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李是真的帅
第A09版:申花 2021-07-21
申花100场里程碑

李是真的帅

丁梦婕

在等待冰敷理疗的时候,李帅接受了本报的采访。无论是100场还是200场,无论是效力五年还是效力八年,两人都眼见着队友换了一批又一批。如今,李帅的身前和身旁还多了几个出生于2000年以后的小将。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丁梦婕 发自昆山

“感到时光飞逝,赛后难以入睡”

踢完和大连人的比赛后,李帅收起100场特制版纪念球衣,并和往常一样前往理疗室。莫雷诺发了一张和李帅在比赛中击拳的照片,配以简单的英文:“100场了!恭喜啊,朋友!”去年在大连赛区,俱乐部曾举办过类似的纪念仪式,只不过莫雷诺收到的球衣背后印的是“200”。

东方体育:现在还能记起2016赛季代表申花出战第一场比赛时的场景吗?

李帅:主场对延边富德,比分1比1,对吧?对于那场比赛的出场还是很有感觉的,毕竟是我第一次作为主队门将踏进虹口足球场,不过对于比赛结果不是特别满意,因为那一年一上来的第一场联赛没有赢球,很可惜最后打平了。

东方体育:五年后,你迎来了第100场。相比站在场上的时候,现在有什么不一样的感想吗?

李帅:感想倒还好,就是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今天的100场虽然比赛过程没有像当初第一场的时候那么好,但是结果还算满意,至少赢球了。赢球就是圆满的,就是值得高兴的,尽管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东方体育:你站在后面对于球队整体的情况看得也比较清楚,为什么这场比赛中申花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在状态?

李帅:天气还是比较炎热的。我看了其他几支球队的比赛,场面都是比较胶着和艰难的。这种气温对于双方球员的消耗都会比较大,但相对来说对于防守的那一方要好一些。像是大连队就打得比较坚决,他们一直收缩在后场试图打反击,加上场地的因素也比较适合他们这种简单粗暴的打法。相比之下,进攻的那一方消耗会更多一些,我们进入状态也就慢了点。

东方体育:这样的赛程中,门将可能不需要直面体能的问题,那你认为自己最难调整方面的是什么?

李帅:比赛不单是身体上的疲劳和消耗,还有精神上的。包括比完赛以后的这个点想要入睡是比较困难的,导致精神和注意力就会恢复得慢一些。说是三天一赛,实际上每两天就要打一场比赛了,这两天当中需要你在精神注意力和身体上都要有一个及时的恢复。

“200场?那时我可能秃了”

“在申花的100场应该是我最后一项职业生涯的纪录了。如果再踢到200场,那时我可能像阿德里安一样是一个光头了。”

回想起2016赛季的首秀,他能清晰地说出对手和比分,也能清晰地记起当时第一次以主队球员身份站在虹口足球场的感觉。那一场打出内容却没有赢下来的比赛令他至今仍有些耿耿于怀,刚刚过去的第100场比赛却恰好与之相反,这段回忆因赵明剑最后时刻的闪光终于圆满了一些

东方体育:这个赛季是你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考验吗?

李帅:对于我来说,踢到现在这个年纪,所有的比赛都是考验,没有大考验和小考验的区分。但是会尽力去克服,能保持到多好就保持到多好。

东方体育:是不是可以说,很多球队在这一阶段都不再追求比赛质量,对比赛结果才是看得更重的?

李帅:确实,现在这一阶段来说,有些比赛可能场面上会踢得丑陋一点,但是有满意的结果就可以了。如果想要在这种天气和比赛里保持高水平、高节奏的发挥,我觉得不太现实,对于任何队来说都不现实。

东方体育:下一轮比赛将是下午场,球队会怎样应对?你们有没有和其他已经经历过下午场的球员取取经?

李帅:我们也经历过这个时间点和这样的气温,这是很正常的。还是尽力,大家一起咬牙,团结一心,相互打气,这是没有办法的。就像对阵大连人的比赛一样,大家相互打气,一起努力,可能就因此出现了一个闪光点,这场比赛就是赵明剑这个点闪光了,我们也就拿下比赛了。此后我们争取相互鼓励更多一些,也争取让闪光点出现得多一些。

东方体育:能不能和你做一个约定?如果你在申花的出场纪录有机会达到200场,那时候我们可否再做一次这样的采访?

李帅:我觉得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来说,想要达到200场几乎不太可能了。在申花的100场应该是我最后一项职业生涯的纪录了。我想,如果再踢到200场,可能那时候我已经是一个光头了,就跟阿德里安的发型一样了(笑)。

下一场或大面积轮换

曹赟定的伤势不重

两场联赛之间仅相隔两天,其中一天需用于赛后恢复,因此所有中超球队都面临着无法针对下一个对手展开完整备战的难题。随着比赛的进行,球员因疲劳过度、恢复时间不足造成的肌肉拉伤很可能成为更大的困扰。

根据这一阶段的比赛可能引发的种种问题,申花教练组早在出发前就已制定了相应的预案。比如当球员在比赛中意外受伤后,教练组将立即启动保护原则将其换下并为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直到他完全恢复才能复出。申花阵中的多名球员得到保护,如之前集训中拉伤的钱杰给、杨旭,上一轮对阵大连人时扭伤脚踝的曹赟定。

昨天,申花在太湖足球基地5号场地恢复训练。按照上一轮比赛的出场时间,所有球员分为两组展开相应的训练。踢满全场和出场时间较多的球员如莫雷诺、于汉超、巴索戈等以放松肌肉为主;替补登场和未出场的球员如金信煜、孙世林、朱宝杰等进行正常训练;曹赟定因脚踝扭伤没有出现在训练场,而是留在医务室接受治疗。

申花对阵大连人的出场人员中,首发的球员以及第38分钟顶替曹赟定登场的巴索戈全部在体能教练带领下进行简单的恢复,以慢跑、牵拉的方式放松肌肉。结束近40分钟的室外训练后,11名球员移师室内开始第二部分的训练。按照教练组的要求,他们逐一进入液氮舱接受冷冻治疗,每个人在零下190摄氏度的低温中停留90秒左右,在低温中放松因比赛而紧绷的肌肉,缓解高强度运动引起的肌肉疼痛和肿胀,降低肌肉损伤的风险。

其他球员在教练组带领下确保完整的训练,训练内容包含慢跑热身、分组对抗等。如不出意外,申花下一轮对阵天津津门虎将进行轮换,上一场替补和未出场的人员会出现在首发名单中。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大连集训期间先后出现肌肉轻微拉伤的钱杰给、杨旭、何龙海全部回归合练,已能跟上大部队的训练节奏。不过考虑到赛程的特殊性,教练组在评估球员的身体状况时尤为谨慎,尽管钱杰给、杨旭、何龙海基本具备出场的条件,但还需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回归比赛名单。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三名球员不会在下一轮比赛中紧急复出。

另一名出现意外情况的曹赟定同样不会紧急复出。申花对阵大连人的比赛,曹赟定在传球时扭伤了支撑脚右脚的脚踝,根据队医现场诊断的结果,扭伤情况不严重。考虑到之后的密集赛程以及曹赟定曾因肌肉拉伤缺席比赛的情况,出于保护球员的角度,主教练崔康熙决定立即将其换下。曹定的训练计划暂时以保守的恢复治疗为主,避免参加高强度的对抗增加伤势反复或加重的风险,他复出的时间点有待医疗组和教练组的共同评估。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