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好自为之啊……
第A10版:武术 2020-11-20

好自为之啊……

退隐一天就宣布复出拍电影 张立

B站的网友对马保国视频进行开发与再制作,鬼畜区up主们用剪辑拼接加特效,让马老师直接出道,成为鬼畜区新顶流,一个视频播放千万,谁没听过耗子尾汁?

2006年10月马保国夫妇与英国混元太极拳协会部分会员合影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笔下的武林故事精彩绝伦。由此,有人认为练武术就能轻功盖世飞檐走壁,飞花摘叶可伤人。但在现实生活中,练武术更多的是强身健体,绝不可能变成武侠书中的超人。

然而,就是有这么一个大师,年近古稀才爆火,出道即巅峰,各种被恶搞、负面新闻不断,是武术界当仁不让的流量大神。上周日,他突然觉得承受不住了,宣布退隐江湖。但仅仅过了一天,他又神奇地受邀复出拍功夫电影。他就是马保国,出门必须有弟子们举大旗的“浑元形意太极门掌门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不少网友对马保国这位69岁的老网红并不陌生,号称是弟子众多、在海外教过多年武术的他是各大视频网站红人,最拿手的功夫有“闪电五连鞭”、“接化发”等招式,自称打遍天下无敌手,被调侃为武林界横空出世的“大师”。

搞笑的是,马保国之所以名扬四海,源于一场武林PK赛。赛前大言不惭的他在30秒内被对手击败,而且3次倒地,第3次倒地后直接被送往医院,画面相当尴尬。

今年5月17日,为了证明自己的真正实力,69岁马保国高调参加了一项民间武林挑战赛,对手是50岁的民间武术家、搏击教练王庆民。无论从年龄、力量、体形来看都是对方占尽优势,但赛前马大师信心满满,直言“二百多斤的大理石都窝不动我这一根手指”。现场来了很多他的粉丝,争相要合影留念。马保国一边喝茶一边气定神闲地说:“打完统一合影。”只是,开局仅4秒,马大师就被对方击倒,起身稍作调整后又连续被两次击倒,30秒钟之内被KO三次再也爬不起来了,被紧急送往了医院。

赛后,这场比赛视频持续火爆,许多名人对此都发表言论。原中国武协副主席、李连杰的恩师吴彬很是不屑,“这样的比赛连切磋都算不上,他根本不会武术,就是在玩闹,恶意炒作而已,有关部门必须制止。”不久,体育总局果然就出台了关于民间比赛的规定,其中一条就是禁止不限年龄、训练时间、体重等私自组织参与比赛。不仅如此,从今年6月28日起,中国武术协会倡议武术习练者不得自封“大师”、“掌门”、“正宗”、“嫡传”等称号,不得以武术拳种、门派名义参加综合格斗、自由搏击等搏击类赛事。另外,许多国外媒体也对此事争相报道,纷纷将此作为一个笑话来看待,甚至称马保国抹黑了中国武术。

“商业鬼才”闹剧几时休

除了这场丢脸丢到家的所谓比赛,马掌门最先在视频网站火起来的其实是他的金句。今年1月,他因为被健身房的两个年轻人“挑(胖)衅(揍)”了,专门录了视频控诉。弹幕和评论区都是他的经典语录:“年轻人不讲武德”;“我大E(大意)了啊,没有闪”;“啪的一下就站起来了,很快啊”;“我劝这位年轻人耗子尾汁(好自为之)”。说是控诉,但视频里右眼乌青,只有左眼能眨巴眨巴的马保国相当淡定,全程笑容满面。

有流量自然就有商业价值,马保国5月份输掉比赛后,就有商家迅速注册了“马保国”这个商标。“耗子尾汁”一词也火爆全国。这本是“好自为之”的谐音,只因为是马大师的独特方言被网友恶搞而迅速大火,在11月11日也被商家注册。这些商标注册成功后就是知名商标,大家一看就会心一笑,可见马大师的商业价值有多高。

接连被网友各种恶搞,马保国成了茶余饭后的笑料,功夫大师的人设是彻底崩了,他非常生气。11月15日,马大师公开怒斥了恶搞者,并宣布自己将远离武林,退隐江湖。“网络信息很乱,希望大家能清晰明辨。马老已回归平静生活,远离武林是非圈子,望大家能了为盼。”此时,他的笑话已经持续了182天。

没想到,11月17日,账号主体为山东演武堂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公众号“演武堂”发布消息称,马保国于16日当天正式确认参与院线电影《少年功夫王》的拍摄录制工作。也就是说,马保国仅退隐了一天就复出拍功夫电影了。网上还公布了马保国与电影《少年功夫王》编剧、导演郑阳,《少年功夫王》联合出品人、演武堂创始人王建刚一起聚餐的合影。

