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邻家小妹杨倩自带“追星族” 射击生涯,我已无怨无悔
第A05版:第十四届全运会特刊/射击 2021-09-17
老将庞伟赛场谢幕——

射击生涯,我已无怨无悔

李一平

遗憾!射击生涯最后一战,庞伟和姜冉馨的组合在全运预赛中遭淘汰

庞伟

生日:1986年7月19日

2000年,14岁的庞伟开始练习射击项目。2009年11月29日,庞伟与杜丽在保定举行婚礼,成为了新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

2006年,庞伟获得萨格勒布世界锦标赛男子团赛10米气手枪金牌。2008年,其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夺得金牌。2014年,在仁川亚运会获得男子50米手枪慢射团体赛金牌。2016年8月7日,庞伟获得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2019年11月21日,庞伟夺得2019国际射联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2021年7月24日,庞伟夺得东京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2021年7月27日,中国组合姜冉馨/庞伟获得东京奥运会十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李一平 发自西安

“不好意思,这班车已经满了。”9月16日清晨,记者来到全运村媒体大巴的出发点前,没想到车上早已坐满了准备前往射击赛场的记者。原因无他,当天早上的第一场比赛,有射击奥运冠军庞伟和姜冉馨的比赛,而庞伟也在之前表示,打完全运会的比赛后将退役——这是奥运四朝元老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虽然最后的结果没能回应记者们热情的期待:首轮资格赛,庞伟和姜冉馨的发挥均不理想,第一组打出190环,第二组193环,第三组189环,排在第17位,无缘下一轮资格赛,提前出局。也许未能夺冠,没能为老将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回首他取得的种种成绩,也无法否定一个事实,庞伟称得上功成身退。

率先击发、率先完赛,名将庞伟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的最后一战完成得颇为利落。打完最后一枪,他坐在队友姜冉馨身后,静静注视着“大侄女”的表现。轻推眼镜,偶尔抿一口水,平静如常。

比起姜冉馨明显表现出的情绪失落,经历过更多赛事的庞伟则显得平静许多,因为“大侄女”现在正在经历的,他也曾经经历过。

“今天比赛我打得还算正常水平,很遗憾没有进入到下一轮。队友发挥不是太理想,但这都很正常,毕竟是年轻运动员,从奥运会回来时间很短,有一些波动,也都是运动员成长过程中必经的。我觉得尽力就好了。”面对姜冉馨的情绪波动,庞伟表现出了对于后辈的关爱,在言语中也能感觉到,庞伟对姜冉馨的期望,他希望搭档能尽快从阴霾中走出来,重新出发攀登高峰。

从小将到大叔 21年四夺世界冠军

从容与平和,或许正源自大风大浪的锤炼。从北京奥运会上的“黑马”“小将”,到如今在全运会赛场上频频被年轻人唤作“大叔”,13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岁月流转了年华,抹去了青涩,但消磨不掉一位神枪手的执着与热爱。

2006年世锦赛夺得10米气手枪冠军,庞伟当时只有20岁,但庞伟被更多人所知还是在北京奥运上,当老将谭宗亮在资格赛出局后,身为奥运菜鸟的庞伟证明自己是为大场面而生,以688.2环成绩一举夺冠,为中国射击赢得北京奥运首金,这也是庞伟的奥运首金。

2014年,已经是中国射击扛把子人物的庞伟,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男子50米手枪慢射团体赛金牌。

随后的2019年国际射联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再度夺得金牌。2020东京奥运,庞伟携手姜冉馨获得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从事射击事业21年,庞伟总计得到四次世界冠军。

到西安出战全运会,对他来说就殊为不易。“从东京回来,有21天的隔离时间,切换到全运会模式的备战时间很短,也没有系统恢复,自己的状态不是很好,走上赛场的时候就很清楚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他坦言,这次比赛打得很艰苦,但自己始终没有放弃。

在这届全运会上,庞伟之前帮助河北队拿下射击团体金牌。混团比赛后,在枪械库的门口碰到了刚还完枪的庞伟,但面对采访的询问,庞伟则是摆摆手,拒绝了采访。但通过对庞伟面部表情的观察,则能看到庞伟眼中的一丝如释重负。

对于这位奥运四朝元老来说,这样的告别也许并不在预料之内。但在之前帮助河北队拿下射击团体金牌后,庞伟已经流露了他的疲惫。“我打得太艰难了,打完奥运会我就想休息休息。作为一名老运动员,伤病比较多,备战过程很艰难。拿到(团体)冠军对省里、国家,以及对我们的项目都有一个交待。”

“应该不会再打下一届奥运会了,做好全运会备战,对于我来说无怨无悔了。”东京奥运成为庞伟的奥运绝唱,如今又在全运会上正式告别射击运动生涯,从2005年进入国家队是年龄最小队员到成为国家队老大哥,庞伟在16年的国家队生涯中四战奥运,交出2金2铜的答卷,世人皆知射击是偶然性极大项目,能有这样的成绩,庞伟可以说没有留下遗憾。

退役后,卸下了担子的庞伟表示将花更多的时间在生活上。如今的庞伟已经35岁了,他和同为世界射击冠军的杜丽在2009年成婚,庞伟是时候要回归家庭了。值得一提的是,庞伟和杜丽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在好好地尽一份丈夫和父亲的责任的同时,庞伟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年轻运动员扛起大旗,“只有年轻人起来,中国射击才会有未来和更好的辉煌。”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