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李添荣  被李春江骂活了
第A07版:CBA 2021-11-24

李添荣 被李春江骂活了

薛思佳

一道为李添荣

本赛季揭幕战对阵天津男篮,李添荣就迎来了自己的CBA生涯首秀。此后,在缺席了与四川男篮的比赛后,李添荣在对阵北京首钢的比赛中再度亮相,只不过他被球迷记住的是比赛结束之后被球队主教练李春江大声呵斥的场面。

李添荣,这个对于大部分球迷而言都较为陌生的名字,正在逐渐走向CBA联赛舞台的中央。作为上海男篮的一年级生,这个2000年出生的年轻人,在逐渐兑现天赋,展现自我的同时,让人们对他和上海男篮的未来都有了更多的期待。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被篮球耽误的游泳健将

2000年出生的李添荣,似乎就是为挑战而生的男人。他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激发自己的潜力,寻找更好的自己。鲜为人知的是,在CBA赛场上尽显天赋的他,运动的起点并非是篮球。11岁那年,在父母的推荐下,李添荣开始学习游泳,短短三年的时间,运动能力出众的他已经成为了同年龄段中的佼佼者,“家里人希望自己能够有一技之长,最初也没有设想往职业上走,但慢慢出成绩了,并且当时有机会往国家队去发展。”在前景看似一片明朗的情况下,一场普通的班级篮球赛,李添荣做出了一个让家人都难以理解的决定,“当时代表班级拿了冠军,自己感觉很不错,可能就觉得游泳比较枯燥,篮球作为团队运动更加丰富一些,可以交到更多朋友,所以就想练篮球。”

毫无疑问,李添荣的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逆反的他一度选择逃避游泳训练,一个人在学校与篮球做伴,“父母最初是非常不乐意的,因为我在游泳上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了,但是我的态度也很坚决。”为了让父母接受自己的决定,李添荣给家人做起了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了默许。15岁的李添荣,有着一腔对篮球的热爱,但缺少基础训练的他,势必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足以赶上别人的脚步。凭借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李添荣在父亲朋友的推荐下,成为了北京首钢三队的一员,就此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篮球道路。

中国首位NBA全球精英计划球员

在北京队训练期间,李添荣前往美国参加了四次训练营。虽然在语言、饮食等方面都需要一定的适应,但美国的训练环境和比赛质量,让他萌生了挑战NCAA的念头。在北京首钢青年队训练了两年之后,李添荣独自前往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DME Sports篮球学院进行学习,一边学习语言,一边提高自己的篮球技术。一年之后,李添荣成为了第一位参加NBA全球精英计划的中国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了包括NBA G League表演赛、NBA精英计划全球赛、NCAA明日之星挑战赛等多项活动和赛事,与来自NBA发展联盟和NCAA一级联盟的球队进行交手,“很兴奋,也有压力,毕竟是代表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舞台上打球,那段时间自己对于篮球的理解有了长足的进步,帮助自己建立了自信。”

凭借着在NBA全球精英计划中的出色表现,李添荣得到了澳大利亚NBL联赛新西兰破坏者队的青睐,此外NCAA一级联盟球队印第安纳大学等校队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几经斟酌后,希望把更多精力放在篮球上的李添荣选择了前者,与新西兰破坏者队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前期以训练球员的身份与当时的全美五星高中生RJ·汉普顿(2020年NBA选秀大会第24顺位被新奥尔良鹈鹕队选中)成为了队友,“训练球员就是预备队员,等于是球队的第13人,跟着一队一起训练。”遗憾的是,因为疫情的缘故,李添荣在新西兰破坏者队训练一年后,便回到了国内,但他依旧非常感谢那段经历,“帮助很大。NBL联赛非常强调对抗,比赛节奏也很快,训练方面很专业,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提升。”

上海男篮的培养计划打动芳心

在决定回到国内之后,年轻、天赋出众的李添荣成为了各支球队争夺的香饽饽。幸运的是,上海男篮成为了最后的赢家,“俱乐部给我制定了一个清晰的发展计划,而且球队的设施、训练环境等方面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以说是全联盟最顶尖的软、硬件设施。另外一点,就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确实非常具有吸引力。”李添荣说。

除此之外,时任上海男篮助理教练的刘炜也是李添荣钟情于此的原因之一,“我试训的时候,就是刘炜指导在场,自己也是把握住了这个机会,给他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包括后面的训练、比赛,他都会给我传授一些很好的经验,帮助我提高。”

根据中国篮协和CBA联盟的规定,包括李添荣、戴昊和张知篧等年轻球员都需要征战至少两年的青年联赛(受疫情影响,缩减至一年),才可以代表一线队出战。因此,“留洋三子”在去年代表上海男篮青年队参加了全国U19青年联赛,帮助上海时隔20余年再度捧起了这座冠军奖杯,李添荣则凭借自己出众的表现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称号,但彼时的他却早已把目光锁定在了一年之后的CBA联赛,“我感觉青年联赛已经满足不了我了,就是想去挑战更高的舞台,就是想打CBA,感受一下和郭艾伦、赵睿这种级别球员的差距。”

李添荣从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或许是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打球的经历,让他有着比同龄人更加开阔的眼界和视野,谈吐上也是超乎年龄的成熟,“我觉得无论是在NBA学院,还是在NBL联赛,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好的阅历,让我更加清楚地知道如何去历练自己。”

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跟随青年队训练,但只要一线队在上海进行备战,李添荣都会受到教练组的征召,前往浦东三甲港训练基地,和一线队进行合练,这也让他提前适应了CBA联赛的训练和比赛强度,“一线队的训练要求很严格,细节抓得很紧。跟着老队员在一起学习到了很多经验,让自己能够在场上打得更加游刃有余。”如同一颗破土而出的种子,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李添荣不断汲取养分,提升自己,而这个年轻人在球场上展露出的态度和气质,早已被教练组尽收眼底。

李添荣

河南三门峡市人

出生日期:2000年1月26日

身高:189cm

体重:86kg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