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他说:“李,你要坚持下去” 遗憾没能给老头拿个冠军
第A05版:聚焦 2020-06-29
李诚铭追忆佩特科维奇

他说:“李,你要坚持下去”

龚哲汇

本报记者 龚哲汇

李诚铭是一早从兰科维奇的朋友圈中,知道佩特科维奇去世消息的,“很难想象这么个好人,说没就没了。”

佩特科维奇执教申花的时候,李诚铭才刚刚23岁,按照今天的标准,当时他还是一位U23小将。由于甲A联赛比赛要求较高,佩特科维奇在赛季初期并没有给李诚铭太多上场时间,李诚铭只是每天和一队的老大哥们一起训练,等待机会降临。“一直等到联赛最后五轮,队里出现了一些伤情和红黄牌的停赛情况,佩特让我上场。此后的几场比赛我们踢得也不错,拿了四胜一平。”

率队打出梦幻开局,并创造七连胜的佳绩,佩特科维奇却没能带领申花捧得第二座联赛冠军奖杯。2001年底,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犯了两个重大失误,其中之一就是对李诚铭、刘谢栋等年轻球员起用得太晚了,没有早些让球队中形成年轻球员和年长球员的竞争氛围。“我承认,我前段时间看走了眼,老友彼得洛维奇曾向我推荐过李(诚铭),但我没有用他。”联赛临近收官时,这两位球员被佩特认为将成为未来申花队的中坚人物,但是自己没看出他们的实用战斗力,导致申花在联赛中段面临人员奇缺的困境。

联赛最后一轮,球队合并的消息已经在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球员也不清楚佩特科维奇能否继续留任执教。只记得最后一场比赛后,申花全体队员、教练组和工作人员环绕虹口足球场,向看台上陪伴球队战斗的球迷致谢。佩特科维奇泪洒虹口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当时的他已经隐约感觉到,自己和申花的缘分可能就此终了。

从自己住所前往机场的路上,佩特科维奇临时起意,问身边的翻译能否帮他打个电话。随后,李诚铭家中的座机响了,“佩特告诉我他在去机场的路上,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一起走。”佩特科维奇的下一站是四川冠城队,他赏识李诚铭的能力,希望能在四川继续合作,“后来我想在上海挺好的,就婉拒了他的邀请,这也好像是我和他的最后一通电话了。不过他也没多说什么,就告诉我最后几轮踢得不错,以后也要坚持下去,明年肯定有我的位置。”

直到今天,佩特科维奇的思维模式依旧影响着李诚铭,“尤其是带年轻的队员,教练对于年轻球员可能会更关注一些现实的东西,比如说身体、速度等,忽略一些精神。就像我当年速度和身体并不拔尖,但正是佩帅看到了我训练时的精神和态度,然后给了我一定的机会。”2018年,李诚铭带申花U23队征战U23联赛,也正是那段时光,他理解了当年佩帅为什么开始重用自己,“就像当年他认可我的态度,我也会以这个为标准考察队员,其实这也是一种传承的感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