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不服来战?网红逼平梅威瑟?
第A10版:拳击 2021-06-09
长时间“搂搂抱抱”钱包是最大赢家

不服来战?网红逼平梅威瑟?

章丽倩

梅威瑟,他是一位以50场全胜战绩为个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的不败拳王,在五年前甚至哪怕只是两年前,他大概都料不到一个无专业拳击背景的网红会成为自己的对手。然而,这是2021年,在巨大利益的推动下,一切皆有可能。哪怕为了让观众们看足八个回合,他有了被对手长时间“搂搂抱抱”的体验,并以平局收场,但在荷包鼓起时,他告诉大家:“我们会知道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正式踏进名人堂前

出手秀一秀再赚一个亿

去年12月,梅威瑟就已确定入选国际拳击名人堂的2021年名单,只不过仪式会在本月稍晚些时候再进行。与他同批入选名人堂的还包括女拳王莱拉·阿里(拳王阿里的女儿)、小克里琴科等。不过,与旁人退役后便不再登拳台比赛的情况不同,为了唾手可得的利益,44岁的梅威瑟在表演赛中毅然“复出”,并且——这一出手可能就赚到了1亿美元。

梅威瑟,他是一位以50场全胜战绩为个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的不败拳王,在五年前甚至哪怕只是两年前,他大概都料不到一个无专业拳击背景的网红会成为自己的对手。然而,这是2021年,在巨大利益的推动下,一切皆有可能。

根据美国媒体之前的爆料,梅威瑟参加这场表演赛的出场费是1000万美元,另外,他还会从付费收视的收益中抽成50%。如此一来,这场表演赛为他带去的总收入将在5000万至1亿美元之间。而对网红洛根·保罗来说,他的出场费为25万美元,再加上10%的付费收视销售分成,他在这场表演赛中也将赚到至少一两千万美元。

“我退役了,当了祖父,现在来跟一个20多岁的人娱乐一下。当钱到账的时候,我们会知道谁才是真正的赢家。我就要进入拳击名人堂了,没必要再去证明什么。”梅威瑟对金钱的态度向来高调,要不然也不会把自己的外号从早期的“漂亮男孩”改成后来的“金钱”。对参加表演赛的态度,他非常明确,就是“合法地抢银行”(疯狂赚钱)。“当我出来参加表演赛或者找一些别的乐子,我这么做的原因只会是我想做,而不是我应该要去做。”

而对拳台另一边的洛根·保罗来说,这件事的发展就更加合情合理了。他和弟弟杰克·保罗就是靠“网红+约架”而进一步蹿红的那批人中的代表者,目前都已拥有千万粉丝,且粉丝活跃度颇高。而且,继哥哥洛根·保罗与梅威瑟这场令人尴尬的表演赛之后,弟弟杰克·保罗与原UFC次中量级冠军泰伦·伍德利的交手也正在筹备,预计于8月比赛。

体格差异打平手?放水放到太平洋!

没有裁判,不计点数,甚至整到最后变成了两位选手满场“搂搂抱抱”,凑了个平手的结局。这样一场表演赛,您看得满意吗?会为网红洛根·保罗感到惊奇吗?会为拳王梅威瑟感到惋惜吗?其实,大可不必!全是套路,疯狂“放水”和“注水”,这才是本场表演赛的真剧本。

有人觉得,无论是梅威瑟还是洛根·保罗,他们在表演赛中的投入度都已对得起鼓起的荷包。之所以战成平手,原因是梅威瑟的拳击实力固然高出一筹,但在面对身高、臂展、体重均与自己明显非同一等级的洛根·保罗时,还是受到了制约。而后者没输的关键则是年轻气盛、皮糙肉厚又抗揍。

各抒己见很正常,但有些比赛数据还是可以跟大家做进一步的分享。

洛根·保罗是看起来进攻气势更猛的那个人,但大部分时候,他的拳头都只打到空气。在八个回合的表演赛中,他一共出拳217次,命中27次,命中率为12.4%。梅威瑟的出拳次数比洛根·保罗少一半,仅107次,但命中对手43次,命中率40%。另外,在重拳命中次数方面,洛根·保罗的27次命中里21次为重拳命中,梅威瑟的43次命中里,36次为重拳命中。

哪怕在堪称全场最高潮的片段,洛根·保罗一路挥舞拳头,追着梅威瑟从拳台一角打去了另一角,如果你有仔细观察的话,应不难发现,梅威瑟护着头部的双臂几乎如金钟罩般,没让对手占到丝毫便宜。

尽管梅威瑟已经44岁,比洛根·保罗年长了18岁;尽管在身高上,他比对手矮了15厘米(梅威瑟1.73米,洛根·保罗1.88米);尽管在臂展上,比对手短了10厘米(梅威瑟臂展1.83米,洛根·保罗臂展1.93米);尽管在体重上,比对手轻了16公斤——但在体能储备、步伐灵活性、击打命中率、闪避成功率等方面,梅威瑟却处于绝对上风。

