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皇族陨落,平民味十足
第A07版:欧洲杯 2021-06-09

皇族陨落,平民味十足

谢勤德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这或许是有史以来最“平民”的一支西班牙队,不仅因为缺乏重量级球星,还因为皇马球员的缺席,路易斯·恩里克召入的24名球员中没有一人来自皇马,西班牙队史上首次不带皇马球员参加世界大赛,此外西甲另一豪门巴萨的球员只有四人,分别是布斯克茨、阿尔巴、佩德里以及刚与巴萨签约的埃里克·加西亚。

2008年欧洲杯,主帅阿拉贡内斯将来自皇马的劳尔、古蒂与萨尔加多排除在外,但仍带上了皇马门将卡西利亚斯。两年后的南非世界杯,出自皇马的主帅博斯克召入了八位巴萨球员与五位皇马球员,最终也是巴萨帮与皇马帮的紧密合作帮助西班牙首夺世界杯冠军,之后的四届大赛,来自西甲两大豪门的球员分别为12人、10人、9人与10人,三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皇马六人入围大名单,20年来首次力压巴萨成为在大赛中为国家队贡献球员最多的俱乐部。

谁也没有想到,短短三年后,皇马球员竟集体无缘欧洲杯,这既与伤病等客观因素有关,也与主教练喜好有关——比如说整个赛季表现出色的纳乔落选。

加上巴萨的弱势,这支西班牙队24名球员一共来自17个俱乐部,巴萨贡献四人,曼城贡献三人,马竞与比利亚雷尔各贡献两人,其他14家俱乐部各贡献一人,由于布斯克茨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不能及时痊愈存在临时退出的可能——路易斯·恩里克已征召四名备选球员随队训练,西班牙队很可能会排出一个来自11家不同俱乐部的首发阵容。

这么做的好处是更衣室里没有帮派,主教练的话语权大大增加,此外几乎所有位置的竞争都是开放的,没有人可凭场外因素获得首发,无论是谁,想要拿到一个主力位置都必须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但缺点也很明显,球员来源太过分散,相比来源集中的球队需要更多时间去培养默契,以往的巴萨帮或皇马帮可以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间无缝切换,只不过是换身球衣而已,现在一切都要重头再来——不仅来源分散,24名球员中有10位球员的国际比赛出场次数不到两位数,这届欧洲杯刷经验才是正事,冲冠只是顺便。

E组巡礼

西班牙瑞典波兰斯洛伐克

■小组赛程

6月15日00:00圣彼得堡波兰VS斯洛伐克

6月15日03:00塞维利亚西班牙VS瑞典

6月18日21:00圣彼得堡瑞典VS斯洛伐克

6月20日03:00塞维利亚西班牙VS波兰

6月24日00:00圣彼得堡瑞典VS波兰

6月24日00:00塞维利亚斯洛伐克VS西班牙

■西班牙24人名单

门将:乌奈·西蒙(毕尔巴鄂竞技)、德赫亚(曼联)、罗伯特·桑切斯(布莱顿)

后卫:何塞·加亚(瓦伦西亚)、阿尔巴(巴萨)、保·托雷斯(比利亚雷亚尔)、拉波尔特(曼城)、埃里克·加西亚(巴萨)、迭戈·略伦特(利兹联)、阿斯皮利奎塔(切尔西)、马科斯·略伦特(马竞)中场:布斯克茨(巴萨)、罗德里(曼城)、佩德里(巴萨)、蒂亚戈(利物浦)、科克(马竞)、法维安·鲁伊斯(那不勒斯)

前锋:达尼·奥尔莫(莱比锡)、奥亚萨瓦尔(皇家社会)、莫拉塔(尤文图斯)、赫拉德·莫雷诺(比利亚雷亚尔)、费兰·托雷斯(曼城)、阿达马·特劳雷(狼队)、萨拉维亚(巴黎圣日耳曼)

■王牌

莫拉塔总是缺那么一点运气

严格来说,这支西班牙队并没有一位头牌,或者说在队长拉莫斯因伤落选后,斗牛士军团的头牌其实是主教练路易斯·恩里克。但从重要性来说,前锋莫拉塔是这支球队的关键人物,如果他能拿出上赛季在尤文图斯的状态来,西班牙队还是有机会向冠军发起冲击的——当然,只是有机会而已。

对这支西班牙队的战术打法,曾在西班牙足坛沉浸多年,担任巴萨助教时指导过路易斯·恩里克的穆里尼奥看得非常清楚,路易斯·恩里克虽然更强调速度与效率,但本质上仍是巴萨传控体系的拥趸,西班牙队的看家法宝依旧是从后防线开始的不停传递,迫使对方跟着球跑,消耗对方体力。

但这一战术必须配备一名高效杀手,以捕捉住对方后防线不断被撕扯时瞬间露出的空当,如果没有这样一位顶级射手,西班牙队就只能不断横向转移皮球,在这个过程中一旦丢失球权,就会被对方打出致命反击。

很可惜,现在的西班牙队没有比利亚或托雷斯,只有时灵时不灵的莫拉塔,这位所有权属于马竞,上赛季被租借至尤文图斯的前锋足够勤勉,有身高有速度,能做球能拉边,什么都好,唯独门前一脚是六脉神剑级的,踢得顺了能带领球队6比0横扫德国,找不到感觉球队进攻就如同便秘般难受。

