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忆往昔激情岁月 老夫聊发少年狂
第A06版:意甲 2022-05-13

忆往昔激情岁月 老夫聊发少年狂

谢勤德

穆里尼奥成为史上首位带领4支不同的球队,杀入欧战决赛的主帅

安切洛蒂在创造历史,穆里尼奥也在创造历史,在率领罗马以总比分2比1淘汰莱斯特城进入本赛季欧协杯决赛后,这位葡萄牙主教练成为了历史上首位带队打进过欧冠、欧联杯与欧协杯决赛的主教练,如果能在决赛中击败费耶诺德,他还将成为历史上首位包揽这三大杯赛冠军的主教练。

必须承认,穆里尼奥多少占了点本赛季是欧协杯元年的便宜,但这并不能抹灭葡萄牙人的功劳,罗马上一次打进欧洲赛事决赛还要追溯到1990-1991赛季的欧洲联盟杯决赛,再往前数是1983-1984赛季欧冠决赛,这也是球队历史上仅有的两次欧洲决赛经历,最终都只拿到了亚军,如果这次能捧杯而归,穆里尼奥是妥妥的俱乐部第一人。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当主裁判吹响第二回合比赛终场哨,穆里尼奥几乎哭了出来,他上一次打进决赛是上赛季英格兰联赛杯,但就在决赛打响前六天,葡萄牙人被热刺解雇。

“是的,那感觉痛彻心扉。”穆里尼奥说,“在对莱斯特城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我一直在和来自英格兰的记者开玩笑,说希望这次如果打进了决赛不会被解雇之类,因为这样的事情实在是不多见,我之前总说自己是特殊的那一个,但在那时我不再特殊了,因为事情发生在了我身上。”

上赛季联赛杯决赛是热刺自2015年以来首次打进国内赛事决赛,穆里尼奥本有机会带领球队终结无冠阴影,但最终他在决赛打响前六天下课,热刺最终也0比1输给了曼城,无缘2008年以来的首个冠军奖杯。

“我并不后悔曾执教热刺,我没有丝毫的怨恨,热刺上上下下有很多好人,我祝福他们一切顺利,即便是列维先生。当然了,在决赛前解雇一位拥有像我这样的职业履历的主教练,在我看来有些奇怪。”

穆里尼奥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正是被热刺解雇后,罗马的大门向我开启了,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罗马执教。当然,我更爱为冠军而战,至少是为欧冠资格而战,要知道我曾带队踢了160或170多场欧冠联赛。但我爱罗马,我爱罗马人,我能感受到我与球员、球迷以及俱乐部之间的共鸣,我在这里过得非常开心。”

伦敦房子离斯坦福桥仅200米

希望继续听到幸福的声音

切尔西是另一个不能不提的名字,作为蓝军历史上最伟大主帅之一,穆里尼奥一直都在关注斯坦福桥。

“很显然,切尔西正经历一个艰难时刻,这一点从比赛中就能看出来,球队失去了稳定性,表现比巅峰时下降了不少,考虑到俱乐部内外正在发生的那些事情,这在所难免。”

穆里尼奥说,“如果你问我是否有中意的新老板人选,我当然有,但我不能说,我唯一能说的就是无论新老板是谁,切尔西都依旧是切尔西,都不会变差。我在伦敦的房子距离斯坦福桥只有两百米远,我希望能继续听到从球场内传出幸福的声音,我也相信自己能够听到。”

除了穆里尼奥外,本赛季罗马的另一核心,最佳射手亚伯拉罕也曾效力于切尔西,去年夏天这位年轻的英格兰前锋以4000万欧元转会费从斯坦福桥来投,现在身价已经翻倍,包括阿森纳在内的诸多英超球队都对他有兴趣。

“他在对莱斯特城的比赛中的表现令人惊叹,当时我开玩笑说‘我不会表扬他’,是因为我知道他还能做得更好,他知道我有多爱他,也知道我对他的要求有多高,因为我知道他还能做得更好。”

穆里尼奥说,“他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离开了自己的青训俱乐部、自己的家以及自己的祖国去海外踢球,对一位年轻球员来说这并不容易,我觉得他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信任我。而在目前,如果他想要回英超踢球,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搞定,不过我觉得他不想,他得到了罗马球迷的爱,他也回到了英格兰队,现在每个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多么优秀的球员了。”

见好就收不是我风格

随着罗马在欧洲赛事中的不断前进,穆里尼奥的名字也再一次与英超俱乐部联系在一起,比如说被沙特公共基金收购的纽卡斯尔,不过葡萄牙主帅的态度很坚决,那就是下赛季肯定还会留在罗马。

