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留洋两年半价值已体现 关键先生
第A04版:国足 2021-06-09
连续两场打开胜利之门

关键先生

刘闻超

关键时刻,还得是武磊!

世预赛40强赛面对菲律宾队,中国队在各项技术统计上全面占优,不过在射正比一环上,并无太多亮点。好在,武磊及时爆发,突破制造点球的同时,又亲自主罚命中。这是继上一轮面对关岛之后,武磊又一次用相同的方式,帮助国足打开胜利之门。赛后,面对镜头的武磊再度表示“胜利不是单靠某个人”,可事实证明,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他就是至关重要的关键先生。

“酷热难耐,唯有咬牙”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天气,真的是国足此役客场面对菲律宾时的最大障碍。相比对手已经在西亚集训了20多天,国足在行程安排与备战方面其实没什么优势。气温并不是最折磨人的,关键是湿度,虽然比赛被安排在当地时间晚间9点,不过赛前天气预报显示,开球之际球场区域的空气湿度超过40%,这显然不太有利于两队的发挥。

“真的太热了,越是这种时候,就只能比谁更能咬牙坚持,比谁更能跑。”武磊说。踢上中超和西甲以来,武磊经历过许多高温作战的情况,例如2017赛季代表上港在联赛中主场面对恒大一役,那天晚上葡萄牙巨星C罗也在场边观战,天气预报显示比赛当天气温高达40摄氏度,结果武磊梅开二度。对于西亚的足球硬件条件,武磊和他的一众海港前队友并不陌生,留洋前后的三个赛季,海港就有过前往西亚备战新赛季的经历,不过当时毕竟是冬训,无论是卡塔尔多哈,还是阿联酋迪拜,天气还算比较宜人,“国内现在渐渐进入到夏季,不过温度和湿度确实都和这里没法比,这样的比赛,对大家来说并不容易,但每个人都坚持下来了。”

上轮对阵关岛,脚上曾经被对手后卫踢伤的武磊,在比赛还有30分钟左右时被替换下场。昨天凌晨面对菲律宾,武磊几乎打满了全场,僵局之际,又是武磊站了出来,在接到艾克森的直传后,武磊凭借速度优势,抢在对手门将之前将球捅出,自己则被扑倒在禁区内。几乎是和上一轮相同的方式,武磊再度帮助国足取得领先,此球有着稳定军心的作用;随后,又是武磊在回接过程中送出挑传,帮助唐淼助攻吴兴涵扩大领先优势。

当场边李铁准备用阿兰将其换下时,武磊一度瘫倒在地。下场之后在场边接受采访时,武磊的脸颊也是通红,体能对武磊而言从来不是问题,可这一次他也不得不感叹“太热了”,当然,赢球的结果还是令所有人不枉付出,“后面还有两场比赛,继续做好咬牙的准备。”

“我们的胜利,并不是单靠某个人”

制造点球并主罚命中的是武磊,外界眼中,武磊可谓是扛着国足拿下两场胜利,尤其是这场面对菲律宾,如果不是他在关键时刻破僵,国足身上的压力,或许会随着比赛时间的流逝而增加。不过,在武磊眼中,更让他感到高兴的,还是团队的付出。

“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这支国家队,每个身在队中的球员,都是中国最好的球员。”武磊说。点球发生前,是艾克森并不贪功地分球,整场比赛,出任中锋的他,都在与菲律宾两名中卫肉搏,即便自己上半场的进球被吹无效,也并没有影响之后比赛中为队友创造机会的合理选择。“我和武磊之间非常熟悉,我们不需要太多的磨合,本身就很有默契。”艾克森说。对此,武磊自然也非常赞同,“所有这些归化球员,都在中超联赛中证明过自己。”

在艾克森送出助攻前完成中场抢断的,是鲁能中场金敬道。整个上半场,他和吴兴涵几乎成为外界眼中,最可能被率先调整的球员,不过金敬道用自己向来勤勉的跑动为全队提供了关键抢断,这些都是武磊眼里的“团队力量”。“所有人的目标都是一致的,一场比赛的背后,有许多人在付出。对我们来说,赛地从苏州改到西亚后,我们依旧在正常的备战,球队的工作人员则做了大量保障工作,所以胜利是属于大家的,并不是单靠某个人。无论是胜利还是失利,我们都会一同面对和承担。”武磊说。

球场之上,武磊的核心作用日趋明显。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经过多重大赛和不同舞台的洗礼后,武磊更加成熟、从容;另一方面是因为,包括武磊在内,目前这支国足相对低调内敛的“个性”,或许有助于球队更专注地投入到比赛当中。

前压解放吴兴涵 王燊超:意志是胜利关键

前半场频频无功而返,后半场则是“一通百通”。除了武磊适时爆发外,国足两个边路同时被激活,也是半场击退菲律宾的关键变招。

面对菲律宾,考虑到当地的天气环境和比赛实际情况,国足在前半场还是采取了相对稳妥的技战术。左右两条边路中,李铁更倾向于让助攻特点鲜明的唐淼参与到前场的进攻当中,由此,经常可以看到唐淼直接前移至对方禁区前30米区域,或是个人突破下底传中,或是走肋部空当和队友寻求配合。相比之下,王燊超和吴兴涵所在的左路要相对“沉寂”一些。

在当今的国际足坛,进攻端适时地区域倾斜并不少见,最直观的例子曾出现在范加尔时期的曼联。在主场斩落曼城和利物浦的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球队在右路囤积多名球员,以区域压迫的方式,为另一侧制造空当。这也是为什么比赛中的攻势大多源于右侧,而进球则诞生于左路的因素之一。不过,对国足而言,一味地让左路两名球员坚守各自位置,所带来的不良反应就是,前场的吴兴涵经常面临一对二的局面,对阵关岛或许还有机可寻,可面对菲律宾,吴兴涵再要如此突破,成功率并不高。这种情况下,吴兴涵与身后的王燊超缺乏必要的配合联系,无形中减轻了菲律宾的防守压力。经常可以看到两人互相传球无果后,只能转移至中场或另一边的情况。

直到下半场,出于得分需要,李铁开始寻求改变,王燊超更多参与到进攻当中,国足后场拥有张琳芃、蒋光太,加上中场吴曦等人的回撤保护,足够应对菲律宾的零星反击。这一招很快奏效,左右两边同时起势的国足,令菲律宾应接不暇,王燊超在前压之余,也在三后卫与四后卫之间切换,这样的角色对他来说其实并不陌生。“拿下比赛是最重要的,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大家都表现出了很好的意志品质,这也是胜利的关键,后面几场比赛,依旧是场场关键,仍然需要从头开始。”王燊超说。

在海港队中,王燊超就是近几个赛季中的边翼卫第一人选,攻守平衡的特点,以及对战术理解的能力,帮助他在稳固防守端之余,频频能在进攻端抢点得分。在目前这支国家队里,王燊超与其说是左后卫,不如说是球队阵型切换过程中最灵活的棋子,这恰恰也是球队在右路具有唐淼、王刚等助攻型边后卫后,教练组更愿意在左路使用王燊超的原因。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