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五场五万  钟晋宝辱骂裁判遭重罚 伤筋动“骨”中超“肉搏” 申诉潮  中国足协2比0获胜
第A03版:聚焦 2021-05-14
足协就争议判罚作出回应,中超已11年没有球队申诉成功

申诉潮 中国足协2比0获胜

李冰

申诉!申诉!

中超联赛打完第四轮,迎来了这个赛季的第一次“申诉潮”,河南嵩山龙门以及河北队两支球队。成为足协新政下第一个和第二个“吃螃蟹”的人。不过,随着中国足协在5月12日对两起申诉做出回应,裁委会认定不予支持,2021赛季俱乐部与足协就裁判判罚是否合理的第一次“较量”中,足协以2比0的“比分”,获得了胜利。本报记者 李冰

申诉一·河南嵩山龙门第一个“吃螃蟹”

两红不冤,为错判向河南道歉

申诉结果:裁委会裁定六次判罚正确,一次判罚错误

5月9日晚,中超第四轮河南嵩山龙门与重庆两江竞技比赛结束后,嵩山龙门俱乐部就比赛中的七个争议判罚,向中国足协以及职业联盟筹备组裁判部提出申诉,这也成为新赛季“俱乐部可对争议判罚提出申诉”制度推出后,国内职业联赛首个申诉案例。

让河南队上下不满的,自然是比赛中吃到的两张红牌。下半场比赛第20分钟,重庆队获得前场定位球,河南队外援舒尼奇认为裁判员划定的防守人墙位置不准确,自己去丈量了长度,这一行为导致他吃到了第二张黄牌,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场。

13分钟后,河南队球员钟晋宝在铲球时犯规,裁判员向他出示了黄牌,对此次判罚不满的钟晋宝上去指责裁判,随后主裁判直接出示红牌将其罚下。

对于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申诉的争议判罚,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筹备组裁判部第一时间启动评议程序,由九名裁判专家组成了专家评议组,针对争议判罚进行评议。最终专家组认定,裁判员在河南嵩山龙门与重庆两江竞技队比赛中的判罚总体准确,河南队提起的争议判罚中,六个判罚准确,一个判罚——也就是全场比赛进行到第48分钟时,当值主裁改判点球的那次判罚——不准确,专家组认为VAR介入不恰当,裁判员改判不正确。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筹备组也为此向比赛双方俱乐部及媒体、球迷致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外公布评议结果及回应内容的同时,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筹备组也将附有详尽专业解读内容的裁判评议报告以书面形式发给了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包括相关判罚规则的解读。

申诉二·河北队质疑漏判点球及补时过长

6比3专家组少数服从多数

申诉结果:争议点球不犯规,补时在规则允许范围内

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河北队员一度围在当值裁判身边讨要说法,一方面,申花队打进扳平比分的那个进球时,整场比赛已经进行到了第99分钟,而下半场伤停补时的时间只有5分钟;另一方面,河北队员认为裁判员下半场漏判了一个原本应该属于自己的点球。

在河北队向中国足协递交的申诉中,关于全场比赛进行到第82分钟时,张璐在禁区内是否犯规导致河北队球员王秋明倒地,以及裁判员是否应该判罚申花队点球,自然成为重中之重。

在由九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评议中,有六人认定不犯规,认为张璐的动作和力量不足以造成进攻队员倒地,另外三名专家则认为这是一个犯规动作,应该判罚点球。按照评议机制,最终六名专家的一致意见作为最终意见,裁委会裁决此球不犯规,裁判员的判罚没有问题。

至于河北队反映的下半场伤停补时过长的问题,专家组也进行了评议。下半场5分钟补时期间,河北队门将池文一因为受伤,先后接受了两次治疗,随后又更换了守门员,比赛重新恢复时,时间已经到了第96分30秒左右,此时裁判根据比赛的实际情况,酌情增加了补时,20秒后,申花队获得前场定位球机会,阿德里安将球打进,将比分改写为1比1平,全场比赛则在第100分钟时结束。

关于比赛时间,规则规定以裁判员的计时为准,每半场最后一分钟向全场显示的补时时间,则是最短补时时间,按照规则,裁判员可以增加补时的时间,但不能减少,从这一点来讲,裁判员因为河北队门将在伤停补时阶段受伤治疗增加补时的时间,完全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没有任何问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