自1996年转为职业拳手算起,梅威瑟曾在五个不同的级别中赢得过拳王金腰带,洛根·保罗是他有史以来遇到过的身形最巨大的对手。如果不是商业表演赛的强力助推,这样“不般配”的情况在拳击领域根本不会出现。

这场表演赛于去年12月被官宣,此后洛根·保罗接受过一段时间的拳击培训。但是,在私生活尽管张扬但健身房却一点没少去的梅威瑟面前,年轻人的体力不太行。当然,这也是受了他热衷疯狂出拳的影响。于是,有趣的一幕反复上演:在一通无效的连续出拳后,洛根·保罗会紧紧抱住梅威瑟,以求休息片刻,而梅威瑟也总顺水推舟地不追求及时摆脱。

在这场表演赛中,拳王到底帮忙“放水”了多少,又协助“注水”了多少?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也许可以去找找网上的视频片段来回味一下。

网友喊退票 选手意难平

这场表演赛的线上观赛门票定价49.9美元,其发售的火爆程度从比赛时网络端因一度被挤爆而导致信号延迟,便可见一斑。然而,花了钱,办赛方就让大家看两个大老爷们儿“搂搂抱抱”了八个回合?这膈应的不仅是观众,对现役的拳击选手和格斗运动员来说,也造成了一定伤害。

“一场没有规则甚至不是专业对专业的比赛,却能吸引到那么多观众,卖出那么多线上票。这是在开玩笑吗?是不是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美国现役职业拳手亚瑟·兰德尔在社交账号上直接吐槽。受全球疫情影响,他在过去一年中只打了两场拳赛。四年前被一些媒体看好的新秀,如今他感觉自己快成明日黄花了。

明明在认真备战、认真参赛,成绩方面也算不错,但在打拼多年后却仍是“无名氏”——这是很多非著名运动员的困扰。在老拳王迈克·泰森看来,拳击运动之所以日渐落寞,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很多运动员根本没有走入大众视野。“如今有很多不错的拳手,但是他们像绅士一样,不善于推销自己,这样很难成为巨星。”迈克·泰森归纳道。

去年12月,在这场表演赛刚被官宣那会儿,反对者中蹦得最厉害的代表之一,竟是UFC的首席执行官白大拿(也称“达纳·怀特”)。在他看来,梅威瑟这种纯粹拿钱办事的方式,是给拳击运动做了一次恶劣的示范。当然,同样是在日日跟钱打交道的白大拿,他这番话的真实用意何在,还是可以再琢磨的。

而对于外界的质疑,梅威瑟当时的回应也很直接。“他们说打拳不能只为了钱。是的,但你的孩子不能只靠名声来供养。”此前,梅威瑟职业生涯的总收入约为12亿美元(不含其名下公司及其他投资的收益),而打完这场表演赛后,数据又可以涨一涨了。

流量怪象远未遏制

梅威瑟与洛根·保罗的这场表演赛,不是“流量跨界体育赛”之始,也不会是它的收官之作。只要流量的这股大风不歇,如此一边被骂一边又赚得盆满钵满的秀就不会消失。

去年11月,迈克·泰森和小罗伊·琼斯,这两位当时年龄加一块儿已有105岁的老拳王就走上拳台,打满八个回合,以平局收场。那场比赛看起来的感觉就像是一半属于拳击,而另一半则在办嘻哈大派对。

同样是在去年11月,“保罗兄弟”中的弟弟杰克·保罗在一场表演赛中击倒了原NBA球员内特·罗宾逊,替自己圈了一波粉。而等到今年4月,杰克·保罗又登场了,他击败了已退役的综合格斗运动员本·阿斯克伦,再下一城。

从这几场基本不具备竞技参考意义的热门赛来看,专业可以不对口,对手可以不匹配,但只要拉住了流量,吸引到了关注,比赛收益就稳了。再往实际里说就是,在类似的表演赛中,拳击不重要,综合格斗也不重要,甚至不需要专业的运动员,一切也能按照剧本运转起来。

观众的审美决定了拳台或者格斗台上的内容,就算有部分体育迷不乐意,也只能选择忍着或者眼不见为净。就像梅威瑟给他的部分支持者们送去的建议那样,别强迫自己就好。“对那些想要被娱乐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娱乐。我们从没有跟拳击界的人说你们一定要来看表演赛,这是你们的选择,别强迫自己就好。”

对那些想要被娱乐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娱乐。我们从没有跟拳击界的人说你们一定要来看表演赛,这是你们的选择,别强迫自己就好。

——梅威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