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向前走,莫回头
第A03版:申花 2021-11-24

向前走,莫回头

丁梦婕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丁梦婕

莫雷诺的妻子安娜在孕晚期时曾发出一张母亲的照片并配文:“我的漂亮妈妈。”作为家中最小的女儿,安娜却是离家最远的那一个……

与妻子共同生活已有10年的莫雷诺不会不知道这句话真正蕴含的意思,妻子情绪波动的来源除了孕期还有思念,是被疫情困在原地长期无法与亲人相见的痛苦。莫雷诺的心里很清楚,是时候换他来做出一点牺牲了。

莫雷诺回国探亲,自觉亏欠家人

请假获批的莫雷诺最快将于下周回到哥伦比亚。下月中旬开打的保级组联赛,申花队长铁定缺席。据了解,莫雷诺未来去向待定,他的下一份合同归属暂无定论,从目前情况来看,他和申花能否续约存在变数,将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

对于为何同意莫雷诺此时回家,申花方面解释称,在足协杯半决赛结束后,回到上海的莫雷诺因家庭原因向俱乐部提出请假申请,“球队被淘汰了,也没有决赛任务了,他就向俱乐部提出申请,能不能让他先回去。因为疫情,他已经一年多没有回过家了,一直跟随球队集训、比赛,长时间处于封闭状态。最后一个阶段联赛成绩压力不是特别大,考虑到他的情况比较特殊,俱乐部同意他请假回去探亲。”

从莫雷诺本人角度出发,在赛季未完成时回家是因为自觉对妻子亏欠太多。去年9月,妻子从哥伦比亚启程,独自带着一双儿女来到中国,完成为期14天的隔离后与莫雷诺相聚至今。其间因赛会制的比赛,莫雷诺长期离家,妻子只能独自在家等候并照顾孩子。一家人无缘共度多个纪念日和节日,如女儿米兰达的生日,哥伦比亚传统节日蜡烛夜,还有平安夜、圣诞节等。今年9月下旬,小女儿米拉格罗斯在上海出生,因联赛停歇,莫雷诺得以陪伴妻子左右。不过妻子产后对阿根廷的父母、姐姐等家人的思念之情愈发强烈,甚至一度以泪洗面。此次,莫雷诺按照妻子的心愿提前回家正是对她的弥补。

近几天,莫雷诺正在办理回国的相关手续,从目前情况来看一切顺利。如不出意外,他和妻子还有三个孩子即将启程离开上海,预计下周就能回到哥伦比亚。不过此次离开并不意味着和上海以及申花的告别,他没有带走全部行李,也未对上海的房子进行退租处理,不管未来去向如何,他肯定会在明年年初重回上海。

据了解,莫雷诺和申花的现有合同将在年底到期,双方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商讨续约与否,但一切在现阶段暂无定论,主要由双方意愿、明年赛制等多方因素决定。与此同时,莫雷诺也将做好两手准备,不排除在续约谈判不顺利的情况下寻找回归南美联赛的可能性。

申花新队徽亮相,去企业留文化

11月23日,申花俱乐部官方公布新版队徽,该队徽已通过中国足协准入部门审核并将于2022赛季正式启用。

2020年年末,中国足协正式下发《关于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通知》。申花俱乐部按相关要求于2021年2月完成俱乐部名称的变更,恢复原名称“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根据足协的要求,俱乐部队徽也需同步实现非企业化的变更,即不可保留任何企业标态,不符合队徽新规的中超俱乐部必须在2022赛季完成更改。因此,申花新版队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微调。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申花队徽共经历七个版本的演变,此次公布的队徽是俱乐部历史上的第八版。

1993年12月10日,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诞生,历史首版队徽外观为盾形,以蓝、红、白色为主色调,左上角为申花集团“领先一步”的标志,此版队徽使用时间为七年。

2001年,申花俱乐部将使用了七年之久的申花logo进行了“革命性”改动,用动物界的速度之王猎豹取代了“领先一步”的标志,凸显申花立志成为世界一流俱乐部的王者霸气。

2002年初,申花俱乐部发生股权变更,在正式脱离申花集团后更名为“上海申花文广SVA足球俱乐部,由文广和SVA两家共股。第三版队徽在队名后增加了“SVA和SMEG”字样,同时对“猎豹”下方俱乐部缩写的“SFC”做了改动,把字母“S”用黄、红、白三种颜色进行叠加,分别代表SHANGHAI、SVA和SMEG。

2007年2月,朱骏斥资注入上海申花俱乐部,将申花与联城两家俱乐部合并为上海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再三权衡之下,投资人朱骏重新启用2001版的申花队徽,仅在字母字体、颜色等细节上做了微调。

