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克洛普,走向伟大的10步
第A10版:英超 2020-01-22

克洛普,走向伟大的10步

2比0拿下曼联,利物浦距离本赛季英超联赛冠军又近了一步,克洛普与他的球队继续书写神奇,现在人们关注的已经不是利物浦能不能夺冠,而是他们什么时候能夺冠,能提前几

轮夺冠,能够以多少分的成绩夺冠。为这支利物浦歌功颂德很容易,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克洛普也花费了四年时间才将利物浦从英超联赛第10名带到现在这个位置上,拿下上赛季欧冠冠军之前,利物浦曾连续输掉三场决赛,克洛普甚至一度遭遇质疑,但最终,这位德国人还是和他的球队一起走向了伟大。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通往伟大之路上,克洛普迈出的坚定10步。

一、疯狂庆祝一场2比2

对手并不是皇马或巴萨,而是西布朗,这场平局也并未给利物浦带来冠军或是一张欧冠门票,但克洛普依旧疯狂庆祝,甚至是因此遭到了嘲笑,人们不理解他为什么要庆祝在主场战平弱旅——而且是在补时第5分钟才扳平比分。

这恰是原因,奥里吉是在主场球迷从未减退的鼓励与助威中扳平比分的,这一幕与数周前发生在对水晶宫比赛中的故事截然相反,那场比赛利物浦1比2告负,而从第82分钟开始,失望之极的利物浦球迷就已开始退场。

克洛普发誓再也不让这样的事情在安菲尔德发生,他要将安菲尔德重新打造成一个令所有客队畏惧的堡垒,从这一角度来说,克洛普庆祝的其实不是一场2比2,而是球队和球迷之间重新建立起信任纽带,球迷相信球队能够逆转一切困境,这份信任则给了球队充足动力。

二、购入7500万先生

克洛普不喜欢冬季转会市场,但范迪克显然是个例外。2017年夏天,克洛普就试图从南安普敦购入这位荷兰中卫,但因违规接触球员的缘故只能放弃。半年后克洛普又来了,这次他加价1500万英镑,成功说服南安普敦放人。

7500万英镑是个昂贵的数字,范迪克却称得上物美价廉,在他加盟之前,克洛普治下的利物浦平均每场比赛要丢1.2球,加盟后直线下降为平均每场0.6球。“我能猜到人们是怎么想的,他们觉得很贵,但我觉得这就是浮云,因为他的身价不是我们定的,而是转会市场定的。”克洛普在搞定这笔交易后说,“球迷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忘记他的身价。”

一点也没错,7500万英镑是那么的便宜,利物浦球迷如果不把这个数字忘掉,他们做梦也会笑醒的。

三、终于找到一位优秀门将

2018年欧冠决赛,卡里乌斯的两次低级失误葬送了利物浦的冠军梦,当时克洛普并没有怪罪这位门将,而是继续信任他,试图让他找回自信。但在六周后,在对特兰米尔的热身赛中,卡里乌斯再次低级失误导致丢球后,克洛普知道自己必须行动了,仅仅九天后,阿利森以6700万英镑身价从罗马加盟,成为了有史以来身价最高的门将。

与范迪克一样,阿利森很贵却物超所值,利物浦终于拥有了一位顶级门将,上赛季欧冠小组赛关键战,正是这位巴西国门的神勇表现帮助利物浦搞定那不勒斯晋级欧冠淘汰赛,这才有了后来的夺冠故事。那场比赛后,克洛普激动地说:“如果我早知道阿利森有这么棒,我会为他付双倍的转会费。”

四、享受库蒂尼奥的“助攻”

范迪克打破了中卫转会世界纪录,阿利森则打破了门将转会世界纪录,利物浦的转会资金来自哪里?答案是库蒂尼奥,2018年1月,几乎就在利物浦敲定范迪克的同时,克洛普将库蒂尼奥以1亿4600万英镑的天价送去了巴塞罗那。

巴萨有没有用好库蒂尼奥是巴萨的问题,在克洛普麾下,库蒂尼奥的确是一位杰出的球员,这位巴西人是球队大脑,是通往进球的高速公路,一旦他状态不佳,整支球队都会陷入迷茫。

在库蒂尼奥离开后,克洛普将球队阵型改为433,偶尔也踢4231或4141,亨德森从库蒂尼奥时代的双后腰之一转型为8号位球员,甚至被弗拉门戈主帅热苏斯称为“当今足坛最佳中场”——克洛普显然早有预料。