到了11月18日,马大师的新动态又来了。他录视频时表示自己走红后有不少电影公司都曾找其拍摄电影,但是都被自己拒绝了,唯一接受的是《少年功夫王》片方提出的合作意向。马保国表示一切只为了弘扬传统功夫,希望能为国争光,把中国武术弘扬四海。他在视频中再次实战了绝学“闪电五连鞭”和“接化发”。69岁的马大师一旦做起武术动作来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表情严肃、动作一气呵成、炉火纯青,让大家瞬间感觉还是有些真功夫的。马保国还强调,不管待遇高低,他都要参加影片的拍摄。

《少年功夫王》讲述了失去父亲的少年张小龙为了家庭的希望,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也为了自己的功夫梦,克服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坚持每天训练,最终参加了少年功夫王大赛,在拳台上赢了对手,也赢得了对手尊重的故事。这部电影还邀请了香港知名演员袁祥仁,他曾扮演过周星驰《功夫》里的乞丐大师,虽然戏份不多,但足够出彩,令人印象深刻。他将和马大师在影片中有精彩的打斗场面。该片将于2021年寒假期间拍摄,上映时间则未公布。

面对马保国的各种宣传,网友们颇有争议。有的说:“这次终于开始赚钱了,背后肯定有团队。”同时,对马大师的功夫表示一定程度的肯定。另一派则使用了马保国的金句,吐槽他现在和演员明星抢饭碗,真是“不讲武德”,要把这部电影直接拉黑。

师父其实是游泳馆看大门的

马保国是近70岁才火起来的,但30岁之前的他其实可以不愁吃喝地过一辈子。马保国的父亲马德峰曾经是一名八路军战士,还参加过抗日战争。父亲的家教比较严格,所以马保国在学习上很优秀,在班里也有较强组织能力,初中毕业时,还被推举为学校的优秀四人之一。高中毕业后,马保国选择了参军,被分到了山东长岛的侦察分队,跟着当时中队的副队长练一些武术,还在部队的宣传部门写过很多采访报道,积累了一定的文字功底。复员后的马保国当了有正式编制的工人,并结婚生子。

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马保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南阳师专。毕业后,他被省交通厅选拔为储备干部,有了继续深造的机会,1982年又考上了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可以说,马保国在人生前30年当过兵、上过大学,又是储备干部,着实有着令人羡慕的人生。但在西安读书时,马保国接触到了形意拳,结识了号称是混元太极的第二代传人王长海,开始了深入研究混元太极,改变了他知天命岁数后的人生。

2001年,马保国陪儿子马晓阳到英国读书,他发现中国传统武术在英国很受欢迎,便开始在英国开馆授徒,还自称被英国武术界誉为“功夫王”、“当代李小龙”。2004年,他在英国创立“英国混元太极拳协会”。这个名称的由来是因为马保国曾师从“混元太极拳大师”王长海。2002年2月至2007年元月,马保国在英国教中国功夫五年。到了2008年,马保国出版自传《我在英国教功夫》,书中内容叹为观止。

“爷爷马忠义和二爷爷马忠兴都是山东临沂老家方圆百里无人不知的武术大家,父亲马德峰也是武林高手,曾与日寇作战,用的就是家传的马家功夫。”马保国是怎么形容自己父亲的呢?“昼夜能行240余里,背起团长,靠轻功一口气奔跑了十余里。”在描述自己的童年经历时,马保国也有意无意地强调自己的英勇和学武天赋。他说自己1972年参军入伍,1982年考上了西安一所大学,“在大学一位形意拳大师兼物理教授的指点下,通过力学原则悟出劲力变化的诀窍。”但陈氏太极拳传人王占海揭露称,马保国口中的‘混元太极拳大师’王长海只不过是河南温县游泳馆看大门的。

再来看看传说中马保国的绝招“接化发”的视频,其实就是用蛮力把对方推倒。但神就神在,马保国靠这招“发家致富”了。马大师还放了一段跟90公斤的英国泰拳王对打的视频,最后他赢了。但英国人事后说:“我是被雇来演一部短片,我知道这是对马大师的宣传,这些动作是设计好的。如果真打起来,(我)甚至可以通过不打伤马保国的方式把他绞晕。”还有在2009年,马保国说自己练成了朱砂掌,师妹表示不信,让他捏自己一下,结果马大师说:“2012年我去的时候,这五个黑点还在她胳膊上。”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