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远大目标:为国增添荣誉
第A08版:CBA 2021-11-24

远大目标:为国增添荣誉

薛思佳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经过最初的适应和调整,李添荣的表现渐入佳境,不仅有着连续四场比赛得分上双的表现,更在球队50分大胜福建男篮的比赛中,解锁了自己CBA职业生涯首次两双的成就。最值得称道的是,在对阵青岛和天津的连续两场比赛中,李添荣分别得到了26分和27分,成为队史上第二位首个赛季连续两场得分超过25分的国内球员,上一位则是2008-2009赛季的李根,“我觉得这些都是教练给予我的动力,是他们给了我机会,在场上展现自己。”李添荣说道,“队友的鼓励对我来说也很重要,让我可以在场上放开了去表现自己。我其实没有把得分放在第一位,就是专注于比赛,去做任何能够帮助球队的事情,得分其实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李添荣在进攻端将自己的武器库展现得淋漓尽致。除了标志性的转换快攻之外,他的中远距离投篮相当有把握。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李添荣的有效命中率达到71.5%,仅次于浙江广厦的胡金秋,位列全联盟第二,考虑到他是一名外线球员,能够有这样的命中率已经足够出色。如果将投篮命中率进行细分,李添荣的进攻效率更为恐怖,除了全联盟排名第四的投篮命中率(65.1%),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7.8%,位列全联盟第九,罚球命中率则是100%。

李添荣在进攻端的高效固然可喜,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份数据是建立在他出手较少的情况下,而且上海男篮第一阶段的大部分对手,实力并不算强。在对阵北京首钢、广东、浙江稠州和深圳的五场比赛中,李添荣的表现偶有闪光,但还不够稳定。此外,作为一名双能卫,李添荣场均有2.2次失误,这些都是他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和提高的方向,“现在我每场比赛都能够回想起来,不能说具体的哪一场会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因为每场比赛我都会进行复盘,打得好和不好的地方我都会去认真总结。”

第一阶段战罢,李添荣场均可以拿到11.6分,2.6个篮板和2.6次助攻,成为了上海男篮第二阵容中最值得仰仗和信赖的得分武器,而外向张扬的性格和积极向上的态度,让他即使在替补席,也能够全情投入到比赛中,以“拉拉队”的身份为队友加油助威,“我很喜欢现在的团队氛围,我的个性亦是如此。场上如果在配合和默契上出现了问题,我会第一时间去找队友沟通,尽快加速这个磨合的进度。”

鲜为人知的是,球场上动如脱兔的李添荣,私下里是一个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去打高尔夫的年轻人。一动一静间,构成了一个更为立体的上海男篮1号,“我觉得高尔夫是一项挺有意思的运动。假如这个球打得特别好,人会有种成就感,能给人带来快乐。”因为赛会制的缘故,李添荣球场外的生活较为枯燥和单调,除了日常的训练和观看录像之外,他有时间会和大家一起聊聊天,或是待在房间听听音乐,打打游戏,“我把PS4带来了赛区,有时间就会和队友一起打,放松放松。”

李添荣的“横空出世”,让上海男篮球迷的心再次悸动起来。除了帮助球队进入季后赛之外,性格直爽的他也毫不掩饰对“最佳新秀”的渴望,“首先肯定是希望帮助球队走得越远越好,自身的话希望状态不要有起伏,另外就是最佳新秀的竞争上,我是不会手软的。”在今年登陆CBA联赛的新秀中,既有黎伊扬、赵柏清等来自选秀大会的CUBA明星球员,也有余嘉豪、廖三宁等出自俱乐部青训的未来之星,因此最佳新秀的争夺可谓是空前激烈。虽然李添荣目前的出场时间和战术地位都不及上述所提到的几位球员,但倘若可以持续提升自己的表现,他并非没有机会去冲击这一奖项。

因为疫情的缘故,李添荣的留洋生涯暂告一段落,但他坦言如果未来有机会的话,自己一定还会选择前往海外联赛征战,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能力,而他现阶段最远大的目标,就是和自己的名字一样,为国家增添荣誉,“国家队肯定是我的目标,在我前往新西兰打球之前,我就说过了,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为国征战。”

不想被定义的“菜鸟”还需要多多历练

与同时期进队的戴昊和张知篧相比,NBL联赛一年的经历,让李添荣更快适应了CBA联赛的比赛节奏和对抗强度,因此得到了教练组的青睐,跻身一线队的轮换阵容。

“我们差不多是同一批的队员,当然是希望大家都能够跟上大部队的步伐。他们都有能力,可能还需要一定的历练。”李添荣说道,“我肯定是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同龄人站上CBA的舞台,因为像美国都是一拨拨的球员往上输送,每个年龄段都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但我们这里可能有时候会出现人才断档的情况,所以我就希望我们这批球员可以打出好的成绩,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

