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踢菲心魔,养精叙锐
第A03版:国足 2021-06-09

踢菲心魔,养精叙锐

李冰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这是一场必须要赢下来的比赛。

这是一场不但要面对菲律宾这个对手,更要面对曾经被这个对手逼平带来的“心魔”的比赛。

从“万事如意”的苏州,到一切都要重新适应的沙迦,所有的一切,都在预示着,与菲律宾队的这场比赛,是一场非同寻常的比赛:赢球,继续保持小组出线希望;输球甚至是平局,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很有可能就此变成“为荣誉而战”。不管对李铁还是他的国足队员,与菲律宾队的这场比赛,都是一场“悬崖边的决战”。

半场零射正,李铁否定了自己

上半场结束后,李铁是绷着脸走回到休息室的。

在李铁身后不远处,菲律宾队主帅库珀冲到了当值主裁判面前,神情有些激动地说着什么,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认为中国队后卫唐淼导致菲律宾球员鼻子被打破的那次犯规,应该吃到红牌,如果不是因为那次被动换人,说不定上半场就能打破僵局了,因为菲律宾队毫无疑问是上半场表现更好、也更接近于破门队一方。

库珀的“失态”,到了李铁这里,自然变成了“不满”。事实上,整个上半场的比赛中,中国队虽然在控球率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但是六次射门零射正的结果,以及没有效果的左右两个边路传中的打法,让比赛逐渐出现了“失控”的趋势——菲律宾队仅有的两次射门,都在中国队门前形成了威胁,一旦下半场因为体能下降导致注意力不够集中,谁也不能保证,单兵作战能力并不弱的菲律宾队前锋,会不会敲开中国队的大门。

与菲律宾队这场比赛的重要性,对李铁来讲不言而喻。一方面,中国队要想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12强赛,就必须首先战胜菲律宾这个小组直接竞争对手,确保拿到A组第二名;另一方面,在去掉与小组队后一名关岛队的两场比赛成绩之后,中国队在八个小组第二名中暂时排在第七位(对阵菲律宾队比赛之前),一旦无法全取3分,出线也就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了。

尽管赛后被问到“中国队上下半场表现不同,中场时进行了怎么样的调整”的时候,李铁非常巧妙地用“足球比赛是90分钟的,很难评价上下半场球队的表现,我不太想聊我们在更衣室说了什么,我很满意球员90分钟的表现”带了过去,甚至下半场开场的时候,场上的11名球员也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但他对前45分钟的自己的否定,却是显而易见的。

442到433,金敬道换位带来改变

面对并不熟悉的菲律宾队,李铁在上半场排出的是更加注重攻守平衡的442阵型。按照李铁的设想,在锋线上拥有埃克森和武磊这对“高快组合”的情况下,中国队利用张稀哲和吴曦两个后腰的传控球以及后插上进攻,最大限度地将左右两个边路的传中优势发挥出来。不过,从一开场便全线收缩的菲律宾队防线展现出来的硬度,显然出乎了国足的意料,尤其是在后场中路的要害位置上,被重点盯防的埃克森和武磊很少获得拿球机会,而原本作为中场进攻组织核心的张稀哲,在菲律宾队长的贴身盯防之下,光是在上半场,就出现了11次传球失误,中国队的进攻也一直停留在两个边路的“雷声大”,中路门前却是“雨点小”的状态,很难形成实质性的威胁。

下半场开始后,原本打右边前卫的金敬道内收,与吴曦一道出任双后腰,张稀哲则更接近前腰的位置,全力在前场穿插并且组织进攻。凭借着出色的跑动和脚下拿球能力,金敬道先是断了对方进攻球员的球,随后直塞前插的埃克森,后者妙传高速推进的武磊,最终有了第55分钟时为中国队打破僵局的那个点球。

事实上,金敬道换位带来的改变,并不仅仅体现在他自己身上,在把右路通道完全让给了唐淼之后,武磊和埃克森也经常轮换出现在上半场金敬道的位置上,这也让原本对位盯防他们的菲律宾队后卫失去了目标,中国队打进的第二个球,正是来自于回撤拿球的武磊的挑传,坚决前插到菲律宾队底线附近的唐淼扣过防守队员之后传中,找到了从左边路杀入禁区的吴兴涵,两名边路队员携手为中国队锁定了胜局,国足主帅也用这样一场从442到433的变阵,证明了“铁”不仅会烧,更是可以百炼成钢。

张琳芃的救赎,出线命运重回主动

谁都无法想象,如果没有张琳上半场第21分钟时的那次门前解围,国足与菲律宾队的这场比赛,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走势和结果。

至少在40强赛第二循环开始之前,张琳芃的身上,是贴着一张“罪人”的标签的——与叙利亚队的首回合较量中,正是因为张琳芃下半场的一个乌龙进球,不但让中国队1比2输掉了比赛,时任球队主教练的意大利老帅里皮更是当即宣布自己“下课”,国足也以4战2胜1平1负落后叙利亚5分的战绩,早早失去了以小组第一名身份晋级12强赛的可能。

