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短道红人任子威“帽子戏法”
第A10版:冬奥 2021-11-24

短道红人任子威“帽子戏法”

章丽倩

尽管任子威参加过2018平昌冬奥会,尽管他还曾打破过由武大靖创造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奥运纪录,但在本赛季的这三站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之前,关注这个名字的人很可能只是寥寥。不过现在,24岁的任子威真的一炮而红了,在三站世界杯上于个人项目中获得2金1银1铜,于接力项目中获得2金2银。一时间,他成为了可以在北京冬奥会上与武大靖比肩的夺金热门。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从中国短道速滑运动的发展来看,总体呈现“女强男弱”格局,当武大靖在赛场上难以尽数施展时,男队往往群龙无首。不过,在新赛季的前三站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

在世界杯北京站的男子1500米半决赛中,任子威一路领滑至尾,表现出上佳状态,不过由于同组中有对手犯规导致重赛,计划之外的体能消耗让他的冲金计划夭折于半途。之后,任子威与范可新、曲春雨、武大靖组成的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新增项目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中夺魁——这枚世界杯金牌燃起了任子威信心。

“相信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会引领我们找到那条通往成功的荣耀之路。”在参加完世界杯北京站后,平时在网络上并不算活跃的任子威,他借社交平台上的发言亮出了想要大干一场的信心。

实际上,24岁的任子威真的没有让大家久等。在上月末的世界杯名古屋站上,他先是在男子500米中获得银牌,后又在收官日中一天比了6轮,不仅赢得男子1000米金牌(结束了中国队新赛季个人项目无金牌进账的尴尬),还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中有两银入账。等到上周的世界杯德布勒森站时,任子威继续发力,获得两金一铜,摘金项目是男子1500米和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获得铜牌的项目是男子500米。

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下70多天的时候,在武大靖状态仍需调整的情况下,任子威这位往日并不算冒尖的运动员突然爆发出了惊人能量。同时,这也让外界在他身上看到了更多的冬奥冲金可能。

就现阶段的状态来说,任子威在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三个项目上都展现出了争金实力,也是中国短道速滑男队里目前个人项目冲金前景最被看好的运动员。同时,任子威在中国队的接力项目中亦是非常重要的一棒。

“不是说我状态好,我只是一直咬着牙在滑,把这几站冬奥会资格赛打完,每一项我都渴望拿奖牌。冬奥会更不必说,所有参赛项目都会向金牌发起冲击,家门口的奥运会一定全力以赴。”在世界杯德布勒森站的颁奖仪式后,任子威直白地道出了自己的目标所在。

外号叫“大象”,打破韩国人1500米垄断

现年24岁的任子威,他是中国短道速滑男队里的“中生代”运动员。在2014索契冬奥会落幕后,男队吐故纳新,任子威就是在那一阶段的选拔中正式进入到了国家队。2018平昌冬奥会,他与队友们合作,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这将是任子威的第二次奥运之旅。

素有“冰城”之称的哈尔滨,那里是任子威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中学阶段的他就读于哈尔滨师大附中,这所学校在当地被誉为“冰上世界冠军的摇篮”,而任子威也正是沿着前辈们走过的路,一直努力到了今天。

在被选入国家队的第一年,任子威就在世青赛上获得了男子5000接力的金牌、男子1500米的铜牌和全能王的称号。而在紧接着的2015/2016赛季,他在主场作战的世界杯上海站中赢得男子1500米金牌。这也是他的第一个成人组世界冠军头衔。

在进入国家队后,任子威得了一个外号,叫“大象”。那是时任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给他起的,原因是她觉得任子威一旦冲起来会给人一种勇往直前、难以阻挡的感觉。大象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并不夺目,但只要达到触发条件,它就会向世人展示出它的力量。也许,在经过了又一轮奥运周期的磨砺后,如今的任子威真的火候到了。

其实在去年年初时,任子威就已经有过一次小规模的爆发。在2020年2月的世界杯德累斯顿站上,他在男子1500米决赛采用了罕见的开场即长距离领滑的战术,并最终保持住了优势赢得冠军。那场胜利对中国队的意义在于——最终打破了韩国队对男子1500米冠军的长时间垄断。