五、咬紧牙关,渡过难关

克洛普的执教绝非一帆风顺,德国人曾面临过一次巨大危机,2016-2017赛季是克洛普执教利物浦的首个完整赛季,赛季中期球队表现不佳,在连续13轮联赛中接连输给了伯恩茅斯、斯旺西、赫尔城和莱斯特城,只拿到了一半积分,这一度让球队拿到一张欧冠门票的最低目标岌岌可危。

当时无论克洛普还是球队都遭到了不少质疑,直到最后一轮主场对米德尔斯堡,安菲尔德都处于巨大压力中,同时开球的竞争对手早早取得领先,利物浦则破门乏术,中卫洛夫伦更是幸运地逃过了点球和红牌。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维纳尔杜姆终于攻破对手球门,最终利物浦拿下胜利并以1分优势打进欧冠,这才有了后来萨拉赫、范迪克等球员的相继加盟。

六、将转会放权给爱德华兹

对绝大多数转会操盘手来说,50%的成功率便是值得夸耀的了——曼联首席执行官伍德沃德对自己的要求更低,但利物浦体育主管迈克尔·爱德华兹的成功率达到了惊人的90%!他的确也有败笔,比如说卡里乌斯,但后者对应的是范迪克、张伯伦与阿利森,与索兰克对应的则是马内、维纳尔杜姆、萨拉赫和罗伯逊。

更令人惊叹的是爱德华兹在处理球员方面的天赋。在英超出场41次只打进1球的伊贝能卖出1500万英镑,合同还剩一年到期的乔阿伦卖出了1300万英镑,23次出场只打进3球的本特克卖出了2700万英镑。

最棒的还是库蒂尼奥,不仅卖出了1亿4600万英镑,合同中还附带了一条特殊条款,规定如果巴萨再购买利物浦球员,则需额外支付8900万英镑——现在知道为什么巴萨对萨拉赫和马内没兴趣了吧?

七、组建一个完美团队

克洛普是球队的领导者与激励者,但德国人不可能一个人完成所有工作,视频分析,训练安排、体能训练、营养管理等工作都有最合适的人选完成。上赛季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开始前,负责训练的助教林德斯就已经为决赛准备好了训练赛,对手是本菲卡B队,在那场比赛中利物浦3比0获胜,打进的第一粒进球来自于过顶长传找到左路空当中的马内——对热刺的决赛,利物浦正是利用这一战术拿到了点球。

克洛普甚至引进了一位专门训练界外球的教练罗恩马克,看起来有些多余,但事实是上赛季利物浦有68.4%的界外球抛出后能够控制住,而英超平均水准仅为45%。

八、战术升级

“重金属”曾是克洛普的代名词,但现在主教练已经很讨厌这个词,就像瓜迪奥拉讨厌“Tiki-Taka”那样。德国人执教的前几个赛季,利物浦的比赛的确很“重金属”,激情且疯狂,赢下了不少强强对话,却总是阴沟翻船。

但在过去12个月里,利物浦的战术体系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你无法靠攻势足球赢得一切,你必须学会组织,你必须学会创造。”克洛普说,现在的利物浦渐渐放弃了疯狂的前场逼抢,学会通过节奏的变化来打击对手,比如说2018年欧冠淘汰赛他们曾在19分钟里打进曼城3球,在13分钟里打进罗马3球。

与之对应的是防守的提升,过去四个赛季利物浦的英超失球数分别是50、42、38与22球,本赛季迄今为止只丢了14球。

九、管理好更衣室

克洛普对球员要求严格,但绝不是不通人情,足总杯对埃弗顿前24小时,他允许马内去参加了2017年非洲最佳球员颁奖礼,上赛季对阵哈德斯菲尔德的关键比赛前几天,他允许萨拉赫去纽约拍摄时代杂志封面。去年11月,范迪克缺席训练课去觐见荷兰皇室,这同样得到了主教练的允许。

主教练和球员是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关系,当球员表现不佳时,他会毫不忌讳地当面指出,球员踢出完美比赛时他也不吝于赞美,他和球员很亲密,却又恰如其分地保持距离,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会是他们的朋友,但不会是他们最好的朋友。”

十、从失败中吸取经验

2018年利物浦输掉了欧冠决赛,一年后他们卷土重来拿下欧冠,上赛季他们在英超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争冠战中输给了曼城,现在他们拿下俱乐部历史上首个英超(不含改制前)冠军只是时间问题。

“我们曾经历过许多艰难时刻,输掉了几场重要的决赛,但输球本身也是准备,准备好下次再来。”克洛普说,“我们必须拥有这样的心态,想要学会永不放弃,那你必须先放弃个一两次,知道这有多苦涩后,你就不会重蹈覆辙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