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打翻身仗  看体操上海力量
第A06版:东京奥运会特刊/点兵 2021-07-21
从里约到东京,再战强敌盼雪耻

打翻身仗 看体操上海力量

丁荣

中国体操队 范忆琳

高磊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丁荣

7月18日,中国体操队已经安全抵达日本东京,在主教练乔良的率领之下,曾经中国奥运军团金牌大户之一的体操队誓要在本届奥运会上一雪前耻。中国体操队领队缪仲一在接受媒体采访中直言,这次的目标就是“要打翻身仗,夺得更多金牌”。

上一届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遭遇“零金滑铁卢”,最终战绩仅为两枚铜牌。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打赢翻身仗”成了中国体操队的目标。领队缪仲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来就是要取得最优异的成绩,肯定我们会为此拼搏努力,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争取金牌。目前队伍状态很好,我们希望拿更多的金牌。”在介绍体操队的防疫措施时,缪仲一称:“我们要严格按照组委会的要求,配合防疫工作也是保护好自己。”

谈到东道主日本队和其领军人物内村航平,缪仲一表示:“日本队是我们强劲的对手,内村航平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也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他参加过四届奥运会,是全世界许多运动员的榜样。”

当被问及这次东京奥运最大的挑战时,缪仲一表示:“最大的挑战是自己把自己的训练水平在比赛中很好的发挥出来。我们的运动员他们很努力,我相信他们会在赛场上表现出最好的自己。”

正如缪仲一所说的,目前中国体操队经过五年的备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冲金实力,最终是否能够如愿打赢“翻身仗”还是要看运动员的临场发挥。

要打翻身仗,夺得更多金牌。

——中国体操队领队缪仲一

项目难度“上不封顶”

“大姐姐”范忆琳全力以赴争取佳绩

18日抵达东京的中国体操队19日立即投入赛前训练,世锦赛高低杠冠军、来自上海嘉定区的体操健儿范忆琳在接受采访时说,组委会精心周到的安排让队员们感到舒心,未来几天大家将积极调整状态,全力以赴迎接大赛到来。

在4个多小时的空中飞行和严密的核酸检测流程后,体操队入住奥运村已是夜晚。“虽然我们到得很晚,但组委会工作人员依然热情地接待我们,非常辛苦。”范忆琳说,进入奥运村,第一感觉是“干净”,运动员宿舍面积虽然不大,但是配套设施齐全,居住舒适。

此外,防疫措施到位,餐厅服务窗口、餐桌等都设置了专门的防疫设备,消毒喷雾等防疫物资也随处可见,“看到这些防疫装置,感觉挺放心的。我们外出也会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范忆琳说。

19日一早,男队率先来到比赛场地做适应性训练,女队的训练时间是下午。本次中国体操男团由2018年和2019年两届体操世锦赛主力阵容构成,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林超攀四人大赛经验丰富,刘洋、尤浩参加单项角逐。中国体操女队焕然一新,芦玉菲、章瑾、唐茜靖、欧钰珊将首次登上奥运舞台,此前已锁定个人单项名额的范忆琳算是队里的老将。在女队阵容中,除1999年出生的范忆琳外,其他选手都是“00后”,范忆琳已经成为中国体操女队的“大姐姐”。

结束第一天的赛前训练,范忆琳表示状态很好:“今天主要是做适应性训练,熟悉场地和器械,我感觉场馆特别干净,我们活动得非常好。”本届奥运会体操项目难度分“上不封顶”,这增强了赛事精彩程度,但客观上也增加了运动员的伤病风险。范忆琳表示,接下来几天主要是调整好状态,防范伤病,全力以赴备战比赛,争取赛出佳绩。

章瑾首战奥运坚持不懈跃升主力

21岁的章瑾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2008年由杨浦区少体校输送至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体操运动中心训练,2013年12月入选国家队后常年都在北京训练。

