧国联决赛的两支球队将提前拿到一个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资格,如果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又拿到前两名,那这两个名额就顺延给没进决赛的两支球队。考虑到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比利时的实力,集体爆冷无缘预选赛小组赛前二名基本不可能,这等于是确保这四支球队至少能进附加赛。

另一好处是为了不增加这四支球队的比赛负担,他们在预选赛中肯定会被分入五支球队的小组(有五个小组为六队)。

比赛场次看起来没变,但对强队来说,预选赛比赛减少也意味着爆冷战平或者输球的概率减小,对冲击小组第一是有好处的,而且如果没能打进欧国联决赛,没有实际意义的第三、四名决赛也可以直接放弃,替补应付了事。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