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崇明集训一载,待铿锵三人行
第A07版:东京奥运会特刊/点兵 2021-07-21

崇明集训一载,待铿锵三人行

薛思佳

作为首批拿到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入场券的两支中国球队,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自2020年开始,一直在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厉兵秣马,期待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能有一番作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增补职业球员,男队期待突破

在中国男篮无缘东京奥运会舞台的情况下,中国三人篮球男队身上承担起了更多的压力和责任。为了进一步提升球队实力,取得更好的成绩,中国三人篮球男队在冲刺备战期间,召入了一批CBA联赛的优秀运动员,其中胡金秋和高诗岩都入选了最终的奥运名单,其他两个席位则由上海男篮的颜鹏和三人篮球国内积分排名第一的李浩南占据,“这次奥运会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我们对手主要是欧洲的六支球队,他们是三人篮球的先驱。欧洲的三人篮球是普及率最高的,这些队伍都有很强的实力。”中国三人篮球男队主教练刘震表示胡金秋将是这支队伍的建队核心,他的身体条件、技战术水平等都将成为球队重要的倚仗,“球队目前的凝聚力很强,大家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在奥运会上打出球队的风格和特点,展现出中国三人篮球男队的精气神,全力以赴,做好自己。”胡金秋说道。

据刘震透露,自六月份开始,中国三人篮球男队参加了三站热身赛,通过这些比赛,教练组找到了球队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且充分研究了对手的技术特点,更好地进行备战,“我们的优势是和塞尔维亚合作得比较好,对三对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能够渗透一些先进的打法。对日本我们的身体条件好一些,排名我们也比他们高。然后和俄罗斯相比,我们的技术差不多,但可能在某些方面我们更有特点。”刘震表示根据球队目前的实际情况,目标是前六,但也渴望取得更好的成绩,以最好的状态回馈关心中国三人篮球的球迷,“心态决定一切。希望球队可以摆正好心态,也期待与世界强队的交手,能够取得好成绩。”

头顶世界冠军,女队值得被期待

作为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的冠军得主,中国三人篮球女队此次出征东京自然被给予了更多的期待和关注,“已经拿了世界冠军,我们就让自己做得更好,继续提高我们的实力。别的队伍可能会研究我们现在的阵容,那我们就要比这个阵容实力更强。”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说道,“我们想在东京奥运会上有一番作为,女队肯定要去冲击一下奖牌。”

据中国三人篮球女队主教练许佳敏透露,球队自2020年初就开始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集训期间,球队主要针对奥运会对手进行了模拟训练,并且对球员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进行调整,“未来还有一些不可预知的困难,包括我们去了东京之后的环境,以及对手和自身都会有不可控的因素,但我们会及时调整,克服和迎接不同的挑战。”

在经过了一系列的训练、比赛和选拔之后,中国三人篮球女队出征东京奥运会的阵容与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的夺冠班底有了巨大的变化,仅剩下张芷婷一人,其他三人则是万济圆、杨舒予和王丽丽。值得一提的是,万济圆和杨舒予都是2002年出生的小将,年仅19岁,两人都有国青队的履历,而28岁的王丽丽则是中国女篮2018年亚运会的冠军成员,曾多次入选WCBA全明星阵容。

据了解,帮助中国三人篮球女队取得世界冠军头衔的两大核心球员吴迪和姜佳音都是因为不同程度的伤病而遗憾落选,而李颖砋则是经过综合考量成为了替补球员,“我们唯一的考量标准是国际赛场上的竞争力。最终根据奥运会对手的情况,以及自身配置决定了目前的这份名单。”许佳敏表示球员的伤病导致整个奥运阵容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多少打乱了球队的备战计划,需要重新评估和规划整个周期的备战方案,但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唯一能改变和调整的只有自己,“这是三人篮球第一次入奥,球队是来自世界前八的队伍,与我们过往参加的任何比赛都不是一个级别的,所以我们会准备好各种困难,迎接奥运会的挑战。”

上海“三剑客”,渴望创造历史

在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名单中,男队球员颜鹏、女队球员张芷婷和女队主教练许佳敏都是由上海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而他们此次将肩负起在奥运会舞台上为中国三人篮球正名的责任和使命。

对于颜鹏,熟悉和了解上海男篮的球迷并不陌生。这位在14岁半路出家从手球转行至篮球的“上海男篮0号”,已经代表球队征战了四个赛季。虽然不是绝对主力,但不错的投射技术以及对篮板球的嗅觉,让颜鹏在球队找到了一席之地,而他在个别场次的进攻端表现,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凭借着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三人篮球项目中的优异发挥,颜鹏进入了三人篮球国家队的集训名单,开始正式接触这一项新兴项目。精准的投篮技术以及迅速的攻防转换能力,让颜鹏迅速在国家队中站稳了脚跟,代表球队出战了一系列的国际赛事,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是一段很美好的经历。能代表国家出战,增加了我的信心,也慢慢明白,篮球是一个团队运动,自己要更加努力地去训练,给团队带来更大的帮助,也确定了自己在篮球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和信心。”在成功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三人篮球男队名单之后,颜鹏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登上梦想的舞台,不留遗憾地拼一把!中国加油!东京见!”

和颜鹏兼顾CBA联赛和三人篮球国家队集训不同,身为中国三人篮球女队主力的张芷婷在过去一年将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了三人篮球项目中,并且代表上海女篮获得了首届WBCA三人篮球联赛的冠军。

出生于1995年12月的张芷婷,在上海篮球圈内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张芷婷的父亲张成吉,曾经是上海男排的一员,身高达到1米96,母亲徐惠勤身高则有1米76。出众的遗传基因让张芷婷不到15岁时,就长到了1米95,顺利地踏上了职业道路,彼时大家赐予了她一个“女姚明”的称号。时任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曾经特意到上海对张芷婷进行考察,希望这名具有潜力的中锋可以在未来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可惜的是,张芷婷的发展并没有如预期般地一帆风顺。随着她的身高定格在了1米95,她在身材方面的优势随着时间的流逝,荡然无存,不过幸运女神并没有放弃这个努力的女孩。2018年,上海女篮需要组建一支三人篮球女队,参加“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暨2018年亚运会选拔赛,曾经在青年队指导过张芷婷的上海三人篮球女队主教练许佳敏第一时间将其招致麾下,这一决定同时改变了她们两人的职业轨迹。

从“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冠军,到2018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冠军,再到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冠军,许佳敏和张芷婷这对师徒一步一个脚印,不断书写着中国篮球的历史,而眼前的东京奥运会正是她们联手冲击的下一个挑战,“球队的状态都特别好,特别团结。大家都在积极地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张芷婷说道,作为队中仅剩的世界杯冠军球员,她将在这支球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感觉很兴奋,站上奥运会舞台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非常高兴能够在奥运会上和世界高手去竞技,希望可以打出自己球队的风格和精神气。”

密集赛程 考验球员体能

根据赛程安排,三人篮球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各八支球队将采用两两交手,以小组循环赛的方式决出前六名,进入淘汰赛的阶段。在前三天的比赛中,每支球队每天都有两场比赛,第四天则有一场比赛,即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小组循环赛结束之后,排名前两名的球队将直接晋级四强,最后两名的球队则遭到淘汰,排名第三至第六的四支球队,将争夺剩余的两个半决赛名额,与小组赛排名前二的队伍争夺决赛的入场券。

据了解,每场三人篮球比赛的比赛时间为10分钟,每次进攻时间只有12秒。毫无疑问的是,密集的赛程以及快速的攻防转换将对球员的体能带来极大的挑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