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国米夺冠,原江苏队球员讨薪
第A05版:意甲 2022-05-13

国米夺冠,原江苏队球员讨薪

谢勤德

《米体》:国米狂喜

我们对国米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满意,今晚的胜利是我们向前迈出的又一步。我们仍然非常饥饿,这永远不够,我们希望继续赢球,在这六年的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我很自豪每天能领导这个团队,很高兴与这样一个团队密切合作,不仅仅是从足球的角度来看。我感谢工作人员和所有给我们带来这个神奇夜晚的人,这个奖杯将永远成为国际米兰历史的一部分。但同时我要提醒大家,联赛仍未结束,我们仍需努力,要全力以赴,战至终章。我们有信心能在最后两轮逆转米兰夺得联赛冠军。——张康阳

恭喜国米逆转勇夺意大利杯冠军!可就在不到两个赛季前,我们全体工作人员与教练组球员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也捧起了江苏足球多年来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啊!更令人惋惜的还有,那两天大家连与广大江苏球迷在南京一同庆祝的机会都不曾有过。

不会真的只有国外球队的努力才值得尊敬吧?我们这些球员和工作人员的欠薪等已经拖了一年多了,和解协议也违约了数月。这一年多来已经抱着最大的理解和善意,希望你能尊重这个集体在工作期限内每一个人的努力与付出。

——前江苏队员集体讨薪

安慰奖还是开胃菜?无论如何,冠军就是冠军。在迎来本赛季意甲最后两场决战之前,国米又收获了一座冠军奖杯:在意大利杯决赛中通过加时赛4比2逆转击败老对手尤文图斯,11年后再次赢得这一赛事冠军。

这是国米历史上第14次打进意大利杯决赛,之前曾七次捧杯,但上一次已经要追溯到2010-2011赛季,经历过那场比赛的球员中如今只有拉诺基亚仍在队内,上赛季意大利杯半决赛,蓝黑军团正是被尤文图斯淘汰出局。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和原江苏队球员相比,国米球员还是幸运的,只是降薪而已。2020年11月,江苏队拿到中超联赛冠军;2021年2月28日,发布公告宣布停止所属各球队运营,2021年3月29日,由于无法获得中超准入资格的缘故正式告别职业联赛。

时至今日,苏宁集团仍未结清俱乐部工作人员与球员的欠薪。在国米击败尤文图斯拿到意大利杯冠军后,国米主席张康阳在微博上发帖庆祝夺冠,包括吉翔、李昂、吴曦、田依浓、杨博宇、谢鹏飞、周云、张岩、张凌峰在内的多位原江苏队球员集体转发了张康阳的庆祝微博,并发长文讨薪。

“恭喜国米逆转勇夺意大利杯冠军!祝贺集团和张总!可就在不到两个赛季前,我们全体工作人员与教练员球员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也捧起了江苏足球多年来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啊!更令人惋惜的还有,那两天大家与广大江苏球迷在南京一同庆祝的机会都不曾有过。不会真的只有国外球队的努力才值得尊敬吧?”

球员们写道,“我们这些球员和工作人员的欠薪等已经拖了一年多了,和解协议也违约了数月。这一年多来已经抱着最大的理解和善意,希望你们能尊重这个集体在工作期限内每一个人的努力与付出。”

原江苏队球员的遭遇在意大利给国米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去年9月份时,曾效力于江苏队的原意大利国脚埃德尔说自己被拖欠了八个月工资:“希望这样的事情不会在国际米兰重演。”

原江苏队主帅奥拉罗尤今年2月还疑惑发问:“如果(苏宁集团)连一家中超俱乐部都无法维持,为什么又能维持一家预算大得多的海外俱乐部呢?这是我最不能理解的。”

“苏宁时代”意国内赛事全满贯

本赛季国米从八分之一决赛开踢,一路淘汰恩波利、罗马与AC米兰后打进决赛。尤文图斯的晋级之旅则要相对轻松一些,淘汰的对手分别是桑普多利亚、萨索洛与佛罗伦萨。这场比赛也是本赛季两队第二次在决赛中相遇,1月的意大利超级杯上尤文图斯先进球,国米扳平后将比赛拖入加时并逆转取胜,四个月后再战决赛场,剧本不变,蓝黑军团再度上演加时逆转的好戏。

无论能否拿到本赛季意甲冠军,过去的一年对国米来说都是成功的一年,先是在孔蒂指挥下拿到了11年来的首个意甲联赛冠军,然后在小因扎吉的带领下先后拿到同样是阔别11年之久的意大利超级杯冠军与意大利杯冠军,其间还在10年后重返欧冠淘汰赛。

这个冠军到手,国米完成了进入苏宁时代后的国内赛事满贯,主席张康阳在赛后说:“六年来我们无论在场内还是场外都不断收获冠军,这是份荣誉,同时我们也必须继续前进。”意大利媒体也认为虽然出现过一些问题与波折,但苏宁集团入主这六年整体来说无疑是成功的,从重返欧冠赛场到重夺联赛冠军,现在又成功实现了意大利国内赛事的满贯。

