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履新一个月  首秀开门红
第A03版:第十四届全运会特刊/足球 2021-09-17
水庆霞执掌联合队一球小胜东道主

履新一个月 首秀开门红

吴钧雷

全运会开幕后第一天,女足成年组赛事在陕西体育场打响。昨天下午4点,水庆霞率领的联合队1比0小胜东道主陕西队;晚间7点半,上海女足也迎来首场比赛,最终1比0胜四川队。

特派记者 吴钧雷 发自西安

水庆霞执教首秀,不太解渴

兵败东京奥运会后,中国女足一直处于负面舆论漩涡之中。8月16日,“水庆霞率领中国女足征战全运会”的消息得到确认,距今正好一个月。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人们对水庆霞、对中国女足是有期待的,大家希望看到这支球队能够从奥运会的“泥潭”里被拯救出来,希望看到中国女足的新面貌。这就让水庆霞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本届全运会截至目前,各个项目的联合队很少让金牌旁落。前几天,中国女篮以联合队的形式夺冠,并没有引起太多波澜,因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对于这支女足联合队也是如此,拿到全运会金牌并不是稀罕事,拿不到才是新闻。更关键的是,联合队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才能改变中国女足的形象。

首场比赛1比0战胜东道主陕西队,联合队取得了开门红。但是在观感上,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比分“不解渴”。对于联合队而言,赢球是必须的,但比赛内容也是球迷们重点关注的一部分。陕西队是一支以U23球员为班底的队伍,联合队的实力占据绝对上风,但这并没有体现在比分上。

陕西队的战术以防守为主,摆出541阵型,缩小联合队的进攻空间,掐断传球线路。由于球队阵容十分年轻,体能充足,在开场前30分钟的时间里队员凭借积极的跑位和拼抢,让联合队的配合很难奏效。右路的王莹成为联合队的进攻突破点,她与王霜的短传配合成为比赛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更重要的是,联合队头号球星王霜的存在感并不强。首发阵容来看,她被放到了前锋的位置。但陕西队在中场的拦截力度很强,不断破坏联合队的中场传导,这导致王霜在前场拿不到球,只能回撤去接球。随着陕西队的体能下降,联合队逐渐掌握了比赛的局面,但总是无法完成射门前的关键一传。

第25分钟,水庆霞走到边线附近指挥比赛。看得出,她对于球队在进攻端的配合有些不满意。在杨莉娜的远射第一次命中门框范围后,趁着陕西队体能下降的机会,联合队利用任意球打破僵局,王焱在左门柱附近头球破门。纵观全场比赛,除了杨莉娜的第一脚远射、王焱的破门和下半场的越位进球,再没有其他印象深刻的场面了。一支强队只能靠定位球来战胜对手,看上去就会“不解渴”。

在多年的执教生涯中,水庆霞一直追求的是“流畅的、有效的美丽足球”。而这一点,并没有在全运会的首场比赛中体现出来——或者说,偶尔能体现出来,却并没有持续下去。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天气因素,大雨瓢泼的环境下让传导球变得困难;比如客场因素,陕西队身为东道主,在自知难以赢球的情况下一定会更加注重防守,避免过多丢球。但就比赛内容而言,联合队在前场无法组织特别多有效的进攻是事实。

当然,一场定功过是没有意义的。再说水庆霞仅仅执教了一个月,去掉东京奥运会的隔离时间,球队磨合的时间更短了。还是那句话,比比赛更重要的是,中国女足如何展现一个新的形象,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也不能仅凭一场比赛来定夺。

陕西队喜笑颜开 联合队集体缄默

全运会比赛热点不少,昨天的女足比赛绝对是其中之一。比赛还没有结束,就有大量媒体抢先来到混合采访区,占据有利位置。这是水庆霞的中国女足执教首秀,大家都期待她会说什么。但很遗憾,在组委会人员的多次询问下,联合队始终表示,暂不接受采访。

唯一出现在混合采访区的,是东道主陕西队的主教练刘华娜。“我对今天陕西队的表现非常满意。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我给队员们打9分。”陕西队阵中仅有两名运动员曾有过全运会决赛的经验,另外有11名U23球员。在昨天的首发阵容中,刘华娜派上了六位U23球员,超过了一半。

在有明显实力差距的情况下,陕西队把姿态放得很低,立足于防守,试图用快速反击来冲击对手。不过,由于队员十分年轻、经验不足,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她们的反击都未能成行。即使如此,陕西队差点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她们利用任意球机会完成了一次头球攻门,但稍稍高出了门框。刘华娜扣掉的那一分,就是因为这一球。

“联合队聚集了如今中国女足实力较强的一批队员,但我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防守方面的执行力很强。”虽然输球,但陕西队的表现让联合队看上去不那么强了,“我觉得联合队因为实力强,备受瞩目,所以身上背负的压力比较大。但实际上她们还是很强的。”刘华娜说。

上海女足:一场场拼,争取和水指导会师决赛

特派记者 吴钧雷 发自西安

随着全运会女足成年组正式开赛,上海女足在昨天晚上7点半迎来首秀,最终以1比0的比分战胜四川队,迎来开门红。

在五名运动员上调国家队、唐佳丽和沈梦雨选择留洋、主教练水庆霞也被国家队征召的情况下,上海女足在全运会备战期间可谓遭受重创。从大名单上看,有六名U23球员在列,其中有三名运动员出现在首发阵容中。“由于球队有很多主力不在,一些关键位置只能用其他位置上的运动员进行调配。“接替水庆霞担任主教练的潘伟敏坦言,上海女足的本次全运会之旅困难不小。

首场比赛面对四川队,上海女足凭借李佳悦的进球,成功拿下开门红。潘伟敏对球队的首场发挥表示满意,“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她们都很好地执行了教练组的要求,顺利完成了既定目标。”

打入首粒进球后,李佳悦长舒了一口气。“队伍中,我年龄最大,压力也最大。”她说,“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面临的困难比前两届大得多。我心里是憋着一口气的,上场就要拼命。”李佳悦如今32岁,体力恢复的速度远不如前。她透露了备战期间储备体能的秘籍:“我们一直按照全运会的节奏训练,一天进行一场比赛,找不同的队伍切磋,以适应比赛节奏。”

“今年不想那么多,做好自己,赢一场是一场,脚踏实地。”李佳悦明白,在联合队参加的情况下,球队实现卫冕的概率很低,但最高目标还是要闯入决赛,和联合队踢一场。潘伟敏表示:“我们本着一场一场去拼的想法,努力向更高的目标冲刺,争取和水指导会师决赛。”

虽然水庆霞上调至联合队任教,但她仍然心系上海女足。“我们一直和水指导保持交流,水指导也非常关心我们。当然,她的主要任务还是在联合队。”潘伟敏说,虽然大量主力不在,主教练也不在,但上海女足多年以来养成的训练习惯与比赛风格是不会改变的,“还是要感谢水指导打造了这支队伍,虽然有那么多队员离开,但队伍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基础。”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年轻球员们势必承担更多责任,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李佳悦十分信任年轻的妹妹们:“我相信,我们的队员不会比任何一个人差。”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