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数字化后浪来袭 智能化理财进阶 理赔材料总管 107类凭证煞煞清 农田“圈”出来 贷款几分钟到账 贴身投资顾问 有人一聊90分钟 “扫”出超级生活 金融高科技  给你超能力
第4/5版:外滩大会/看点 2020-09-25

智能化理财进阶

■大数据加持,专业理财服务不再昂贵

■更好地连接用户与机构,助力全民理财进阶

“过去许多投资者不敢、不懂也不会理财,但专业的理财师费用昂贵,通常服务于高净值群体。但现在科技正逐渐让金融变得更普惠,智能可以更好地连接用户与机构,助力全民理财进阶。”昨天下午,蚂蚁集团数字金融总裁黄浩在外滩大会财富伙伴大会分论坛上说。

要想完全理解智能化对理财整个链条的帮助是个复杂的过程。蚂蚁集团数字金融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在现场举了个例子:“如果讲智能化在家居上的应用,你回家后窗帘会自动打开,有机器人会在你上班时帮你打扫房间,都非常能理解。但是把智能化场景应用在理财上,用户做决策是一个长链路、深决策,需要深判断辅助的过程。”

王珺认为,理财领域的智能化分为两条线,一个叫看得见的智能,比如智能理财机器人。一个是看不见的智能,穿插在整个平台当中,比如平台会记录用户每次交易、浏览的信息、偏好,还有所有金融属性行为,经过智能化处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今天,大家打开支付宝理财频道,绝大部分内容、服务和产品都是由智能驱动的。我们使用大规模推理网络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用户,持续升级用户体验。我们还通过智能去理解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用强大算力和精准算法去处理海量公开市场的数据,挖掘数据背后的规律和有价值的信息,提升服务专业度。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未来这些技术还将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他们会走向融合。”蚂蚁集团财富事业部首席技术官邓宏表示。

光大保德信基金总经理刘翔认为,有效触达是资产管理机构的关注重点。“实现有效触达后,我们跟客户的互动就更加频繁,客户理财体验更好,也能实现自己的成长。在理财过程中,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一个讲师,不断向客户灌输或者推送。更重要的是,要成为一个教练,使客户和我们一起成长。”

本报记者 杨硕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