章瑾年幼的时候,杨浦区少体校的殷华教练到幼儿园“挑苗子”。章瑾因“下肢力量尤其出众”被相中,并得到了父母的支持,跟随殷华开始了体操训练。2008年9月,章瑾由杨浦区少体校进入到市体操队,成为了市二线队中的一员。执教市一线队的张海燕教练,在一次次训练中记住了这位坚强努力的杨浦小囡。“我记得有一次章瑾骨折了,那会儿正是上海的大热天,39℃高温,她爸爸照样每个周末接送,一直很努力没有想要放弃。”

2013年12月,章瑾从市二线队直升进入国家队,这段“跳级”很不容易。章瑾曾说,自己有过一段挺忐忑的日子,“因为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才好,好像所有人都比我胜出一大截。”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周期里,章瑾本来是替补,并非主力阵容的人选,但是她用自己的刻苦和努力坚持不懈,被誉为国家队最为刻苦的运动员。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在国家队受训五年期间的努力,章瑾终于在2018年迎来突破……这一年3月的体操世界杯斯图加特站上,18岁的她为中国女子体操摘得了七年来的第一枚全能金牌。在雅加达举办的亚运会上,她又和队友们一道,实现了中国队在女子团体项目上的赛会“十二连冠”。同时,这也是她的第一届亚运会和亚运首金。来之不易的全能金牌,不仅让章瑾更加自信,同时也令她对东京奥运会有了更多的期待。最终,章瑾用自己的实力说服了国家队主教练乔良,跃升进入主力阵容。

“(名单公布的)那个时候真激动,晚上睡觉都睡不着。开心啊,为女儿高兴!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登上了奥运的舞台。”谈及那一刻,章瑾爸爸至今难掩激动。因为疫情原因,日本谢绝了海外观众前往观赛,因此,比赛当天他们全家会在电视机前观战,为女儿及其中国体操队加油,“相信女儿一定会赛出风格、赛出水平!”章瑾父母在家中翻看女儿的照片,他们已有两年多未见到女儿了。

章瑾妈妈坦言,为了备战奥运会,他们和女儿已有两年未见,非常想念,“平时想女儿了,就翻看她的照片和比赛视频,回想她从少体校、上海队、国家队,再到如今被选入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成长经历,这些奖牌和成绩,都是女儿用汗水和勤奋努力换来的,所以无论女儿成绩如何,我们都全力支持。”章瑾虽然年纪小,但已经获得了不少奖牌和优秀成绩。

将与劲敌“二番战”

“难度王”高磊 再战奥运争金

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公布的中国蹦床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中,来自上海的蹦床运动员高磊以1555分的有效积分位列男子个人第一,将出征奥运蹦床男子个人项目。

对于高磊来说,东京奥运会并不是他的参加第一届奥运会。四年前,里约奥运会蹦床比赛男子网上个人赛决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高磊以60.175分摘得铜牌。事实上,按照教练组原本的想法,高磊的首次奥运之旅应在东京,但他的迅速成长“打乱”了国家队的原本部署。在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高磊进步十分明显,一跃成为中国蹦床“一哥”。

2019年12月,高磊摘得蹦床世锦赛男子网上个人冠军,这是他继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之后,连续夺得的第四届世锦赛冠军。从此次奥运选拔赛总积分排名来看,高磊的积分也远超排在第二的老将董栋。从动作质量和难度来看,高磊18.2的难度系数也是世界最高,在国家队,他有“难度王”的称号。因此,他具备了一定的冲金实力。

在本届奥运会上,高磊将迎来自己的劲敌,由里约奥运会冠军汉查罗领衔的白俄罗斯队,其中还包括18岁的利特维诺维奇也是一位好手。但对于高磊来说,他曾经战胜过这些劲敌。在2019年,当时就是在本届东京奥运会蹦床项目的比赛场馆有明体操竞技场,高磊以超稳定、超高水准的发挥,以0.185分的微弱优势险胜白俄罗斯选手利特维诺维奇,摘得金牌,使他成为了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连续获得四枚金牌的选手。此番迎来与对手的“奥运二番战”,高磊更需克服心理压力,保持稳定性。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