本赛季揭幕战对阵天津男篮,李添荣就迎来了自己的CBA生涯首秀。在1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拿到了6分、2个篮板和3次助攻,“作为年轻球员,教练组提醒我防守一定要积极,进攻不要有包袱,尽可能把自己的能力展现给大家。转换有机会的话,要打得坚决,发挥自己特长。”李添荣说道,“我记得第一分是个‘2+1’,然后富兰克林就跑过来和我说‘欢迎来到CBA’。我当时就感觉很开心,终于在CBA的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缺席了与四川男篮的比赛中,李添荣在对阵北京首钢的比赛中再度亮相,只不过他被球迷记住的是比赛结束之后被球队主教练李春江大声呵斥的场面,“当时是李指导让我叫一个短暂停,布置最后一攻,但自己一方面是比分落后,比较着急,另一方面是缺少比赛经验,最终没有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因为空场的缘故,各支球队主教练在场边的指导、提点或是训斥,都会被球迷听得一清二楚,“李添荣”三个字就时常从上海男篮的替补席传来,“主要还是提醒我注意防守。李导其实在训练中也会和我们有说有笑的,不存在所谓的缩手缩脚,相处起来是个很好的教练,就像一家人一样。虽然说他在比赛中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其实也是一种对我们上心的体现,希望我们可以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击败浙江稠州的比赛中,李添荣面对余嘉豪的防守,完成了一次漂亮的上篮,这让场边的李春江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把掌声送给了这位小将,足以可见对他的器重和喜爱。

经过第一阶段12场比赛的历练,李添荣在寻找差距的同时,力求在每个环节上提高自己,争取每场比赛都能有所收获和进步,“无论是个人,还是团队,我们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李添荣拿上届冠军广东男篮举例,“我们在防守、场上沟通以及一些细节上都要向他们学习。我自己在场上的专注度也不够,还是心态和比赛经验上的差距。”事实上,2000年出生的李添荣在CBA联赛的起步并不算早,同为千禧年出生的队友郭昊文和广东男篮后卫徐杰,都已经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四个赛季,因此这个CBA的“一年级生”也希望自己可以尽快跟上同龄人的脚步。

凭借着连场的精彩表现,李添荣与球队一同成为了本赛季CBA联赛的焦点话题,但对于外界的赞美声以及逐渐走高的期待值,他又一次展现出了超乎年龄的成熟和冷静,“无论好与坏,任何声音都不会影响到我。”在这个社交媒体横行的年代,李添荣鲜有关注外界的评价,“有时候看到了,也就是一笑而过。我不太会去在意别人的评价,教练和队友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老大哥们每天都会给我提意见,打得好的时候会鼓励我,打得不好的时候会给我指正,这是我现在最需要的。”

上海男篮“扣篮王”代代传承

在上海男篮的阵容配置中,李添荣所打的二号位上既有征战多年的老将刘铮、可兰白克,也有新生力量郭昊文,竞争可谓非常激烈,“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良性竞争,促进彼此变得更好。两位老大哥经常会在训练中,用他们的经验帮助我和郭昊文更加快速成长,包括在比赛中一直鼓励我们,耐心地教导我们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李添荣说道,“通过第一阶段的比赛,我们球队已经和第一场完全不一样了,在磨合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得到,这是一支完全不一样的上海男篮,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去发展,整支球队都非常团结,大家很享受比赛的每一分钟。”

作为一名打法美式的双能卫,李添荣几乎完美契合球队“快打旋风”的战术思路,而其极具观赏性的球风让他一时间吸粉无数,劲爆精彩的扣篮已然成为了每场比赛的固定节目。根据CBA联盟官方给出的数据,身高1米89的李添荣,原地起跳摸高达到3米28,助跑摸高起跳达到3米43,足以可见他出众的身体天赋,“第一次扣篮是在15岁的时候,当时还是在念初中。”众所周知的是,上海男篮是一个具有“扣篮王”传承的球队,从徐咏,到翟逸,再到王潼,如今李添荣似乎有望成为这个奖项的有力竞争者,“我这个赛季的小目标是参加星锐赛,至于扣篮大赛其实没想这么多。”李添荣表示能把扣篮在实战中展现出来才是真正的能力,“扣篮大赛扣得再好,实战发挥不出来也没用,但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考虑参加的。扣篮可以提升全队的气势,给球队给予帮助。”

劲爆的球风,出众的身体素质,让李添荣被冠以“国产威少”的名号,但他自己却对此并不是非常感冒,“确实好多人都说我打法像维斯布鲁克,但我更喜欢莫兰特,他既有突破,也有投篮,还可以找到空位的队友。维斯布鲁克最近几个赛季的投篮确实是他的短板,一旦有别人跟我说我像他,我就会说我有投篮,哈哈。”

玩笑归玩笑,李添荣对于自身依旧有着清晰的认知,“我觉得各方面都需要加强和完善,特别是在防守上,与联盟顶尖后卫相比,自己对于球路的判断和防守的选位上都存在差距。我在身体和速度方面都没问题,就是缺少经验,没有他们那么老道。进攻方面,还是希望自己更加稳定,包括处理球上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