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梦想改造家第三季 佩帅说他的感觉来了
第A08/A09版:上港 2020-01-22

梦想改造家第三季 佩帅说他的感觉来了

四场热身赛,胡尔克打进六球并送出两次助攻

对于中超,我们会努力打出最好的成绩,继续为冠军而奋斗,就像前两年做的那样;对于足协杯,我们也会斟酌和考量,我们当然也会尽力去做到最好。”

悉游记

悉尼冬训的最后一天,上港队在对阵中央海岸水手的热身赛中,以4比0战胜对手,阿瑙上演帽子戏法,胡尔克也打入一球,队长在四场比赛中都有进球,显示出不错的状态。四场比赛,上港取得四连胜,打入14球丢5球。

特派记者 刘闻超

“在防守上倾注更多,继续为冠军而奋斗”

东方体育:为期15天的冬训结束,您对这次冬训的成果是否满意,队员们呈现出的状态和表现是否达到你的预期?

佩雷拉:我们来到悉尼进行训练和比赛,海外冬训结束后还有一周时间就要迎来亚冠资格赛比赛,这是一场很重要的比赛,我对球员展现出的精神状态非常满意,当然目前我们不在最佳状态,还需要更多训练,可能还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可以达到最佳状态,当然我对球员的表现是满意的,他们努力展示自己的能力和特点,这个冬训也取得了我们想要的效果。

东方体育:这次冬训,大部分时间里,有国字号队员缺席,也有一些伤病号存在,直到最后几天人员才最终齐整,你认为冬训的效果会因此而有所减弱吗?

佩雷拉:应该说这不是一个最佳条件,我们有些球员缺席了合练,我们在努力尝试达到最佳水平去迎接比赛。当然,对每个教练来说都希望人员齐整进行完整冬训,不过我们有些球员在国字号比赛,加上一些伤病情况,对我们来说还有一周时间准备接下去的比赛。

东方体育:我们踢了四场热身赛,有不少场次都是先丢球,当然进攻端也有不少进球,您如何评价球队在比赛中攻防两端的发挥?

佩雷拉:我们在热身赛中有一些失球,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这种丢球,但考虑到冬训训练量很大,这种情况下可以理解。我们还有一周时间去针对热身赛的问题加以纠正,让阵型更加紧凑,同时也更加有侵略性,接下去球队会稍微休整一下,因为冬训期间我们基本上一天两练,球员比较疲劳,这种时候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但我们接下去会有相对充分的一周时间去准备亚冠资格赛,希望球迷来现场支持我们。

东方体育:前两年的冬训中,您在防守和阵型站位上倾注许多,今年在进攻端是否也特意进行了一些强化,是出于何种考虑?

佩雷拉:在我的执教生涯中,防守和进攻我都很重视,接下去我会对球队在防守中出现的问题加以改善,也会在进攻方面补强,包括进攻瞬间的配合,做到球队的攻守平衡。队员们要清楚每个进攻瞬间,是怎样进行呼应和跑位,我力求做到平衡,让球队成为一支攻守兼备的球队。

东方体育:作为新赛季第一支亮相的中超球队,这次备战时间较短,您觉得在正式出战资格赛前,剩余一周,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佩雷拉: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训练,保持专注度,保持动力十足,球队上下团结在一起,创造出好的气氛来面对比赛。

东方体育:这次冬训您带上了不少年轻队员,包括2001年出生的刘祝润等,根据新赛季联赛的规则,一线队除了U 23球员外,还需要有U 21球员进行报名,在年轻球员这个领域,您对他们有什么期待?

佩雷拉:我对我们的年轻球员比较满意,包括刘祝润、陈纯新,当然还有我之前已经了解的年轻球员,像刘祝润和陈纯新他们在这次冬训中展现出的能力和素质都比较高,他们应该会在俱乐部的未来中有一席之地。

东方体育:对新赛季会有怎样的期待和目标,新赛季的三条战线会分别采取怎样的策略去应对?

