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睡眠“不正常”,C罗的“秘密武器”
第A11版:意甲 2020-01-22
每天睡眠时间分为五段,每段90分钟

睡眠“不正常”,C罗的“秘密武器”

谢勤德

睡眠顾问里托海尔斯

英国自行车选手杰森和劳拉的夫妻档也是里托海尔斯的客户

C罗还能火几年?这的确是个问题。上周末,意甲联赛对帕尔马,葡萄牙人梅开二度带领尤文图斯拿下胜利,将自己个人意甲连续进球纪录提升为七场,同时也成为了过去15年里首位能够连续七轮进球的尤文图斯球员,以及欧洲五大联赛唯一在近14个赛季每个赛季至少打进15球的球员,而就在两周后(2月5日),C罗便将迎来自己的35岁生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是什么让C罗长青?超强的自律精神与求胜欲显然最为关键,但在另一方面,科学也发挥了关键作用。就在上周,C罗好友何塞·塞梅多讲述了一个故事,这位效力于葡超塞图巴尔的球员曾与C罗一起前往中国,“从中国回来后我们一起去了他家,当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半了,我本打算美美地做个SPA然后睡觉,没想到一到家他就拉我去跑步,简直就是疯了,那可是凌晨两点半啊!”

塞梅多的惊愕可以理解,但其实他有很大可能是误会了C罗,后者之所以凌晨两点半邀请他一起去跑步,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位超级巨星的睡眠方式和正常人不同,或者说是更加科学。C罗并不像正常人那样晚上睡觉,早上起床,一睡就是八个小时,他遵循睡眠专家里托海尔斯的建议,将每天的睡眠时间分为五段,每段90分钟,总计七个半小时。

从曼联介入足球领域

里托海尔斯曾在斯林百兰(英国床垫品牌)担任市场总监,在1998年正式转型成为一名睡眠顾问,首次介入足球领域是在曼联,当时曼联中卫帕里斯特遭遇了严重的背部伤病,医生甚至建议后者接受脊柱手术,里托海尔斯了解到情况后认为帕里斯特的伤病与他选择了错误的床垫有关,并给弗格森爵士写了封信,“很幸运,弗格森爵士对我的建议很感兴趣,并要求我去训练基地与球员们见面,如果换了另一个教练,没准我的信就直接被扔进了垃圾桶。”

尽管事情开始得并不顺畅,在他到训练基地的第一天,曼联球员里只有吉格斯向他进行了相关咨询并表示愿意尝试一下他的睡眠理论,但在里托海尔斯帮助帕里斯特缓解了困扰他多年的背伤后,事情开始发生变化,里托海尔斯的专业建议开始在曼联、英格兰国家队以及西班牙广为流传。

睡眠理论引起C罗兴趣

不过里托海尔斯与C罗的合作并非源自曼联时代,而是在葡萄牙人转会皇马后,当时执教皇马的是安切洛蒂。“当时我接到了皇马的邀请,去向球员和教练组提供一些建议,我到的时候球员正在训练,训练结束后C罗走到场边,当时我以为他会回更衣室冲澡,毕竟他已经训练了一整天,但他直接走了过来,问我们在聊什么。”里托海尔斯回忆,“他就是那样的人,哪怕你们是在房间角落里窃窃私语,他都会立即走过来问你们在聊什么。”

“他对我的理论很感兴趣,这是符合逻辑的,所有人都知道他有多么关心自己的身体,他一直都在为自己投资,他对那些美食没有丝毫兴趣,他只关心一件事——这对我的身体有帮助吗?”

必须说明的是,在与里托海尔斯合作之前,C罗同样拥有良好的睡眠。“卧室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地方,我每天几乎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睡觉,因为你想要表现出色,就必须得到充足的休息,只要有时间我都在休息。”

葡萄牙人曾如此说道,或许是巧合或许不是,他最大竞争对手梅西同样是个睡觉狂魔,哪怕是在车上也能睡着,甚至看电视时都能睡着,这一点让他在国家队的室友阿奎罗很抓狂,“他只要一挨枕头就能睡着,所以他从不关电视!”

