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天时√人和√地利×
第A10版:海港 2021-07-21

天时√人和√地利×

刘闻超

洛佩斯错失破门良机

昆山体育中心的草皮很干燥

一场0比0的闷平,令海港无缘中超重启后的首个3分。贺惯进球被吹、洛佩斯中柱、场地情况不佳……尽管赛后主教练莱科依旧表示,他不会抱怨,也不想寻找借口,可事实证明,海港队要想取胜,“对手”还真不仅仅是武汉队一个。

另一方面,此前飞往泰国征战亚冠比赛的海港队员们已经解除隔离,胡靖航、高海生两人率先抵达苏州驰援球队,未来如有需要,球队可能还会征召其他球员。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场地没浇水,提不起速换人留活力,运气欠佳

高温似乎并没有成为制约海港的因素,或者说,至少对比赛双方而言,天气条件是均等的;赛程同样还没进入到最“魔鬼”的阶段,毕竟这只是联赛重启后的首场比赛。不过,由高温和密集赛程两种因素叠加后产生的一些连锁反应,成为周一晚上海港与武汉队一战中,限制前者的因素,比如干涩的场地。

“可能是出于保护场地的缘故,场地没有浇水,对我们这种打地面、需要打出速度和节奏的球队来说,不是很有利。”海港主教练莱科说道。在缺少高大中锋的情况下,海港依然有不少边路起球,一定程度上而言,这和球队在地面传导方面遭遇不畅有关,要知道,在到苏州前的两场热身赛上,海港都是在自己更为得心应手的场地上进行。对阵山东泰山一战时,上海下着大雨;与长春亚泰一役,场地也非常注重浇水的问题。

海港队的确是一支比较喜欢“润滑”场地的球队,外界第一次注意到这个情况,是在2017赛季。当时海港队在国内联赛和亚冠联赛的主场比赛前,通常都要在赛前对场地实施浇水,分别是在球队热身前、热身后,此外中场休息时,也会进行一次“补水”。除了正式比赛,海港队日常训练开始前,世纪公园训练基地内,也会进行浇水。另外,尽管是赛会制比赛,不过根据赛程安排,此役武汉队是主队,坐镇主场的他们,自然也有权对场地情况进行安排。

事实上,往场地浇水,并非是海港一支球队需要。现代职业足球比赛中,保持场地的湿润度,向来是确保比赛质量和各支球队进攻顺畅的一种基础需要,甚至在欧洲杯和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当中,球场的洒水场景,也容易成为摄影师镜头捕捉的对象。

相对而言,那些注重地面传切配合的球队,对浇水的需求会更多,这也是为什么,莱科并未主动围绕球队其他方面情况多谈,却唯独就这“水”的问题展开,说到底,比赛有质量的前提,一块有质量的场地同样必不可少。“我更加关心场地质量、传球的速度,我不希望看到35摄氏度的天气下,场地这么干。我们无法把球倒起来。”莱科说。

运气,的确没能站在海港队一边。两个半场比赛中,海港都是更接近破门的一方,甚至他们已经破门了,可惜贺惯的进球被判无效。电视镜头并没有交代贺惯进球被吹的具体原因,从主裁判李海新的判罚手势来看,吹罚依据应该是海港进球的这次进攻发生前,边路的奥斯卡在接球起球前,已经处于越位位置。

炎热的天气条件下,先进球的一方,往往能够占据更多主动。错失进球后的海港并未气馁,而是持续给对方施压,下半场比赛中,海港队先是通过左路一连串配合传至禁区,可惜洛佩斯点球点附近的左脚射门打在立柱上;最后时刻,奥斯卡主罚的任意球在被队友抢点后,弹到了防守球员身上发生折射,可惜皮球再次不偏不倚击中横梁……接连与破门失之交臂后,海港队只能吞下一场平局。

“首先谈谈结果,我们更配得上进球,下半场比赛中,我们是表现更好的一方。”主教练莱科表示。通过多次换人,海港队确保了场上阵容的活力,而在两个边路,陈彬彬、于海、吕文君、李申圆等人,先后对武汉队防线施加压力,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所有这些,都令主教练莱科看到了球队的潜力,“我可以告诉你,我们会越来越好的,我们这场比赛有几次击中门柱,相信后面运气会站在我们这一边的。”

事实上,本场比赛前,海港外援洛佩斯仍有小伤在身,不过球队目前面临的挑战不少,他还是坚持出场。虽然没能进球,但洛佩斯还是为队友们鼓劲,“虽然现在只有我和奥斯卡,但是我们其他球员都是一样可以为球队带来帮助,我们一起努力,为团队贡献力量。”

莱科:我们需要为中国足球服务

对阵武汉队一役前,海港队迎来三人回归,首先是澳大利亚外援穆伊已经回到上海,入境之后的他,目前正按照相关防疫规定接受隔离。此外,球队征召了胡靖航和高海生入队,为之后的比赛做准备。

作为海港1997-1998届球员中的佼佼者,胡靖航和高海生之前都有过不少国字号球队征战和集训经验,其中胡靖航在去年年初的U23亚洲杯上,就有非常不错的表现。上周五全队出发时,两人并没有随队一起,不过考虑到密集的赛程和球队目前各个位置上的人员需要,很快教练组就将胡靖航和高海生召入队中。

上个赛季,胡靖航租借加盟武汉队,今年重新归队,前五轮并没有出场。6月底,胡靖航与高海生一起,随其他年轻队友前往泰国,征战亚冠资格赛的比赛。本月8日,包括上述两人在内,所有参加亚冠的球员解除隔离。

除胡靖航和高海生外,像雷文杰、聂孟、傅欢、张恩格等人目前正在位于青浦的东方绿舟训练基地训练,上海到苏州距离不远,从眼下实际情况来看,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里,教练组会根据需要,酌情征召其他球员的可能。当然,前提是球员的训练状态得到教练组的认可。

对海港而言,充足的国内球员储备,是这一阶段联赛实施轮换、确保阵容活力的基础,对此,莱科显然也很清楚。“对于现有球员,我很满意。我们需要为中国足球服务。当然,接下来的比赛肯定是有困难的,我可以哭诉抱怨,但我不喜欢这样。我们的球员都很专注。”

与武汉队一战,李圣龙、张华晨、李昂、李申圆相继替补出场,这样单场多人次的轮转,极有可能在之后多场比赛中出现。

中超第6轮赛果

  河南队 2比0青岛队

  广州队 3比1重庆队

  深圳队 2比1沧州雄狮

  山东泰山0比0广州城

  北京国安0比0津门虎

  河北队 2比1长春亚泰

中超最新积分榜

·广州赛区

  1山东泰山 3胜 3平 0负 12分

  2广州队 3胜 2平 1负 11分

  3深圳队 3胜 2平 1负 11分

  4广州城 2胜 3平 1负 9分

   争冠区

   保级区

  5青岛队 2胜 1平 2负 7分

  6河南队 1胜 3平 2负 6分

  7重庆队 1胜 1平 4负 4分

  8沧州雄狮 0胜 3平 3负 3分

·苏州赛区

  1上海海港 3胜 3平 0负 12分

  2上海申花 3胜 2平 1负 11分

  3河北队 3胜 2平 1负 11分

  4北京国安 3胜 1平 2负 10分

   争冠区

   保级区

  5长春亚泰 2胜 3平 1负 9分

  6津门虎 1胜 2平 3负 5分

  7武汉队 0胜 3平 3负 3分

  8大连人 1胜 0平 5负 3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