“通过罗布森爵士(前纽卡斯尔与巴萨主帅,穆里尼奥给他当过翻译)的心灵与眼睛,我对纽卡斯尔了解甚多,也非常喜欢这家俱乐部,我很高兴看到他们目前表现稳定,步入轨道,他们在艾迪·豪的指挥下表现很好,球队在冬季转会市场上的投入起到了成效,我祝福他们。”

穆里尼奥说,“就目前而言,一切都很平静,我和罗马的合同还有两年才会到期,所以俱乐部还没有找我谈续约的事情,换句话说我现在不用去做选择,一切都很平静,一切都很稳定,这很好。”

“接下来我们需要竭尽全力去完成本赛季最后的工作,努力做到最好,至于下赛季,我百分之百还会在这里,因为我完全没有寻求变化的想法,我不能在执教的第二个赛季就离开,我不能这样对待我的俱乐部。”

除了对费耶诺德的决赛外,罗马还有两场联赛要踢,对手分别是威尼斯和都灵,目前球队联赛排名第七,与上赛季最终排名一致,打进欧冠区是没机会了,但还有可能反超领先三分的拉齐奥拿到联赛第五,而在下赛季,罗马的目标会是前四,准确地说是第四名。

“下赛季我们会努力尝试打进欧冠联赛,不过我们也必须认清事实,考虑到AC米兰、国际米兰与尤文图斯的投入水平,四张欧冠门票中的三张其实已经分出去了,还剩最后一张可以竞争,上赛季拿到手的是亚特兰大,本赛季是那不勒斯,下赛季会是罗马吗?我觉得完全有可能。”

“在本赛季下半段,准确地说是在冬季转会市场之后,我们对阵容进行了一些小小的调整,有些教练总是能够得到他们想要的球员。我没有那么幸运,但只要树立标准,坚持原则,我们仍能够提升自己。”

穆里尼奥说,“这个赛季球队在各个层面都得到了发展与提升,所以我认为我们有机会去冲击下赛季前四,这也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

曼联虐我三千遍,我待曼联如初恋

谈到英超,就不能不谈曼联。2017-2018赛季穆里尼奥带领曼联拿到英超亚军后表示“这是我职业生涯最大成就”,这番表态当时被英格兰媒体与足球界猛批,但现在费迪南德已经向穆里尼奥道歉:“我必须为当年自己的武断向他道歉,他说得都是对的,俱乐部发生了我们不知道但他知道的故事,我想要和他聊聊,哪怕半小时,我想要知道当年俱乐部究竟发生了什么。”

不过穆里尼奥很可能不会答应他,因为葡萄牙人依旧热爱曼联:“我在曼联拿到了三个冠军(欧联杯、联赛杯与社区盾杯),遗憾的是这也是曼联迄今为止拿到的最后三个冠军——我说遗憾,是因为我依旧无比热爱曼联,我希望曼联一切都好。”

有趣的是,穆里尼奥在罗马重逢了两位曼联旧将姆希塔良和斯莫林,执教曼联时这两位球员都并不受葡萄牙人重用,甚至有说法称他们关系糟糕,但在罗马,这两位前曼联球员却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和姆希塔良一起赢得了三个冠军,那个赛季一切顺利,但在第二个赛季出现了一些问题。真正让我高兴的是,之前人们总说‘你只要出了问题,穆里尼奥就不会再给你机会了,姆希塔良和穆里尼奥之间的关系已经完蛋了’,事实却正相反。”

穆里尼奥说,“我们以诚相待,我总是努力以诚相待每一位球员,在罗马,我需要一位像姆希塔良这样的球员,他在球队非常重要,完成了一个令人惊叹的赛季,我们的阵容不大,他就像万金油一样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什么位置都踢,边锋或10号位,甚至在伤病减员严重时还踢了中场,这也是他这辈子第一次踢这个位置。”

“我很高兴能与姆希塔良这样的球员共事,也很高兴看到人们终于认识到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主教练和球员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恒定不变的。”

葡萄牙人说,“至于斯莫林,他的问题关键在于找到身体上的平衡点,以确保既能够踢出高质量的比赛又能保证出场率,他的经验和技术是无可挑剔的,战术层面也做得非常好,他本赛季的表现是如此出色,以至于得到了‘斯莫蒂尼’这个外号——一半斯莫林,一半马尔蒂尼。”

下赛季罗马的“曼联军团”很可能继续扩大,已经宣布将在赛季结束后离队的中场马蒂奇现在与意甲球队走得很近,不过穆里尼奥拒绝透露相关信息。

“我从不谈论其他俱乐部的球员,在我看来这么做无论对我自己、俱乐部还是球员都不好,所有人都知道我和马蒂奇的关系,他是我信任的球员之一,我们曾一起战斗,一起为曼联赢得冠军,他很棒,但现在我不会谈论他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