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多了坚毅的武磊 下半场惹不起 国足掌握自己的命运 偶然与必然 洗洗睡吧
第A02版:专栏 2021-06-09

偶然与必然

沈雷

沈雷

欧洲杯前,又翻起历届资料,所谓温故而知新。

必须承认,足球比赛里藏着太多的偶然,或许正是这项运动最大的魅力所在。几乎没人能料到1992年的丹麦上演了童话,或者希腊能在2004年夺得冠军。

不可预知性又不仅体现在最终的结果。1996年德国队在温布利捧起德劳内杯,看似是一个太过正常的结局。但谁能料到,面对捷克,早就习惯了胜利的日耳曼人要挣扎到比赛最后20分钟,才由队内的第四前锋扳平比分,再由这位当时的小人物在加时赛打入足球史首个“金球”,令对手“突然死亡”——这个剧本的过程,也实在是超出了大部分人的想象。

关于历史的讨论中,有一个永远没有标准答案的话题——究竟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或者换一种问法,偶然之中是否真的蕴含着必然?至少在足球领域中,由“偶然因素”直接造就的比赛实在太多了。

依然是1996年的那场温布利之战。如果不是当年欧足联的规则过于原始——球员累积两张黄牌自动停赛一场,小组赛黄牌带入淘汰赛——安德烈斯·穆勒也就不会在决赛停赛,那么福格茨的攻击线就能有更多组合,未必轮得到第四前锋比埃尔霍夫出场;如果不是德国离奇地遭遇伤病潮——离奇到欧足联也看不过去,特批德国队在决赛前四天可以临时征召一名名单外球员入队——比埃尔霍夫同样很可能无缘出场;再如果,不是因为一个有争议的点球(如果用了现代技术,这就是一次误判)导致落后,德国队也不至于一定要豁出命去死干。

再往前一些,1988年的决赛,荷兰以2比0击败苏联。而范巴斯滕的零角度破门,迄今仍是欧洲杯历史上的最佳入球,很可能没有之一。即便是对于进球如拾草芥的范巴斯滕,如此难度的凌空抽射,再来十次百次都未必能进。但就是决赛场上一闪念,从此诞生经典。

其实就连范巴斯滕参加这届欧洲杯,都不是必然。1987-1988赛季是他加盟意甲的第一个赛季,荷兰前锋伤病缠身,甚至在欧洲杯开始时仍脚踝带伤。米歇尔斯也事先明言不会以范巴斯滕为主力,因此给了他12号球衣,而在与苏联队的小组赛首战中,荷兰队的首发前锋是9号博斯曼。0比1输给自己的迷弟洛巴诺夫斯基之后,米歇尔斯才决定更换首发前锋,此后才有了范巴斯滕写下的华丽篇章。

历史不能假设。而在这些篇章里,有人惊讶于偶然天成,有人读出事出必然。或许偶然与必然之争,也是足球的一种魅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