痛苦与煎熬之中,张琳芃选择了坚强,尽管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位代表广州队捧起过两次亚冠联赛冠军奖杯的老将因为伤病和状态的原因,表现没有前几个赛季那么抢眼,但是用广州队队友的话说:“张琳芃不管训练还是比赛,永远都是最投入、拼得最狠的一个。”

从里皮手中接过国足帅印之后,李铁重新组建的国家的中,一直都有张琳芃的位置,毕竟这名既能踢中卫也能打右边后卫的防线多面手的存在,让李铁可以更灵活地变阵,再加上不俗的助攻和得分属性,让他牢牢地占据了一个主力后卫的位置。

对于张琳芃的拼劲和斗志,李铁从来都没有担心过,在与球员的日常交流中,教练组更多的是让其放平心态,“相信你自己,正常去踢就是了”。与菲律宾队的这场比赛中,司职右中卫的张琳芃不但与蒋光太联手化解了对手大部分的“空袭”进攻,也很好地填补了右边后卫唐淼助攻后留下的空当,基本没给菲律宾队在左边路形成进攻机会,尤其是在上半场那第21分钟时,充分显示了一名老将对于空间和球路的判断,在守门员颜骏凌出击留下空门的情况下,及时出现在门前,将对手的射门挡了出去,确保中国队没有先丢球,也用这样一次极为关键的防守,完成了从“罪人”到“功臣”的自我救赎。

与张琳芃一起经历过2019年那次失利的,还有国足队长吴曦,以及下半场替补上场的老将蒿俊闵。事实上,面对这样一场不能输甚至不能平的重要比赛,即便是身经百战的门将颜骏凌,也出现了一些不应有的失误,而在主教练李铁看来,这些也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也正因为如此,尽管上半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是中场休息时,教练组给队员更多的依然是鼓励,除了让队员继续保持耐心、按照既定的战术打法打好比赛之外,也强调每个人都要“相信队友,相信自己”。最终,曾经在菲律宾这个对手身上翻过一次“船”的中国队,凭借着下半场武磊和吴兴涵的两个进球和一场胜利,将小组出线的命运,继续牢牢地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足协和中企全力保障

从苏州到沙迦,短短八天的时间,对国足将士来讲,注定是让他们终生难忘的一次经历,而对那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足协工作人员以及阿联酋当地给予国足最大支持的中方企业来讲,也同样如此。

尽管仍然是名义上的“主场”作战,但是从只需要专注训练比赛而不必担心其他身外事的苏州,来到包括天气和场地一切都需要重新适应的沙迦,由此带来的失落是不可避免的——对国足队员而言,易地而战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要从首战三万多名球迷呐喊助威的激情澎湃,进入到看台上空无一人的“自娱自乐”。

尽管无法像在苏州时那样尽享主场作战的优势,但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中国足协敲定了在沙迦的“主场作战攻略”。首先一点,考虑到沙迦当地白天到气温达到了45摄氏度,即便到了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气温依然有三十七八摄氏度左右,这对于从平均气温不到30摄氏度的苏州“转场”过来的中国队而言,显然是极为不利的。

作为40强赛A组比赛的主办方,中国足协经过与亚足联的紧急磋商,最终将中国队三场比赛的开球时间都放在了北京时间的凌晨1点钟,虽然因此给国内球迷观看比赛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从竞技角度来看,中国队比赛开始的时候,气温已经不算太高了,而且随着比赛的进行,气温也会进一步降低,这也有利于队员在场上的发挥——至少从与菲律宾队的这场比赛来看,一直到下半场最后阶段,国足队员都没有出现体力透支的状况,反倒是比中国队更早来到西亚进行适应性训练的菲律宾队球员,出现了抽筋和跑不动的情况。一方面,这得益于李铁从今年年初给队员打下了良好的体能基础;另一方面,也跟比赛时的气温相比白天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不无关系。

对随军出征的国足保障团队来讲,在球迷无法进场的情况下,如何为中国队营造出更好的主场氛围,同样至关重要。与菲律宾队的比赛开始前,国足工作人员完成了在沙迦体育场的精心布置,那就是在体育场的每片看台上,都放置了一面巨型五星红旗,整个球场一共放置了20面,这也让球员不管在哪个位置上,只要一抬头,就能看到鲜艳的国旗,知道有祖国和人民在陪伴着他们,跟他们在并肩作战。整场比赛中,由18名足协工作人员组成的助威啦啦队不遗余力地呐喊,为国足队员加油助威,比赛结束后,很多人都喊哑了嗓子,而他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之前“你们(国足)在哪儿,哪儿就是主场”的诺言。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