接下来的目标?短期目标当然是力争逆转AC米兰,卫冕联赛冠军。长远目标就必须是在欧冠赛场上找回荣光,拿下俱乐部历史上第四座欧冠冠军奖杯了,看起来有些遥远,但就像《全市场》说的那样:“2016年苏宁集团接手时国米联赛排名第七,谁能想到六年后蓝黑军团就能集满国内赛事冠军呢?足球场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

夺冠脱层皮,联赛捏把汗

夺冠是好事,但又踢了一个加时拼满120分钟就不是什么好消息了。意甲还剩最后两轮,国米落后AC米兰两分因直接胜负关系而处于劣势,最后两轮必须全胜才有机会逆转,同时还得指望红黑军团自己犯错最多只拿三分。

机会渺茫,当然也不是说完全没有。AC米兰这周末将主场对亚特兰大,最后一轮客场踢萨索洛,这两个对手都是典型的神经刀,踢疯了一切皆有可能。亚特兰大就不说了,如果不是伤病影响本赛季大有希望进前四,现在也还有机会拿到第五名去下赛季欧联杯。

萨索洛虽然排名第11,却是标准的劫富济贫型球队,首回合客场3比1赢过AC米兰,此外还在客场干掉了国米和尤文图斯,斯卡马卡、拉斯帕多里这些年轻人的表现都和情绪挂钩,虽然积分排名中游,但就单场比赛来说,意甲还真没球队敢拍着胸口说必胜。

但问题是就算AC米兰会给机会,也要国米抓得住才行。蓝黑军团下周一晚客场将踢卡利亚里,最后一轮主场对桑普多利亚,都是要为保级拼命的球队,放水是不可能放水的,哪怕正常情况下想赢都得脱层皮。

单从球员能力来说,国米意甲独一档,无论主力还是替补都无人能及,踢到现在之所以卫冕形势如此被动,关键就在于战线拉得太长。今年年初欧冠淘汰赛和意大利杯开踢,长期一周双赛,积分榜上瞬间就从第一掉到了第三位。

欧冠被利物浦淘汰后国米紧追慢赶,好不容易把主动权夺了回来,却又在4月28日的补赛中客场爆冷输给博洛尼亚——为什么那场球会输?因为那周又是双赛,意大利杯和联赛连踢AC米兰和罗马,两场比赛虽然都取得了大胜但也透支了球队,对博洛尼亚的下半场球员基本都跑不动了。

这周双赛,国米连赢了两个4比2,对手分别是恩波利和尤文图斯,消耗比对博洛尼亚前还大,尤其是和尤文图斯的这场120分钟,短短四天完全恢复几乎是不可能的,对卡利亚里要是拿不下来,那也就基本宣告卫冕失败了。

继续降薪缩减开支

冠军不仅意味着荣耀,还意味着欧元,决赛之前国米已在本赛季意大利杯中拿到了200万欧元奖金,夺冠意味着再加250万欧元,提前锁定下赛季意大利超级杯资格还将入账300万欧元,550万欧元对曼城、巴黎圣日耳曼或皇马来说只是个小数字,对国米来说却是个大数字。

本赛季虽然上座率恢复了正常,同时打进欧冠淘汰赛带来收入大幅增加,但国米依旧处于亏损状态,意大利媒体估算的本赛季球队运营成本为2.6亿欧元,其中工资约1.6亿欧元,球员折旧约1亿欧元,在意甲仅次于尤文图斯的3.7亿欧元,加上贷款到期的压力,今夏国米还得继续降薪缩减开支。

从意大利各媒体的报道来看,苏宁集团下达的指示是国米今夏需要在转会市场上盈利6000万欧元,同时一线队降薪15%,约2000万欧元左右。

前一个目标倒不难实现,合同还剩一年的德芙莱大概率离队,此外还有皮纳蒙蒂为首的“代金券”们,再随便做做账,6000万欧元差不多就出来了。

真正麻烦的是后一个目标。贝西诺和拉诺基亚今夏合同到期,大概率离队;比达尔与桑切斯这二老的合同里都有解约条款,凑齐2000万欧元看似问题不大,但人都走了,下赛季谁来踢呢?转会费可以延期支付,年薪总不能也拖个几年再给吧?

对尤文图斯的决赛打响前,传出了马洛塔与迪巴拉经纪人接触的消息,赛后意大利媒体立即辟谣称绝无此事,迪巴拉虽然是免签,但税后年薪至少600万欧元,国米先得清人腾空间,看看工资额度够不够再说。

别说签人了,佩里西奇和汉达诺维奇这两位功臣的续约都还没搞定。被评为决赛最佳球员的佩里西奇已经不耐烦了:“我只知道你不能这样处理重要球员的合同,你不能把事情拖到最后。”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