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奥运会
第A09版:奥运 2021-05-14
国际奥委会全力支持 桥本圣子信心十足——

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奥运会

葛敏

奥运会在日本国内的支持率持续走低

网球明星大坂直美、锦织圭和高尔夫明星松山英树都纷纷对东京奥运会是否能够举行表示怀疑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葛敏

当地时间5月12日,国际奥委会举行执委会线上会议,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表示,尽管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但是国际奥委会仍在全力以赴,继续准备一届完整的奥运会,“目前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两个多月时间,国际奥委会正全神贯注地进行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目前状况显示,东京奥运会将顺利举行。”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和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参加了当天的线上会议,他们向执委会汇报了日本国内的疫情和奥运会筹备工作。“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表达了对我们的全力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防疫措施,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奥运会。”桥本圣子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当主持人点名最后一位提问记者后,画面突然切换到了一名手持写有“拒绝2020东京奥运会”横幅的外国男子,他情绪激动地喊道:“管他的奥运会,不管在哪儿,都不需要奥运会!”意外发生后,画面立即被切换回去,马克·亚当斯的脸上满是尴尬,新闻发布会也就此结束。

日本体坛三大巨星发声质疑——

组织者应尽早做出正确判断

在日本国内,东京奥组委可谓是四面楚歌,形势非常不乐观。由于日本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居高不下,日本国内的重症病例当天还创下新高,民众对奥运会的支持率持续下跌。网球明星锦织圭、大坂直美和高尔夫明星松山英树都纷纷对东京奥运会是否能够举行表示怀疑,这三人称得上是日本体坛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人物,他们对奥运会的质疑最近几天持续发酵,给东京奥组委带来了巨大的困扰。

本周,集男女赛事于一体的网球罗马站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比赛之余,也有不少新闻吸引了球迷们的目光。作为奥运东道主球员,日本网球明星锦织圭和大坂直美对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是否应该举办奥运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大坂直美透露自己已经接种了疫苗,不过如果人们的生命受到威胁,就必须对东京奥运是否举办进行讨论。“我接种了疫苗,但是你不能强迫所有奥运会选手都去接种疫苗。当然,我希望举办奥运会,因为身为运动员,我一生都在等待奥运会的到来。但是我认为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在发生,特别是过去一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如果让人们处于危险当中,让人们感到不舒适,那么是否举办东京奥运就应该成为一个被讨论的话题,就像现在这样。”

刚刚获得劳伦斯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日本一姐继续说道:“归根结底我是一名运动员,面对这场疫情,我只能说要让所有人感到安全,会有很多人进入日本这个国家,所以肯定要做出正确的决定。”

日本网球一哥锦织圭同样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直言没必要死了人都要办奥运会,“虽然很期待东京奥运会,但只要出现一名感染病例,我都不愿意参加奥运会,要知道,我去年感染过新冠肺炎,当时退烧后就没有味觉了,我不希望再有一次这样的经历。”

锦织圭还对组织者计划如何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提出质疑:“我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这可不像100个人参加一项网球赛事,一个奥运村里有上万名参赛运动员。我不认为这很容易,尤其是考虑到日本目前的状况,这并不是好事,甚至不只考虑日本,而是全世界。你可以创造一个安全泡沫,虽然理论上可以做到,但也存在一定风险,如果奥运村里有100个病例怎么办,也可能是成千上万。考虑到实际情况,我赞成大坂直美的观点,尽早一些讨论,做出正确判断比较好。”

今年4月,松山英树登顶高尔夫美国大师赛,赢得亚洲球员的首件绿夹克,更成为日本体坛的骄傲。在拿到冠军后,松山英树载誉回国,在东京获得了首相菅义伟颁发的首相奖,表彰他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男子高尔夫球大满贯冠军得主。然而近日接受采访时当被问及是否应该举办奥运会时,松山英树并不买政府的账,露出极其复杂的表情,他说道:“我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如果能顺利举办的话我会以金牌为目标,但是我认为情况很糟糕,所以我无法想象奥运会的举办。”

对于运动员提出的怀疑,桥本圣子表示,在目前的环境中,运动员连说一句希望参加奥运会的话都不行,事实上他们已经为奥运会做了很多年的准备,他们理应更有信心,“我们将为他们打造一个展示的舞台,我们确信奥运会肯定会举行,他们也是我们准备举办奥运会的原因。”

防疫闭环有漏洞

健康管理APP能发挥多大作用?

