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多特去给曼联上一课 FIFA的凉茶难题 欧足联又在瞎乌搞 西湖的碧波岷江的水 金元示爱
第A02版:专栏 2022-05-13

欧足联又在瞎乌搞

娄一晨

娄一晨

本周二,欧足联正式公布了传说已久的欧冠联赛改制新方案。这套新方案将于2024-2025赛季开始正式执行。

按照这套全新的方案,从2024-2025赛季起,欧冠联赛的参赛球队数量将从目前的32队增加到36队。第一阶段赛制也将从现行的小组赛改为单循环联赛。每支球队将至少参加8场联赛,4主4客对阵8个不同的对手。8轮战罢后,积分排名前八位的球队进入16强淘汰赛。第9至第24名的球队将进行两回合的淘汰赛,决出另外八个队晋级16强。

对比一下,新方案中最大的亮点当然是新增了四支参赛球队:1.欧足联积分排名第五位的联赛的第三名球队;2.附加赛冠军组获得欧冠正赛的名额将增加一个(现在是四个);3.前一赛季整体欧战表现最好的两个协会联赛各额外获得一个名额。

毫无疑问,这番扩军又是欧足联继续做大欧冠蛋糕的最新尝试,而且是想方设法做到三头六面都能摆平。不过,仅从新增名额的分配来看似乎做到了,但笔者却认为新的赛制安排怕会带来更多的麻烦。

在现行的赛制中,欧冠联赛第一阶段所采用的小组双循环赛都是从每年9月中旬开始一直到12月中旬结束。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所有32支球队共分为8个小组,每队都要出战6轮小组赛,3主3客。

而在新赛制之下,每队需要出战8轮联赛(4主4客),依旧从每年9月中旬开始,那么新增的第7轮、第8轮比赛岂不是要安排到每年年底的圣诞假期里了?如此一来对各国国内联赛杯赛赛程的影响将达到空前未有的程度。

以本赛季(2021-2022赛季)为例:欧冠小组赛第六轮是在2021/12/7-8(周中)进行的。但接下来从12/11(周末)-2022/1/22(周末)期间,英格兰本土赛事密集(周末联赛+周中杯赛),这将会导致未来的欧冠第7轮、第8轮比赛根本无处插足!而随后的1月最后一周正好又赶上国家队比赛日,也不可能安排俱乐部赛事!

另外,新的欧冠赛制中还有一点令人费解。

既然所有36支球队每轮都是靠抽签来决定对阵,那么一旦出现多支球队每轮都抽中强队导致最后积分排名不佳,或者多支弱队每轮都抽中更弱的队导致积分排名靠前,这算不算欧足联有意在背后带节奏打压某些球队?又算不算明里暗里偏帮某些球队?

呵呵,等着看吧,欧洲超级联赛的畅想又快回来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