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古代清明始蹴鞠 冬窗的后续影响 中国职业足球要先补理论课 内心有光便有了希望 平安中超
第A02版:专栏 2021-04-07

古代清明始蹴鞠

严文学

严文学

严文学

足球,起源于蹴鞠。初春,万象更新,到了清明时节战国许多地方的气温转暖,过去的人们开始到户外进行荡秋千、拔河、蹴鞠等活动。

古代诗人常把清明寒食放在一起抒发情感,也往往把春天开始玩的秋千与蹴鞠联系起来写,有诗为证:

杜甫《清明二首二》: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

白居易《洛桥寒食作十韵》:蹴球尘不起,泼火雨新晴。

王维的《寒食城东即事》: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

与柳宗元并称“韦柳”的韦应物对足球也很有兴趣,其《寒食后北楼作》:园林过新节,风花乱高阁。遥闻击鼓声,蹴鞠军中乐。

擅写宫廷内容的王司马王建在《宫词》中专门写有女子玩蹴鞠的诗句:寒食内人长白打,库中先散与金钱。白打指两人对踢。

宋朝陆游一定很爱蹴鞠,写了不少相关的诗句:“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路入梁州似掌平,秋千蹴鞠趁清明。”“寒食梁州十万家,秋千蹴鞠尚豪华。”“新诗刻烛惊词客,骏马追风戏鞠场。”

宋徽宗赵佶喜足球众人皆知,他写有宫女踢足球的诗:韶光婉媚属清明,敞宴斯辰到穆清。近密被宣争蹴鞠,两朋庭际再输赢。

明朝蹴鞠仍流行,明朝翰林史官钱福的一首写女子玩蹴鞠的《蹴鞠》有诗为证:蹴鞠当场二月天,仙风吹下两婵娟。汗沾粉面花含露,尘扑蛾眉柳带烟。翠袖低垂笼玉笋,红裙斜曳露金莲。几回蹴罢娇无力,恨杀长安美少年。从唐宋明的诗可见,蹴鞠在宫廷在民间比较普及,女子玩蹴鞠也不在少数。

古人在清明时节已开始玩蹴鞠了,中超中甲中乙也快开赛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