本周,世界杯将转战到荷兰,各路名将继续冰上角逐。而随着任子威受关注度的日益增高,在未来的赛道上,他很可能遭到来自对手的更有针对性的阻击。以上周末刚落幕的世界杯德布勒森站为例,在男子500米决赛中,韩国选手黄大宪一滑倒,就直接严重影响到了任子威和武大靖(两人被撞倒),即使事后再如何追赶,任子威也只能追到第三,武大靖则拿了个第四名,连领奖台都没能上。

都说树大招风,此前相对不怎么声响的任子威在有了这三站世界杯上的持续爆发后,肯定已经进入到了对手的“重点关怀名单”。所以,趁着北京冬奥会前最后70多天的备战机会,他在这方面或许还可以“补补课”。

名片人物武大靖

还在纠错与提升的路上

从短道速滑国家女队的陪练,到在2018平昌冬奥会上赢得500米冠军,成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奥运首金得主,27岁的武大靖经历过低谷,也冲上过高峰。而如今,他则需要利用北京冬奥会前所余不多的时间,尽可能地对自己纠错并实现状态提升。

对武大靖而言,这个新赛季的开局并不如意。从中国北京到日本名古屋,再到匈牙利德布勒森,在连续三站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他的表现和成绩都只能用“低于预期”来概括。近日,针对外界生出的种种猜想,武大靖通过社交媒体跟大家分享了一些心里话。

首先,武大靖承认自己现阶段“问题很多”。“三站世界杯很快就过去了,大家给我提的建议我也很赞同。自己的问题很多,比如圈守不住,比如后程没劲。我也会在今后的训练当中努力去克服和改正。”

应该说,武大靖本赛季成绩不佳,一直未能在个人单项上夺冠,其中既有久疏国际赛场后状态调整的问题,也有一定运气上的因素。

世界杯首站北京站,在阔别国际赛场约两年后,武大靖终于再一次站到了个人主项、男子500米决赛的场地上。然而,在起步的那一刻,他就因抢跑犯规而意外出局了。世界杯第二站名古屋站,他在男子500米的1/4决赛中获小组第三,未进入半决赛。世界杯第三站德布勒森站,他在500米决赛中与队友任子威一起被韩国选手黄大宪撞倒,只能无奈屈居第四。

在谈到目前不顺利的处境时,武大靖更多还是在自省。“这是我第三次奥运会,这十多年当中,我从无名小卒当上了奥运冠军,从不太稳定到500米7连冠,再到现在的状态不佳。”“可能我现在的表现不够理想。我不相信我一直努力,我的状态还回不来。”

世界杯北京站那会儿,武大靖因抢跑犯规而意外出局,之后他在场上的一些表现让部分网友对他的情绪管理产生了一定怀疑。借着这次在社交平台上留言分享的机会,武大靖对此也有澄清。“这一路走来,每一个阶段都让我很难忘,也克服了很多困难。有人说我一滑不好就怨裁判,之前我会有这样的心态,但是现在我更多的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上一次500米抢跑是因为都没有经历过一枪会判罚两个人,不知道到底是谁抢跑在先,我们都是第一次经历,所以我不知道规则是什么样的。可能被大家误解了!”

如今,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有70多天了,武大靖表示自己一定会朝着目标全力冲刺。“我们的目标是奥运会,我也会把每一次训练做好,我会好好努力,朝着最终的目标努力。也感谢大家的支持。中国队敢于挑战,期待最好的自己回到赛场!”

冬奥知识课堂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码事

短道速滑的全称是短跑道速度滑冰,是在长度较短的赛道上进行的冰上竞速运动。1975年,国际滑联成立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1981年起,开始举办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1988年,短道速滑在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被首次列为冬季奥运会表演项目。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将短道速滑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这两个大项在器材、场地和规则都有较明显不同。其中,视觉上最明显的不同体现为:速度滑冰中每一圈的赛道要比短道速滑长得多,而短道速滑在每轮比赛中的人数则比速度滑冰的“每轮两人”要多。

速度滑冰中,选手被分成两人一组,道次安排和出发顺序抽签随机决定;同组的两位选手在发令枪响后,绕着冰道逆时针滑行,率先达到终点的获胜。短道速滑中,至少4名选手在同一条赛道上比赛,比赛过程中,在不违反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可以随时超越对手。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