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22中超联赛坎坷之路 只等“开场哨”,四大问号将解
第A03版:聚焦 2022-05-13

只等“开场哨”,四大问号将解

中超联赛开启前,这四个问题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李冰/鹏佑

图/IC

“确定了吗?”5月11日晚上,接通一名球员的电话之后,这名已经跟随球队备战了两个多月的中超球员,脱口而出就是这样一句。

球员想要确认的,是当天下午传出的“中国足协敲定海口作为第三赛区,新赛季中超将于6月初开打”的消息。“今年情况确实特殊,我们也能理解,不管在哪儿,(联赛)能踢起来就好,可别再往后拖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特约记者 鹏佑

在海口大概率成为本赛季中超的第三个赛区之后,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只等着“开场哨”吹响的那一刻了。

赛区分组有变数?

在梅州和大连确定承办2022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赛事之后,上海申花和上海海港两支球队已经先后飞赴大连,确保在新赛季开打之前,能够顺利完成医学隔离观察,不影响所在赛区的小组赛按计划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网络上的一份2022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分组名单,并未得到来自中国足协内部一位人士的认可。在那份名单中,作为上赛季中超亚军和季军得主的上海海港和广州队,以及上海申花等六支球队被分在了大连赛区。“作为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来讲,肯定要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好准备工作。按照要求,申花和海港两支球队从上海出发到抵达大连,然后进驻训练基地,实行的是完全闭环的管理,并且要进行医学隔离观察,这样一来,即便再去其他赛区,也不会有什么问题。”至于新赛季最终如何分组,用这位人士的话说,就是“一切以中国足协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按照中国足协以往采用的蛇形分组方法,上赛季获得联赛亚军的上海海港队应该与北京国安和沧州雄狮等球队分在一组,上海申花的对手中,则包括升班马梅州客家队。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海港队已经到了大连,而梅州作为承办第一阶段赛事的赛区之一,球队大概率要被安排在主场进行比赛,而由此将引发的一系列调整,都有待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的最终确认。

海口成都谁来办?

5月中旬之前的足球圈里,没有谁比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更加关注日照市乃至整个山东省的疫情动态。

作为新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的意向赛区之一,日照市对于承办中超赛事表现出了相当大的热情,但可惜的是,受4月份以来的疫情影响,相关报告上交报批之后,一直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只能启动后续方案,与海口及成都等原本就在应急名单之内的城市进行联系,确保第一阶段中超联赛能够如期举行。

5月10日,由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联合选派的工作组抵达海口,对训练和比赛场地以及住宿酒店等进行全方位考察。尽管当地没有参加中超或中甲联赛的职业球队,而且除了一座承办过国家队比赛的五源河球场之外,海口市缺少能够举办正式比赛的体育场,但是在国足结束12强赛后进行隔离观察的观澜湖基地内,有多片符合中超联赛比赛要求的足球场地,只要适当进行改造升级即可——在此之前,今年的女超第一阶段联赛,刚刚在海口踢完了全部九轮比赛,用知情人士的话说:“只要在硬件方面做一下升级,基本就能达标了”。

至于疫情防控方面,无论中国足协还是海口市当地,在12强赛期间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只要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和各项规定,已经在封闭环境下踢了两个赛季的中超,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确定延期举办后,中国足协也考虑过将拥有多座体育场馆的成都市作为第一阶段中超的比赛地。而在成功举办了上赛季中国足协杯决赛并且拥有了成都蓉城这样一支中超升班马球队之后,成都体育部门也表达了承办中超赛事的积极态度。但是在短时间内,想要得到防疫和公安等多个政府部门的表态和支持,存在着相当大的难度。在新赛季中超联赛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等待下去了。

“FIFA病毒”何解?