2009年7月31日,第五版队徽出炉。最大的变化是将奔跑的猎豹更改为咆哮的豹头。在豹头的右侧,两道S形弧线分别代表着“SHANGHAI”和“SHENHUA”的英语单词字头。豹头下方的三个立式柱体元素,其顶部呈现三条流动型弧线——源于上海市花白玉兰的概念化设计,在队徽中融入上海的城市特征,彰显了“申花”在上海的亲和力。左下方色块的呈现颜色由之前的红、灰两色,变成了红、灰、蓝三色呈现。

2014年2月,绿地集团入主申花,在新版队徽中去除了“申花”二字,加以绿地集团的标志以及英文名称“GREENLAND”。同时更改了之前延续多年的“豹头”元素,以一只张开四肢奔跑的猎豹代替。

2014年7月,俱乐部听取民意,通过社会面向申花球迷征集新队徽的设计稿。该版队徽在2001版的队徽基础上与新的元素进行了融合。主体是象征上海市花白玉兰的盾形,左上角是象征狂放的豹头,整个队徽的颜色基调为深受广大球迷认可的红白蓝,并首次加入了象征荣誉的绶带,绶带上的文字体现了绿地集团的元素,其中复古足球寓意申花队的前身,成立于1953年的上海足球队。“SINCE 1993”的字样则代表着申花俱乐部的历史。

2021年11月23日,申花历史第八版队徽诞生。新队徽整体基本保留2014年版本的设计,仅在局部位置做细微的调整。绶带正中字样调整为上海的拼音“SHANGHAI”,与两边的复古足球合为一体,同时与正上方申花的拼音SHENHUA上下呼应,寓意着“上海申花”的传承与发展。

半数主力缺席备战,联赛以锻炼年轻球员为主

目前,申花的备战正在照常展开,但自从11月15日重新集结以来,球队人员因疫情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除了莫雷诺因家庭原因提前离队之外,巴索戈滞留海外,吴曦、朱辰杰处于隔离期,赵明剑和温家宝被困大连,多名球员暂无法归队。

在结束世预赛小组赛的比赛任务后,巴索戈直接奔赴法国。此前的备战中,留在海外的他找到当地的一家俱乐部,借用俱乐部的场地独自训练以保持状态。由于圣诞节临近,欧洲球会即将休假,巴索戈届时无法再获得专业的训练条件,无论是明年1月开打的非洲杯,还是3月事关世界杯名额的两场淘汰赛,他都需要通过系统的训练和比赛为自己争取在喀麦隆国家队的一席之地。因此巴索戈正在巴黎办理飞往中国的相关手续,一旦获得健康许可和回程机票就将启程回到上海。不过由于14天的隔离周期,他能否赶上第二阶段的全部八场比赛目前未知。

另外,两名国脚吴曦、朱辰杰于11月18日和国足大部队一起回到国内,目前正在苏州太美香谷里酒店展开为期14天的隔离,其间会在国足教练组的带领下保持训练,直至12月2日。集中隔离期结束后,国足全队还将转战上海进入自主监测阶段,正在上海集训的俱乐部所属球员届时可与球队直接会合。如一切顺利,吴曦、朱辰杰将于12月3日回归申花。

此外,赵明剑和温家宝因疫情滞留大连。11月4日,大连市报告新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后的一段时间里,病例数迅速攀升至300例以上。就在申花11月8日结束足协杯半决赛征程后,大连市防疫部门发布“非必要不离连”升级版公告:从11月9日起,离连人员不仅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国务院行程卡、辽事通健康码绿码,还须履行离连审批手续。由于程序严格,回到大连家中的赵明剑和温家宝至今未获相关部门的离连许可。两人只能通过网络与教练组保持沟通,按要求自行完成训练。

备战期缺兵少将的申花还面临着另一个现实问题,即无法在联赛第二阶段全面实行锻炼年轻人的目标。足协杯期间补报的两名小将陈申吉、江勇捷按规定无法征战联赛,两人以及多名梯队球员目前正随一线队一起训练,但由于今年中国足协取消了预备队联赛,来自预备队的小将因无法在足协注册而不具备随时递补代表一线队出战联赛的资格。

队中现有的U23球员仅两名门将马镇、薛庆浩,一名后卫王毅,两名中场球员汪海健、何龙海。基于现实情况,申花仍将以原有班底为主征战第二阶段联赛,锻炼年轻球员需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在原有的班底中,莫雷诺铁定缺席,巴索戈能否顺利回国存疑,约尼奇、阿德里安和敦比亚三名外援则基本确定留队参加剩余八场比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