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广告 尤伯杯 女队晋级剑指冠军 实力不济男队止步 汤姆斯杯
第A08版:羽毛球 2022-05-13

尤伯杯 女队晋级剑指冠军 实力不济男队止步 汤姆斯杯

张立

何冰娇逆转对手,为中国队锁定胜局

赵俊鹏在比赛中回球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张立

签运上佳 半区较弱

尤伯杯是代表当今世界羽毛球最高水平的女子团体赛,至今已有66年历史。本届尤伯杯,国羽派出了包括陈雨菲、何冰娇、陈清晨和贾一凡在内的最强阵容出战,目标就是完成卫冕,夺得队史第16个尤伯杯冠军。

在结束了小组赛的征程后,中国羽毛球女队如愿以偿,以小组赛第一名的战绩杀入尤伯杯八强。在分组抽签环节,中国队的运气特别好,抽到了整体实力稍弱的半区,可以说早早锁定了决赛名额。

在率先开打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的对手是实力明显差了一个档次的印尼队。本次尤伯杯,印尼队派出了清一色年轻阵容,练兵味道颇浓,上场名单中年纪最大的球员仅21岁。首场较量中,东京奥运会冠军、女单一姐陈雨菲以2比0轻松击败了世界排名第203位的德维,帮助中国队取得开门红。赛后,她坦言自己在小组赛中赢得并不轻松,反而是走到了淘汰赛后,心情放松了,状态明显比小组赛要好。“团体赛中,每个人都会紧张,所以更重要的是要把气势打出来,赢得胜利最重要的是速度和气势。参加团体赛要有很强大的抗压能力,并积极地调动自己。”不难发现,在前两场比赛中,陈雨菲慢热的特点突出,这其实和她前阵子因伤休整,没有参加大赛有关。这次尤伯杯,教练组始终安排陈雨菲打头阵,以赛代练调整状态。好在进入淘汰赛后,小陈的感觉回来了,越战越猛。

第二个登场的是女双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凡尘”组合:陈清晨和贾一凡,她们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库苏马和普拉蒂维。然而,在第一局的比赛中,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印尼组合抓住了“凡尘”组合慢热的特点,一举把比分打到了19比17。好在心理素质极佳的陈清晨和贾一凡用实力说话,连扳四分拿下首局。第二局,她俩再也没给对手机会,大比分横扫印尼队,帮助中国队率先拿到了本场比赛的赛点。贾一凡表示,比赛中受到对手一定的冲击,两人也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但在关键分处理以及整个比赛过程中还是找到了对方的破绽,最终掌握了主动权。

随后的二单对局中,何冰娇2比1逆转了在前一天爆冷战胜女单世界排名第一山口茜的普拉西斯塔。何冰娇坦言,尽管普拉西斯塔的世界排名才第333位,但能击败山口茜就意味着她实力不俗,前途不可限量。通过直接交手,自己也感觉到对方的打球方式比实际年龄更为成熟。“好在我经验更加丰富,随着比赛的推进,战术执行越来越清晰,体力也占了一些优势,因此获得了最终的胜利。”何冰娇认为,比赛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有助于自己更好地迎接后面的挑战。

战胜印尼队后,中国队的下一个对手将在泰国队。泰国队在八强战中战胜印度队晋级,泰国队有因达农、李美妙、布桑兰等知名选手。中国女队不能轻敌,毕竟曾在2018年被主场作战的泰国队爆冷挡在了决赛门外,历史首次无缘尤伯杯决赛。

已属不易 新人冒头

女队高歌猛进,男队却问题重重。在2022汤姆斯杯男子羽毛球团体赛小组赛结束后,中国队以小组第二名晋级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抽到了上届冠军印尼队。最终中国队0比3不敌印尼队,未能更进一步。此次中国队参赛的男单、男双选手的世界排名都不在前16名内,能走到现在已属不易。

淘汰赛中,赵俊鹏与印尼队第一单打金廷鏖战一个半小时,金廷本届比赛状态不佳,此前小组赛三连败。赵俊鹏第一局大比分落败,但在第二局中以27比25惊险扳回。可惜的是,赵俊鹏最终还是以1比2落败。

男双是印尼队的优势项目,主教练安排阿山搭档苏卡穆约打一双。国羽派出刘雨辰/欧烜屹,双方实力差距较大,中国男双组合以0比2不敌对手,大比分0比2落后。

在第三场比赛中,第二单打李诗沣与对手乔纳坦存在一定差距,这位2000年出生的年轻选手以0比2不敌对手。至此,中国队在本届汤杯止步八强。

此前小组赛最后一场是中国队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中国男队经过5盘、7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以2比3不敌丹麦队。其中,被寄予厚望的小将翁泓阳在关键的第5盘比赛中负于36岁的丹麦老将维汀哈斯,令人唏嘘不已。

丹麦队拥有东京奥运冠军安塞龙,放眼如今国际羽坛,很难有选手能够击败他。于是,中国队把重点放在了二单、双打和三单上。特别是三单选手翁泓阳,其刚刚取得亚锦赛冠军,上升趋势明显,有望成为国羽新星。

虽然外界对于翁泓阳期望颇高,但他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经验上肯定有所不足,而且国羽出征汤姆斯杯的五名男单选手中,他的世界排名最低。中国男队在取得男单、男双各一场胜利后,把比赛拖到了第5盘。然而,面对有“第5盘专家”之称的丹麦老将维汀哈斯,23岁的翁泓阳在首局获胜的同时也被对方看透了战术,最终被丹麦人逆转。两队总比分2比3,中国队在本届汤姆斯杯首次落败,这也是时隔24年,丹麦男队再次战胜中国队。

早在赛前,中国羽协主席张军就表示,由于参赛的男单年轻主力和男双全新组合整体世界排名较低。因此,中国男队需要努力去拼,拼出中国男队的气势,不论输赢都要全力以赴。

值得一提的是,国羽中生代球员中的佼佼者、26岁的石宇奇这次并没有进入汤姆斯杯的名单。已被退回省队训练的石宇奇由于在去年汤姆斯杯的半决赛中做出了赛点退赛弃权的行为,后来又在网上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和影响特别不好的言论,因此被处于禁赛一年的处罚。“石宇奇在这段禁赛时间也在自我反省,我认为这不是坏事,只有认识到了错误或者说认识到了问题,他再重新回到赛场的时候才会更加强大,更加有竞争力。”张军在发布的官方视频中如是说。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