用“深受其苦”来形容国足对2021赛季中超联赛的影响,一点都不为过。

受疫情影响,原本应该在苏州举办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不得不移师阿联酋,而在中国队将沙迦作为自己的“主场”之后,中超联赛也就此进入了“12强赛时间”,而且因为涉及到出入境的疫情防控,中超的赛程安排也完全被打乱,只能就着12强赛的“档期”来安排,这也导致上赛季的中超联赛不但要史无前例地跨年举行,而且更是前所未有地3天1赛,无论比赛质量还是中超赛事的影响力,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

无缘今年年底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同时,也给中国足球带来的一个“积极”的影响,那就是中超联赛基本上可以对“FIFA病毒”实现免疫。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原本应该由中国男足国家队参加的东亚四强赛,将由扬科维奇挂帅的U23国奥队出战,这样一来,中超联赛也无需在7月底为国足“让路”;而由于接下来到年底之前,很难为国家队安排正式的热身赛,即便到了国际足联的比赛日,有个别外援返回各自国家队参赛,也不会对中超联赛造成大的影响。

如此一来,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在制定新赛季中超赛程的时候,基本上就可以不去考虑“FIFA病毒”了。虽然受到国内一些地区疫情的影响,中超联赛开打时间可能会继续推迟到6月初,但整个赛季打满全部34轮比赛的大目标并没有改变,而且“恢复主客场制”也一直在中足联筹备组的计划之内。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赛季中超联赛赛程大概率采用“8+8+8+10”的模式,也就是第一阶段联赛先踢8轮,然后视届时疫情防控及其他各方面条件,再决定是否恢复主客场制的赛制。“针对各种情况,中足联筹备组已经制定了多套方案,毕竟在目前的大环境下,确保联赛以及人员安全是第一位的,想要恢复主客场制,肯定要等到各方面的条件完全具备后再去实施。总体来讲,今年联赛会保持连贯性,应该不会再像上个赛季那样,一停就是一两个月了。”

足协何时“退钱”?

受疫情影响,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开赛问题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中超联赛一样困难的还有中超俱乐部。由于母公司经营受困,几家中超俱乐部目前的处境越发艰难,亟待中国足协归还引援调节费来救急。中国足协也正在考虑此事,有望在不久之后启动归还引援调节费。

去年9月份,深陷欠薪困境的广州足球俱乐部联合北京国安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提出了要求退还引援调节费的申请。2017年,中国足协为遏制中超联赛的高投入,出台了缴纳引援调节费的政策。广州队、北京国安、深圳队、江苏苏宁、天津权健等诸多俱乐部都因为引援超标,不得不缴纳引援调节费,而据一些媒体统计,几家俱乐部缴纳的费用加起来可能已经超过15亿元。

据悉,中超公司和中国足协收到这些费用后并未作他用,而是让这些巨额款项存在一个账户上。最近两年,许多中超俱乐部相继因为母公司经营困难而出现危机,导致欠薪。在母公司“断奶”后,俱乐部很难从市场上寻找商机和资金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将目光投向了引援调节费,希望中国足协能够退还这些费用,以解燃眉之急。

据多家媒体透露,相关俱乐部的诉求一开始并未得到中国足协的回应,直到今年3月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注意到这一问题,并就足协此收费的合规问题,派员走访了中国足协。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对中国足协历史上的一些“收费”进行清理,于是,退还引援调节费一事才有了实质性进展。

目前,中国足协工作人员正处于居家办公状态。有消息显示,待形势好转,员工恢复线下办公后,中国足协将会召开相关会议,就退还引援调节费一事做出决策。从目前的情况看,足协退还引援调节费的可能性不小,届时,广州队、北京国安、深圳队等将得到“救命钱”。

以广州队为列,该俱乐部缴纳的引援调节费将近5亿人民币。在中超繁荣时期,广州队一年的投入高达数十亿元,5亿人民币对广州队来讲只是一个小数字。但今年2月份,广州队出台了《足球俱乐部球员定编及薪资标准》,规定球队的顶薪为税前60万元,且全队仅有三名球员享有顶薪的待遇。如今广州队一年的投入只有1500万元,不及当年一个主力球员的年薪,这使得广州队许多主力纷纷离队。如果能追回“引援调节费”,无疑将大大改善广州等球队的境遇。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