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吴冠希 事业爱情美滋滋
第A12版:CBA 2020-01-22

吴冠希 事业爱情美滋滋

薛思佳

张常宁去年跟随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那天,恰逢吴冠希的24岁生日,这块沉甸甸的金牌自然成为了他最好的生日礼物,并且在第二天就向队里请假前往北京接机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薛思佳 发自苏州

农历猪年的最后一场比赛,上海男篮在客场以90比103不敌江苏肯帝亚,球队连夜回沪,迎接为期五天的春节假期。因为肠胃炎的关系,大鲨鱼的老熟人吴冠希此役作壁上观,未能在场上与自己的老东家来一场直面对话。三年前的一个决定,让他来到了江苏,不仅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更收获了让众人艳羡的爱情。

三年前的决定,换来生涯“苏醒”

来到江苏肯帝亚的第三个赛季,吴冠希本赛季多项数据再度刷新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其中以场均1.7次盖帽位列全联盟第四,以一个更加攻守均衡的表现,连续两年入选CBA全明星,“入选全明星对我来说,就是迈入职业生涯一个新的阶段,从之前打不上球,到现在出场时间越来越多,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同时鞭策着自己要在球场上做得更好。”随着李原宇在去年休赛期转投四川,这个赛季吴冠希在球队中拥有了更多的出场时间,这同样意味着他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多了一份,“李原宇在球队的战术作用很大,球队对他很倚重。他这次去到四川,对我们内线球员的压力也很大,因为需要我们去分摊他的出场时间,但也希望自己能把握住这个机会。”

三年前的一纸合同,让吴冠希从上海男篮转投江苏肯帝亚,在这里他从默默无闻的替补球员,成长为了全明星球员,这样的转变几乎完美契合了球队“苏醒”的口号,“确实是非常符合我当初来到这里的状态。球队当时比较缺内线,来到这里之后教练跟我说一直在关注我,知道我的特长和作用。”吴冠希说道,尽管离开了上海大鲨鱼,但他偶尔也会关注一下老东家的状态,尤其是好友罗汉琛和施宇晨的表现,“小罗是我在国青的队友,施宇晨是我在奥神的队友,跟他们关系都很好。这赛季看到施宇晨能够打上球,挺为他高兴的,其实当初在奥神的时候,我们老板就很喜欢他,觉得他打球很有灵性,有自己的想法,能够带动球队和队友。”

三年时间转瞬即逝,曾经与吴冠希并肩作战的许多球员都已经离开了上海男篮这个大家庭,曾经的老大哥刘炜更是摇身一变成为了刘领队,这些变化让吴冠希每次来到源深都感慨颇多,“每年去到上海打客场,感觉一切都很熟悉,很亲切,不过这几年在江苏确实蜕变了很多,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成长的一部分。”吴冠希说道,“有的时候真的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其实自己在队里的时候也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离开,那时候想着自己很年轻,还有很大的空间去提升自己,但有些事情可能就是自然而然发生的。现在回过头看,我对当初的这个决定还是很满意的。”

特训成果颇丰,期待重返国字号

出场时间的增多,让吴冠希的身体上开始出现了一些伤病,尤其是膝盖和肩膀的伤势,好在有着私人训练师的陪伴,并没有让伤势进一步影响到他球场上的表现。和往年一样,去年夏天,吴冠希前往了美国进行特训,主要针对一些进攻中的脚步和面筐技术加以改进,其场均得分的上涨就是这段时间训练成果的最好展现,“其实自己特训的内容和队伍对自己的要求还有些不太一样,球队主要还是注重体系,以团队打法为主,希望我做一些掩护去帮助到队友。”吴冠希说道,“我们球队这赛季阵容其实有些多变,这也是我很佩服主教练的一点,因为他不会有一套固定的首发,而是根据对方的特点,通过录像分析,进行不同的人员搭配。假如说对手的四号位是投手,那就会用赵率舟或者柳伟,如果是面对上海或者深圳这样的球队,我就会首发。”

