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高洪波率队取经  徐根宝倾囊相授 为国养“士”八名球员入选国少队 根宝:国足有更多武磊就好了
第A05版:国足 2021-06-09

高洪波率队取经 徐根宝倾囊相授

张晓露

本版摄影 特约记者 张晓露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张晓露

2021中国足协第二期精英青训教练员培训班于6月7日至13日在崇明根宝足球基地举行。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足坛名宿徐根宝、主讲师德国教练拉尔斯·伊塞克(Lars Isecke)、根宝基地技术总监范志毅等重量级嘉宾亮相。在足球宾馆门外集体合影后,曾于2017年出任U19国青主教练的德国青训教练拉尔斯率先开讲,紧张的课程就此开启。

“这次培训班选择根宝基地,就是想多借鉴徐指导在青训方面的成功经验。”根宝听完高洪波的介绍笑着补充:“来这里沾点运气。”按《中国足球协会关于2021年第二期精英青训教练员培训班录取通知》,除拉尔斯之外,足球专业课程讲师还有傅博、吕军、王雷、戴振澎,此外还有与足球相关的其他课程,如王启荣的《俱乐部青训体系构建》、曹晓东的《青少年体能训练》,还安排实践课指导员侯志强和多达五名的讲师助理、四名工作人员,除了在室内课程之外讲师们还将在球场上,和基地球员一起演示、实践和交流。仅从课程安排来看“精英”之称名副其实。学员录取的标准为“各会员协会推荐并综合之前2020年精英青训教练员培训班表现”,名单包括:郑科伟、胡云峰、范赟、张飞虎、刘谢栋、祝奇、于超、刘飞、宁嘉皓、李雪柏、瑜武、尹优优、叶伟、陆晋峰、伍辉、周全、王维佳、张磊、吴昆盛、刘成、谭杰、林炜、郭亚彬、谭博、唐耀、吴琼、张炯、贾飞……其中不乏退役名将。

徐根宝的名字本没有出现在通知书上,但高洪波代表中国足协发出邀请,希望他给来参加培训的青训教练员们传授经验。

毫无疑问,根宝基地成立20周年来硕果累累、成绩显著,仅本场中菲之战就有武磊、张琳芃、颜骏凌和王燊超四位代表国足首发。徐根宝再三谦让后勉强答应:“外教讲述的是先进足球的‘普遍真理’,我给大家讲一点普遍真理和中国实际的结合。”为此他还专门花时间整理了这些年积累和沉淀的技战术打法、选材要点、训练方法和要求,以及对中国青训层次的剖析等资料,有些还整理成图表,每个学员人手一份。“这些‘秘笈’以前只给少数弟子,这次是倾囊相授了,毫无保留。一切为了中国足球的青训,希望给这些年轻教练一点启发,将来为国家多培养一些优秀人才。”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