佩雷拉:我们首先需要先把眼前的亚冠资格赛拿下,这样才可以晋级亚冠正赛,接下去准备的重心就是这场比赛。对于中超,我们会努力打出最好的成绩,继续为冠军而奋斗,就像前两年做的那样;对于足协杯,我们也会斟酌和考量,我们当然也会尽力去做到最好。

东方体育:怎么看大年初四这场即将到来的亚冠资格赛,要知道,这也是中超球队在开年的第一场正式比赛。

佩雷拉:这样一场比赛对球迷、对俱乐部以及对所有关心俱乐部的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可以预计到会面对一个非常好的对手,这场比赛会充满难度,我们要充满动力,并且保持积极的心态,我对新赛季拥有一种好的感觉,力争通过拿下这场比赛来让我们拥有一个新的开始。

东方体育:即将迎来新赛季的第一个主场,不同的是,球队今年将在另一个球场征战新赛季,而且首战正值中国春节假期,对于翘首以盼的球迷,您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佩雷拉:我们会为球迷而战,球迷是我们的灵魂,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年初四的比赛,我希望球迷们来现场为我们摇旗呐喊,他们是我们内心深处重要的动力,他们能为我们创造气氛、激情和好的感觉,希望在比赛日的当天看到球迷来到现场为我们加油助威。

东方体育:说个新年心愿,可以是足球方面也可以是个人方面。

佩雷拉:希望赛季结束时能和我们的球迷、和我们的家人一起为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而快乐。

“有的时候,我们都会被情绪左右,进而发起脾气,足球就是这样,当我们赢的时候,一切都好,而当我们输的时候……”

佩雷拉:请大家对我耐心一些

15天的冬训下来,佩雷拉显然也有些疲劳,虽然他不是上场踢球的那个,但每天在训练场上扯着嗓子喊上2小时,肯定不是件容易的事。

执教上港的第三年,外貌上佩雷拉没什么两样,53岁照理说应该是职业教练的黄金期,过去两年里,老头率领上港拿了两个冠军:一个中超、一个超级杯,创下了上港俱乐部的历史,毫不夸张地说,他是球队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教练。

然而,在位一天,压力就永远不会减弱。过去一个赛季里,佩雷拉遭遇了不小挑战,武磊离队之后,他在迪拜潜心塑造全新的三后卫体系,这样的改变在超级杯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即便如此,赛季之初,很少有人将失去武磊的上港,放到夺冠热门的位置,直到球队进入下半赛季仍旧保有三线作战希望时,人们才发现,上港这一步步走来,确实保有着2018赛季固有的稳定。不过很快,人们的期待又因为足协杯、亚冠乃至联赛的先后失守而消退。

对佩雷拉而言,压力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过往执教波尔图时,他接手的是一支冠军球队,打江山向来比守江山容易,当时的波尔图延续了冠军成绩,从这点上来说,在抗压方面,佩雷拉是有足够经验的。从葡萄牙来到中国,在帮助上港创下历史的同时,老佩也希望为自己的执教履历增添光彩的一笔,这不是个敷衍了事的老头,这一点从他过往带队的一些瞬间中就能看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上赛季亚冠淘汰全北,当奥斯卡罚入最后一粒点球时,替补席上的佩雷拉掩面而泣,这样的画面,甚至比2018赛季夺冠时痛饮庆功酒,要更加有冲击感。

转眼间,佩雷拉在中超的第三个赛季就要开始了,一年夺冠、一年卫冕失利,谁都不知道,第三年会是什么样,可他却说:“我对新赛季有一种好的感觉。”或许在经历过成功和遗憾之后,老佩已经拥有了一种更平稳的心态和更清晰的目标,相对应的,应该还有上港俱乐部在与葡萄牙人合作期间,所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这些都是球队未来在面对困难时,用得着的财富。

“请大家对我耐心一点……”最后一场热身赛后,佩雷拉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老头说了这样一句话,“有的时候,我们都会被情绪左右,进而发起脾气,请你们见谅……”说完,我们和他都笑了,佩雷拉继续开起玩笑,“足球就是这样,当我们赢的时候,一切都好,而当我们输的时候……”他没有说完,而是做了个鬼脸来表达外界施加于自己的感受。这的确是实在话,伴随着一个玩笑,佩雷拉在上港的第三个赛季,从离开悉尼之际正式开始了。

四场热身赛,上港打入15球,防守端丢掉四球。带着四连胜的成绩,回到上海,进入最后的备战阶段。

热身赛的成绩向来不足以说明太多问题,不过,结合球队在悉尼的15天冬训内容来看,新赛季的上港势必会在几个方面发生改变,这也是球队继续追逐好成绩的基础。

重踢四后卫 肋部做文章

上个赛季,上港在五后卫体系上尝过甜头,也有过失利,以至于在赛季后半段,不得不重新打起了四后卫。当然,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上港在这样一种或主动或被动的过程中,倒的确是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这些经验也被运用到此次冬训当中。

