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曼城,距离王朝有多远? “谁”能阻止曼城?
第A08版:英超 2021-05-14

曼城,距离王朝有多远?

谢勤德

新的王朝诞生了吗?如果以三连冠为标准,那么曼城还差一点,但也已经很接近了,继2017-2018赛季与2018-2019赛季后,瓜迪奥拉的球队拿到了最近四个赛季里的第三座英超冠军奖杯,本赛季同时还收获了联赛杯冠军,距离队史首个欧冠冠军也仅一步之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毫无疑问,瓜迪奥拉构建了一支伟大的球队,在这个因为新冠疫情缘故而堪称魔鬼的赛季里交出了完美答卷:联赛提前三轮夺冠、联赛杯冠军、欧冠打进决赛。以德布劳内的话来说就是曼城距离“全勤”只差一场比赛——足总杯半决赛不敌切尔西无缘决赛。

虽然35轮积80分,平均每轮联赛积2.28分的效率比之前两个赛季(分别为每场2.57分与每场2.63分)下降明显,但纵向比较,曼城依旧是当之无愧的冠军,联赛进球最多,失球最少,连胜纪录最长,平均控球率与传球成功率最高,射门次数最多,被射门次数最少,事实上如果不是双红会因曼联球迷冲入球场而被迫推迟,曼城的夺冠日期很可能还会提前。

最令竞争对手绝望的是,四个赛季里拿到三个联赛冠军后,曼城居然依旧是一支朝气蓬勃的球队。核心阵容中不满25周岁的有五人,25岁至30岁的有13人,去年夏天大卫·席尔瓦的离队完全未影响到球队战斗力,今夏合同到期的阿奎罗和费尔南迪尼奥实际上已经淡出了主力阵容,埃里克·加西亚不肯续约固然可惜,但拉波尔塔、迪亚斯、阿克和斯通斯这四位中卫平均年龄25岁,西班牙人留队也很难有机会。

合同方面,去年夏天刚加盟的迪亚斯签到了2026年,之后有七名球员的合同2025年到期,四名球员合同2024年到期,六名球员合同2023年到期,明夏到期的只有斯通斯和小将菲利普·桑德勒。换句话说,未来两年内即便曼城完全不去考虑续约的事情,球队战斗力也不会被削弱——当然,最重要的是去年11月,瓜迪奥拉已与曼城续约至2023年夏天。

自1992年创建以来,英超一共出现过两次三连冠,皆是由弗格森爵士执教的曼城完成,首次发生在1999年至2001年之间,第二次发生在2007年至2009年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次三连冠期间,曼联都拿到了一座欧冠冠军奖杯,因此如果这支曼城想要成就王朝,就必须在这个月底的欧冠决赛中击败切尔西。

再之后,如果下赛季曼城能卫冕成功,五年四冠差不多也够得上王朝级别了,英超历史上同样只有弗爵爷的曼联做到过——1993年至2003年间,曼联11个赛季8次夺冠,2007年至2011年间五个赛季四次夺冠。从这个角度来说,建立王朝到还算容易,追上弗爵爷就太难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