布莱克尼的受伤,再加上吉布森的意外离队,小外援位置上的接连调整,让这个赛季的江苏肯帝亚褪去了“黑马”姿态。在昨晚比赛之前,江苏肯帝亚以10胜19负的战绩位列联盟第15位,距离季后赛的目标愈发遥远,这也让场边观战的吴冠希很是着急,“现在球队排名确实不是很乐观,自己也希望尽快能够帮助到球队,争取进入季后赛。詹金斯到队时间也不是很长,希望能够通过磨合,帮助球队赢下比赛,相信后面一定会更好。”吴冠希说道,“球队目前为止对我的要求还是蛮多的,所以希望自己能够在后面的比赛中做好教练布置的东西,把过去比赛中出现的一些错误去改正,把自己去年夏天练的东西展现出来并帮助到球队。”

作为新生代球员中的佼佼者,有目共睹的进步让吴冠希在2018年入选了当时李楠挂帅的中国男篮红队,只是因为伤病的关系,他遗憾错过了雅加达亚运会,但这并不妨碍他心中为国争光的渴望,“动力其实一直都在,我的梦想就是能够进入国家队,穿上印有国旗的球衣去比赛。对于我来说,还是要先做好自己的事情,机遇来了就看自己能否抓住。”

神仙眷侣引人艳羡,母亲有个冠军梦

从求婚成功,到正式领证,短短一年的时间,吴冠希对张常宁的称谓从“宝宝”变成了“媳妇儿”,在前不久进行的CBA全明星赛上,结束联赛征程的张常宁更是现身广州支持吴冠希,一时间让这对体育圈内的“神仙眷侣”成为了不少球迷热议的话题,“其实没有什么压力,因为我这个人还是比较看得开的,对我来说一点都没有影响。对我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吴冠希坦言自己并不介意大家对他场外的关注高于球场内的表现,“这是大家的选择,我们没有办法去左右别人,也没有办法控制别人的想法,既然这样就不必要太纠结于这些方面。”

去年9月29日,中国女排在女排世界杯上以11连胜的傲人战绩夺得冠军,其中从伤病中走出的张常宁在这届大赛中完成了涅槃重生,让人重新看到了在里约奥运会上与朱婷搭档相得益彰的主攻手。巧合的是,在张常宁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那天,恰逢吴冠希的24岁生日,这块沉甸甸的金牌自然成为了他最好的生日礼物,并且在第二天就向队里请假前往北京接机,“这其实是我们的一个约定,在去日本之前,我就跟媳妇儿说好了,夺冠就去接她,可能也让她在比赛中更有动力了。”话音未落,吴冠希自己都笑了,“接到她之后,我们就一起吃了个饭,因为她回来之后也比较忙,所以没有待太多时间。”

同为运动员,张常宁之于吴冠希而言,是妻子,更是学习的榜样,“她也是经历了受伤之后的低潮,才重新站起来的,我觉得这就是‘女排精神’,就是遇到困难不放弃。我觉得她真的挺不容易的,身体有各种大大小小的伤病,需要自己去克服,而且还要去稳固自己的位置,毕竟在国家队的竞争是很激烈的,有些时候她会自己去加练。我记得有一阵子,大家对她有些诟病,作为女孩子来说可能对这些比较上心和敏感,我也是用自己的方法尽可能地去帮助她调整心态。”尽管赛季期间,吴冠希和张常宁碰面的时间并不算多,只能依靠视频来了解彼此的近况,但两人之间的情感却有增无减,“只要时间允许,我们都会看彼此的比赛,说一些互相鼓励的话,针对一些问题也会给出一些建议到对方。”

毫无疑问,吴冠希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关注与支持,除了张常宁之外,他的母亲冯一清也会经常来到球馆为自己的儿子加油。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赛季主场对阵青岛男篮的比赛,吴冠希在母亲的注视下拿到了职业生涯新高的28分,“她坐在场边我会精神比较集中,她会一直跟我强调在球场上要集中注意力。”作为浙江女排曾经的一员,冯一清自然了解付出的重要性,以至于有些时候连她自己都觉得对儿子的批评有些“不太给面子”,“主要是希望他能够在比赛中把训练的内容打出来,因为人的价值就是要把自己有的东西发挥出来,发挥不出来就是自己无能,不能去指责别人。有时候他会觉得我讲话太犀利了,但我说外婆对妈妈就是这样的,这是一种传承。”爱之深,责之切,在谈到吴冠希时,冯一清的眼神中流露出的全是爱意,“我的愿望当然是希望他能够在CBA拿一次冠军,这也是他的愿望,当然这也要看机遇,不过只要他做的决定,我都会无条件支持。”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