“过去我们也曾经打过这样的阵型,但是并不像上赛季那样如此频繁,现在经过了上赛季之后,我们在站位和位置属性上有了更多认识,这也有助于我们之后在比赛中的发挥。”王燊超说。来到悉尼后,上港队在更多时候依然保有了四后卫体系,只不过随着比赛进程不同,两侧边后卫都会有不同的站位调整,而当两侧边后卫压上时,艾哈迈多夫、奥斯卡乃至其他后腰都会主动回撤帮助球队进行推进。四场热身赛中,都能看到球队在比赛后半段重新尝试边翼卫推进的方法,显然,下个赛季中,球队依旧会根据特定情况来制定相应战术。

另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变,是在攻防两端的投入上。过往两个赛季中,佩雷拉着重强调了球队的整体防守,两个赛季相加,上港在联赛中一共也就丢了61球,堪称冠军水准。尽管外界常说“夺冠靠防守”,然而看过上赛季球队比赛的人都清楚,当球队将防守做到等同于冠军球队的水准时,一旦进攻局面无法打开,冠军依然只会是一种想象。“我想要打造的是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这几乎成为了佩雷拉的口头禅。在悉尼期间,教练组在进攻端下了大功夫,从边后卫、后腰以及一侧边前卫的传递推进,到临门一脚的强调,上港队都做了不止一次的训练。与以往相比,两名边后卫的插上,以及球队对于肋部区域的利用,有了明显增多,在面对密集防守时,上港需要依靠不同的推进手段来创造机会。“拿上个赛季来说,一旦比赛在我们的节奏中时,整场比赛我们可能就得心应手了。相反,一旦对手开始密集防守,用我们的方法来对付我们,那个时候我们可能办法就不多了,这也使得很多比赛到最后都没能拿下来。”王燊超说。

需要指出的是,在强化进攻的同时,防止对手反击,依然是上港面临的难题。四场热身赛下来,除了最后一场面对中央海岸水手完成零封外,前三场比赛一共丢了五球,其中除了定位球防守外,还有不下两粒对手后场抢断直接反击形成的进球,而这其中尤以边路起球后的中路包抄居多,显然,球队在着力提升进攻的同时,防守端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这些都是新赛季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距离亚冠资格赛还有一周,而中超开打也近在眼前,上港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表现才行。

回程前,主教练佩雷拉对此次冬训成功进行总结,这是葡萄牙人执教上港的第三个赛季,作为新赛季第一支正式亮相的中超球队,外界尤其是上港球迷们对于球队的表现颇为期待,新赛季、新主场,不变的则是继续多线作战的挑战,佩雷拉和他的队员们准备好了。

促进竞争 增加一名外援

在对冬训总结的过程中,佩雷拉提到了队中的年轻球员。在不少“老队员”看来,今年的悉尼之行,教练组带上了较之以往更多的年轻人,其用意不言而喻。

四场热身赛中,小将刘祝润全都获得了比赛机会,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四场比赛中,小刘还都有破门机会,可惜没能把握住。倒是在助攻和间接助攻方面,刘祝润帮助老大哥们收获了不少进球。尽管只是第一次跟随一线队出来冬训,但看得出来,年纪轻轻的他丝毫没有怯场,反而在教练组的鼓励下,敢于表现自己的技术能力。至于另一名被提及的球员陈纯新,外界其实不算太过陌生,1997-1998届的他和陈彬彬、魏震等是同届,和刘祝润一样,这次悉尼冬训,陈纯新也获得了不少亮相机会,不过与之前在全运队时期不同,如今在一线队中,他的位置似乎要更靠前一些。

悉尼冬训进入最后几天时,两名国脚颜骏凌和蔡慧康也参加到全队的合练与比赛当中,当时不少在场媒体都感慨,进入最后一周,球队的人员总算齐整了。但事实上,这还不是上港最完整的阵容,四名国奥小将在结束国奥的比赛任务后,已经返回上海休整,在U23球员政策依旧延续的情况下,四名小将势必会是新赛季的重要力量,其中像陈彬彬、魏震都是上赛季球队的主力一员,而胡靖航和陈威在本届国奥中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

此外,上港有意对原有阵容进行补强,过去一段时间里,个别名字已经长期与球队联系到一起,只是尚未得到官方确认,最终情况应该最近两天就会有结果。另外,在新赛季的外援政策下,球队应该还会补充一名外援,届时上港才算得上是完成了新赛季的人员拼图。

热身四连胜

上海上港 3比1 马可尼骏马

上海上港 3比2 纽卡斯尔喷气机

悉尼奥林匹克 2比4 上海上港

中央海岸水手 0比4 上海上港

上海上港VS武里南联

1月28日 上海源深体育场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