由于日本疫情恶化,多达31个城市原计划为外国选手设立的奥运会赛前训练营被取消。但进入5月以来,奥运会已经在东京的场馆举办了排球、跳水和田径等几个重要项目的测试赛。

为了准备奥运会排球测试赛,日本排球协会只邀请了中国女排和男排两支球队参赛。比赛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除运动员外,包括裁判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和记者都要求佩戴口罩,遵守社交距离,入场测量体温。据日媒报道,本届奥运会防疫措施的最大关键词就是“气泡”,也就是尽可能减少参赛人员与外界的接触:比赛期间,运动员及教练员只能在奥运村、训练场和赛场内活动,形成一个闭环。

东京奥组委体育局负责人铃木一弘表示:“我们将设法打造一个‘洁净区’,就好比我们要制造一个‘气泡’,让运动员们待在‘气泡’里,不让他们外出。”不过,也有日媒指出,从测试赛中能看出,依然有一些让人不放心的地方。东京广播公司记者透露,赛场上能遮阳的地方不多,所以运动员们都挤在了仅有的几个帐篷里,帐篷里人员比较密集。由于天气炎热,运动员们休息时都挤在了帐篷里,部分选手还是会在室内摘下口罩。

此外,日本国内和国外运动员的活动区域是分开的,但两者间的界限并不清晰,国立竞技场会场负责人森泰夫表示:“选手们的热身区域是分隔开的,但是参加比赛的选手很多,所以有时候分不清各区域之间的界限在哪里。”

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日本政府计划于6月中旬启用。针对国外运动员开发的健康管理手机APP。东京奥运会期间,预计有超过10万名国外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去到日本,为了统一管理大量人群的健康,日本政府开发了这款APP。

报道中称,该APP作为预防感染扩大的健康管理软件,能记录每日体温、确认所在地并定期报告位置信息等。另外,为了奥运会结束后也能利用,开发者还设计了填写提交入境卡等功能,这将提高游客出入境效率。

日本政府当初设想有约120万人去到日本,为此决定开发APP。原本的方案中,还包括国外游客申请签证、在比赛场馆引导观众等功能,随着奥运延期以及决定拒绝来自海外的观众,这些功能也随之石沉大海。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与开发商的合同大大缩水,原定的约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的经费也被减少。

国际奥委会正尽全力提供疫苗

日本90%感染者感染“变异毒株”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两个多月,但东京和日本全国疫情并未好转,这也是大部分日本人不支持在目前情况下举办奥运会的原因。根据最新的一项民意测验,近六成的日本人赞成取消东京奥运会。对此,国际奥运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认为,这样的情况会发生变化。他表示:“当奥运会举行时,日本人民作为东道主,会为举行这样一届有历史意义的奥运会感到自豪。我非常有信心看到(日本的)公众舆论会大力支持奥运会。”

此外,他还提到了有关向日本等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代表团无偿提供疫苗的情况,亚当斯指出“正尽全力向希望接种者提供支援。进入奥运村的大多数人将接受接种”。

运动员接种疫苗就一定安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12日在厚生劳动省召开的专家组织会议上汇报分析结果称,全国范围90%以上的新冠病毒已转换为传染性强的“N501Y”变异毒株,据悉,变异毒株导致重症的风险可能为以往毒株的1.4倍。

政府的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表示,被认为传染性强的“N501Y”变异毒株的蔓延使感染人数增加,另一方面也成为人们减少外出的相关因素。据感染症研究所称,推算英国毒株等具有N501Y变异的毒株比例在东京等首都圈超过90%,在京都、大阪、兵库几乎为100%。研究所还透露,已把在印度成为严重问题的印度毒株新列入需要监测的变异毒株。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