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PP体育停播意甲 导视 焦点赛果 F1步之遥 主场争夺战3月15日定分晓 津门危机,折射足球最大短板 枯坐替补席,武磊留洋生死劫
第A02版:要闻 2021-02-22
国足四十强赛赛程再推迟

主场争夺战3月15日定分晓

徐杨一凡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2月19日下午,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正式宣布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大部分比赛推迟举行。和之前传闻基本一致,第二阶段第7、8轮剩余比赛及第9、10轮的比赛将以赛会制形式,在5月31日至6月15日的国际比赛日进行,其中便包括中国国家队与马尔代夫、关岛、菲律宾和叙利亚的四场比赛。

此前,亚足联已向各会员协会发出申办邀请,欢迎各协会申请主办各自国家队所在小组的比赛,以确保该赛事能顺利完成。目前,中国足协正在积极处理申办本次世预赛小组赛的各项手续,上海是首选的承办地。

早在去年年底,中国足协就已经同四支对手国家的足协就赛制和办赛地点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如今相关协会都已点头同意,就连关岛也愿意将原定于3月30日在主场迎战中国队的比赛改为在中国举行,该小组剩余比赛全部移师中国的可能性越来越大。3月15日,亚足联将最终公布各个小组具体的比赛地点。

对于中国队来说,在本土完成小组赛自然是一大利好,国脚可以减少四处奔波的疲劳,也无需经历漫长的医学观察,尽可能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增加小组出线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赛事延期后,国足也有了更多的准备时间,相比尚处于联赛准备期的三月底,六月初是一个更有好的时间,彼时中超若无意外已开幕月余,球员的竞技状态正当火热。

不过,赛会制的形式之于国足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半个月的赛期,意味着高强度的比赛和极短的恢复期,对所有球队的体能和意志都是考验。按照暂定的计划,国足将在6月3日迎来首场比赛,对手是马尔代夫,此后分别于6月7日迎战关岛,6月11日对阵菲律宾,6月15日同叙利亚展开收官之战。也就是说,国足将在12天内连赛4场,且场场都是不容闪失的关键比赛,球队所承受的压力是难以言喻的。

在前四轮比赛中,国足未能展现应有的发挥,其中客场0比0遭菲律宾逼平的比赛尤其令无数球迷难以接受。目前国足较小组其他球队少赛一轮,以2胜1平1负积7分的成绩暂列小组第二,与小组第一叙利亚有整整8分之差,身后的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分别积7分、6分和0分。

从小组形势来看,国足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争夺小组第二位是比较现实的目标。根据亚足联的规定,成绩最好的四支小组第二球队将和八支小组第一球队一起晋级十二强赛,想要完成这个任务,球队最好能以全胜的战绩完成余下比赛。

在各项赛事的最新举办时间基本确定后,国足于年前调整了备战计划,将原定于今年4月展开的为期一周左右的飞行集训提前到3月中下旬进行,地点同样定为上海。如果上海能最终成为国足四十强赛剩余比赛的最终比赛地,提前适应主场势必会增加球队的出线几率。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