但在里托海尔斯看来这还不够,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在于职业球员的生物钟和普通人有很大区别,甚至不同联赛球员的生物钟都不一样,举例来说,英超总是将比赛安排在下午三点左右进行,如果球员的生物钟与普通人保持一致,那会是灾难性的——想想你在工作日的下午三点有多困吧。

放弃五星级酒店大床10厘米海绵床垫打地铺

里托海尔斯习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睡眠,这也是队医或球员愿意主动向他求助的原因之一,里托海尔斯会为他们量身定制睡眠计划,首先从床垫做起,他的建议是经常更换,至少是经常换洗床上用品,不需要那种号称拥有无数种功能的豪华床垫,10厘米厚的海绵床垫就够了。

“让我们回忆一下,你去野营时只能带那种薄薄的床垫,但你早上醒来时感觉如何?是不是神采奕奕?我和天空车队进行了多年合作,每到环法、环西班牙与环意大利赛期间,我们都会跟随前往车手下榻的酒店,确保他们每天都睡在同样的床垫上。”

里托海尔斯将之称为“睡眠包”,布拉德利·威金斯2012年赢得环法冠军时就睡在几块海绵组成的床上,克里斯·霍伊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摘金时也是如此,虽然他住的是五星级酒店,却没有睡在酒店的豪华大床上,而是睡在铺在地上的“睡眠包”里。

接下来是睡眠姿势,里托海尔斯建议采取最自然的蜷缩式——即胎儿在母亲身体里的那种姿势,而他的另一条建议或许就会让球员们有些难办了,他并不建议球员和伴侣睡在同一张床垫上,因为这会相互影响,从而导致睡眠质量不佳。

“我们提供的床垫不是为双人准备的。”里托海尔斯说,“按照我们的建议,如果你睡在一棵树下,那么你的伴侣最好是睡在另一棵树下,如果你们一定要睡在一起,那么你们最好是特别定制一张超大号的床垫——然后睡远点。”对于性生活,里托海尔斯的态度倒是相对温和,不像一些教练那样在赛前强行禁止,只要能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就行。

深夜点球决战谁来罚?

“夜猫子”球员最适合

西班牙的情况又不一样,比赛大多被安排在深夜,甚至是凌晨进行,正常人这个时候已经上床休息,而球员必须全面调动身体。“所以在皇马和巴萨,球员会在下午1点到3点间午睡。在这个时间段睡个午觉能够帮助球员更好地恢复,尤其是在经历了从客场回来的红眼航班后。”

个体之间也有差异。“每个人的睡眠情况都不同,适合一些人的未必就适合另一些人,所以我们需要量身定制。”里托海尔斯指出有些球员就是无法适应早睡早起,有些球员在下午或晚上身体状态达到最佳,有些球员的状态会在上午达到巅峰,这些差别直接影响着球队训练,甚至直接决定了比赛胜负。

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世界杯决赛进行至点球大战,此时已是深夜,该如何选择主罚者?

“我会选择那些在晚上进入最佳状态的球员,因为那些起得太早的球员到了这个时候已经过了波峰期,专注度也会下降。”里托海尔斯给出的最佳答案是贝尔,这位皇马球员是个典型的夜猫子,每天早上都要睡到很晚,但到了晚上便精力充沛,所以他是点球大战的完美选择——回顾一下2018年欧冠决赛中威尔士人的表现,似乎的确有道理。

里托海尔斯曾为或正为曼城、切尔西、皇马等诸多顶级豪门提供服务,在他看来球员的睡眠质量被严重忽视了,而被忽视的原因则在于俱乐部感兴趣的是如何获胜,而并非长期的、有远见的发展建设。而且当今足坛教练的执教周期大多非常短,只有极少部分教练能够在一家俱乐部长期执教。而当一位主教练离开,他的团队也会跟着告别,“比如说在弗格森退休后,我和曼联的合作就停止了。”

名气越大 失眠越严重

里托海尔斯的客户不仅是足球运动员和自行车手,还有橄榄球运动员、篮球运动员等。相对来说,越有名的运动员遇到睡眠问题的可能性越大,因为睡眠不仅仅与睡眠有关。

“名人总是生活在聚光灯下,当他的行为被媒体持续报道时,想要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就会很困难,这个时候他其实已经进入到了失眠状态,精神高度焦虑,注意力被媒体吸引,总是控制不住地拿起手机,想看看人们又说了什么,而在睡觉前的一个半小时里,你最好是不要看手机、电脑以及其他任何屏幕。”

里托海尔斯说,“安眠药固然是个选项,但这存在危险,而且服用安眠药本身就是个警告信号。此外职业压力也会迫使他们去寻求能量补充剂,咖啡因和酒精的帮助,这些都会降低他们的睡眠质量,想要睡得好,首先要克服压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