不久前热身赛0比0战平葡萄牙,莫拉塔多次浪费良机被抨击,路易斯·恩里克要求球迷保持宽容:“他拼命逼抢,制造了那么多机会,我们应该为他鼓掌才对,至于最后那次机会,狂奔40米后打横梁纯属运气问题。”

问题在于莫拉塔的运气似乎从来就没怎么好过,上赛季在尤文图斯各项赛事出场44次进20球,居然已经平了自己的单赛季进球纪录。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欧洲杯上能维持这样的两场一球效率,球迷也能接受,就怕回到当年在切尔西一个半赛季出场72次进24球时,那西班牙队就真只能打酱油了。

■新人

小鬼当家,佩德里复制巴萨奇迹

西班牙球迷都不明白为什么,法国队、意大利队等欧洲杯参赛球队都打了疫苗,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西班牙奥运选手也打了疫苗,政府却不让西班牙队打,现在好了,布斯克茨成为了首位确诊感染的欧洲杯参赛球员,虽说巴萨中场是无症状感染者,但还是要按规定隔离10天,从6日开始算要隔离到16日,而西班牙的首场小组赛15日就开踢。

算上隔离后恢复训练的时间,第二轮小组赛布斯克茨都未必赶得上,如果没能及时转阴那什么时候能出场就更是个未知数,临时被征召随队训练的四位备选球员显然只是末位替补,怎么办?佩德里要做好准备了。

时间回到一年前,谁也预料不到佩德里居然能够踢上欧洲杯,虽然2019年夏天就已经转会巴萨,但2019-2020赛季他仍被留在拉斯帕尔马斯踢西乙,去年夏天正式前往巴萨报到后差一点又被租借了出去,勇于使用年轻人的科曼给了他机会,然后佩德里牢牢抓住了,整个赛季下来他各项赛事出场52次打进四球,是巴萨队内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之一。

今年3月对希腊,佩德里上演了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对手是希腊,两个月后他进入了欧洲杯大名单,发生在巴萨的故事会在欧洲杯上重演吗?对佩德里有利的有两点,首先是相比其他中场,他的攻击性更强,布斯克茨无法出场后路易斯·恩里克可能会使用双后腰,需要搭配一位向前意愿更强的中场。

第二点是上赛季巴萨前半赛季踢433,后半赛季改成352,佩德里在这两套阵型里都表现优异,西班牙队由于右路用的是多面手略伦特,在特定情况下可以直接变成三中卫阵型,巴萨球员不存在适应问题。

出生于2002年的佩德里要到11月才满19周岁,让他承担重任需要勇气,幸运的是科曼和路易斯·恩里克都不缺乏勇气,既然在巴萨,佩德里能把31岁的皮亚尼奇牢牢按在替补席上,到了国家队再将30岁的蒂亚戈和29岁的科克挡在身后也绝非不可能,毕竟球队还要为了明年年底的世界杯考虑。

■主帅

恩里克——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穆里尼奥并不看好西班牙队的夺冠前景,但却认为他们有能力击败任何一个对手,矛盾?不矛盾,因为西班牙队的主教练是路易斯·恩里克,一位什么都干得出来的主教练,在他这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

球员时期路易斯·恩里克的故事就不多提了,仅是成为主教练后的“趣闻”就一大堆,在罗马和管理层闹翻,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己不是火星人;在巴萨训练场上差点和梅西动手,结果却带队拿到了那个赛季的三冠王;在西班牙国家队和前助手莫雷诺之间的不忠闹剧……

如果说穆里尼奥和孔蒂的性格太过强硬强势,总想着所有人都围着自己转,都按自己的想法行事,那么路易斯·恩里克就是完全不会考虑别人的想法感受,只要自己觉得对就行了,否则也不会干出欧足联明明说了可以带26人,他却宁愿只带24人也不带一个皇马球员的事情来。

针对皇马?还真不是,套用一句台词,路易斯·恩里克从不针对谁,因为在他眼里压根就没谁值得自己针对,你不理解我是你的问题。但只有这样的主教练,才有可能带队创造奇迹,因为你完全预测不到他下一步会怎么做,下一场比赛的阵容会怎么排。

这支西班牙队的变数恰恰又多,理论上应该踢主力的中卫拉波尔特欧洲杯前才加入(同时有法国和西班牙国籍),布斯克茨感染新冠不知何时才能复出,甚至连路易斯·恩里克自己都说还没想好主力门将究竟是乌奈·西蒙还是德赫亚,这让对手怎么猜?

但值得一提的是,路易斯·恩里克虽然自我,却绝对不固执,执教巴萨的头半个赛季几乎和梅西闹翻,后半个赛季神奇地改变战术,围绕“MSN”打反击快攻,拿到了俱乐部历史上第二个三冠王。

这支西班牙队虽然没有巨星压阵,但对路易斯·恩里克来说却是件好事,性格决定了他并不擅长和明星球员打交道,在罗马和托蒂闹僵,和梅西的矛盾也是哈维出面帮忙化解的,如果拉莫斯没伤,强势队长和教练的关系反而是个隐患。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