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贾导主打三个王
第A04版:东京奥运会特刊/前线 2021-07-21
今日16时,女足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贾导主打三个王

章丽倩

王霜(左二)、王珊珊(右二)在训练中

中国女足VS巴西女足

在当地时间7月20日下午举行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希望女足姑娘们能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展现中国女足精神和技战术素质,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贾秀全认为,巴西女足是一支个人能力很强的球队,比赛经验丰富。“中国女足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比赛,打出自己的东西。希望明天的比赛中国女足能打出自信、打出自己的特点,快速找到切入点,快速进入状态。”

玫瑰战记

●17日早上5点,中国女足从香河基地出发,前往首都国际机场,乘坐国航包机飞往东京。

●下午2点,包机抵达成田机场,经过近5个小时的出关和核酸检测后完成出关。面对媒体,主帅贾秀全表示,队员们比较辛苦。

●出了机场后,女足短暂休息,然后晚上10点从机场出发,乘坐大巴前往宫城,这段路程,花了4个小时,事实上,她们原本可以先住下,次日再走,“为了防疫安全,我们选择了直接走。”贾秀全说。

●18日凌晨2点,中国女足终于抵达宫城。由于仙台没有奥运村,中国女足只能住酒店,她们包下了酒店的一层楼,每天的饮食,由酒店专供。

●18日上午9点,吃过早餐后,只休息了7个小时的中国女足,就在室内进行了恢复性训练,以瑜伽垫上的拉伸为主;下午,全队在场地内进行了训练。三天后,她们就将迎来小组赛第一个对手巴西。

●19日下午,中国女足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训练,全队进行了分组对抗。贾秀全在训练中与队长吴海燕交流防守问题,并对“王炸”组合做了战术安排。

●20日下午4点,距离比赛还有24小时,双方教练和球员代表亮相发布会。中国女足方面,主教练贾秀全携爱将王珊珊出席新闻发布会。

变阵打巴西 铿锵玫瑰“秀”起来

特派记者 章丽倩 发自东京

东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将于21日拉开帷幕,是最早开始的比赛项目之一,赛程也几乎贯穿整个奥运会。里约奥运会没能夺冠的美国队则是东京奥运会女足比赛的最大热门,而中国女足永远是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本届奥运会女足项目共有12支参赛球队,分成三组,每个小组前两名以及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晋级淘汰赛。

针对巴西做了模拟训练

这两天,中国女足继续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训练,以备战21日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F组首场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国女足于17日从北京出发,经过约20个小时的旅程后,于18日凌晨2时到达日本宫城。18日上午,全队就开始了恢复性训练。

女足主帅贾秀全说,这两天队伍主要针对第一场对巴西的比赛做了模拟训练,希望能加深对对手的了解,更加自信地把中国女足的特点发挥出来。“目前队员精神状态非常好,今天已基本从舟车劳顿中恢复了。我们已准备好迎接比赛的到来。”他说。

本届奥运无踩场训练

中国女足是本届奥运会首支亮相的中国军团,受到的关注和期待不言而喻。20日16点,距离比赛还有24小时,双方教练和球员代表亮相发布会。中国女足方面,主教练贾秀全携爱将王珊珊出席新闻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前方记者透露,本届奥运会规定,各支球队没有在比赛场地训练的机会。因此,中国女足队员均无缘踩场,王珊珊成为唯一能在赛前接触比赛场地的中国女足球员,她特地用手机拍下了比赛场地的草皮情况,把踩场体验分享给队友。

贾秀全携王珊珊出席发布会,也透露了一个信号,那就是王珊珊基本确定首发了。这次奥运会大名单,贾秀全大胆带了不少新人,但首战巴西是大场面,仍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将坐镇。这样一来,王珊珊基本锁定了首发前锋的位置。

“王炸”组合再度同框

在和韩国女足交手时的中国女足首发11人中,有四人无缘本届奥运会。利好消息是,后防中坚吴海燕回归,中国女足将继续使用四后卫阵型。其中,罗桂平和李梦雯大概率首发担任左右后卫,吴海燕锁定一个中后卫首发,搭档王晓雪。

中场方面,王霜和王焱基本锁定两个首发位置。其中王霜作为中国女足核心,从锋线回撤到前腰以及边路后,空间更大,也将更多制造威胁。此外,技术出色的中场球员缪斯雯也应该会获得一个中场首发之位,和王霜一起组成女足前场进攻双核。相比于后防线的稳定,中场方面中国女足的选择有很多。坐镇中间的可能是中国女足晋级大功臣张馨,她在面对韩国的首回合打进关键进球,奥运赛场也需要这样的大心脏选手。她的搭档很可能在李晴潼和王焱中产生,后者此次顶替了原中国女足队长马君入选。

锋线方面,除了王珊珊基本确定首发之外,还有一位不得不提,那就是高中锋杨曼,她可以打后腰也可以当成高中锋使用。虽然首发可能性不大,但杨曼大概率会根据形势变化替补登场。对阵韩国次回合,就是杨曼登场后改变了局面。

巴西女足实力有所下滑

中国女足与巴西队比赛的赛场宫城体育场是本届奥运会现阶段仅剩的几个依然允许观众入场的场馆之一。玛塔表示,自己原本已经做好了在没有观众情况下比赛的准备,在宫城的比赛允许观众入场是一个惊喜,“这肯定会给我们额外的动力。”

这是35岁的玛塔第五次奥运会之旅。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是一届特别的奥运会,自己对能够参与其中感到十分高兴,“我甚至无法用言语形容我有多么的高兴。”

【聚焦·东京】

“俯瞰”贾秀全

让中国女足主帅“仰视”记者的机会不多。

贾秀全从草坪走到看台下,抬起头,仰起脖子,回答看台上记者的提问。他不时摸摸后脖颈,确实,“仰视”说话太累。

这恐怕是贾指导为数不多、要仰脖接受采访的一次。这也是记者第一次需要“俯瞰”着采访对象来提问。

7月19日下午5时,日本宫城生协惠野足球场。

这段“楼上楼下”的4分钟对话只因东京奥运会严格的防疫政策。

为保证参赛各队安全,使之在相对封闭的“泡泡”环境中生活、训练、比赛,日本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奥运防疫规定,涉及新冠病毒筛查、行动限制、接触限制、卫生习惯、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等各个方面。比如:除了吃饭、喝水、睡觉、训练或比赛,所有时间均需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每次清洁双手30秒以上;与运动员要保持2米距离;为运动员鼓掌助威,不建议唱歌或呐喊……一条条细致的规定凸显了“安全第一”的防疫原则。

规则越细,限制越多,记者采访难度越大。

从东京驱车7个多小时,记者抵达宫城生协惠野足球场,中国女足已连续两天在这里训练。

这是一个离海边约5公里的老球场。下午4点45分,中国女足的大巴到达,姑娘们走进场地,护栏外包裹的白色泡沫布挡住了记者的视线,球场外有五名警察把守,入口处卷帘门紧闭。

警察一直在拒绝记者进场,原因是怕不安全。经过多方沟通后,日本足协工作人员在要求记者出示证件、测量体温、进行手部消毒后,允许我们进入看台观看,时间15分钟。

“不许到场边,只许在看台。”日方工作人员连说带比划。

此后,入口卷帘门缓缓打开,露出了测温仪、手部消毒液、防疫指示牌。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上了看台,于是有了贾指导的“仰脖”答问。

摄影记者忙着拍照,文字记者忙着采访。15分钟转瞬而逝,贾指导挥手说了一句“辛苦了,千万注意安全”,此后便走进了场内。

7月21日,中国女足将迎来小组赛首个对手巴西女足。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