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世界杯上的亚洲代表 从北京到成都 消失的国足 外援,还是要靠外援 本是同根生
第A02版:专栏 2022-09-28

外援,还是要靠外援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

体坛网总编辑

马德兴

尽管过去的一周多时间是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但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男足国家队以及将出战杭州亚运会的U23国足均未能如期展开集训,中超联赛也只是利用这段时间完成补赛。从补赛的情况来看,“中超靠外援”的情况依然相当突出,虽然目前各家球会都面临着财务吃紧的情况。

抛开其他因素不谈,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广州队、广州城队以及河北队今年之所以在中超联赛中排名靠后,恰恰是赛季初无力引进外援的球会。最近几轮比赛中,广州城队得以部分反弹,与吉列尔梅归队不无关系,他在场上的表现以及发挥有目共睹。而武汉三镇队之所以能够连胜,占据积分榜首位置,与该队的外援早早到位不无关系,而且前场的外援攻击组合即便是放到“金元时代”,也是可以与顶级强援一战。

在数天前的一轮补赛中,武汉三镇队主场告负、结束本赛季的不败金身,恰恰又是与外援受伤、无法出战有关,而且今年转会“标王”斯坦丘也不得不回国“勤王”而缺席,所以与沧州雄狮队的比赛中只能是单外援出战。而沧州雄狮队能够掀翻领头羊,又恰恰与新引进的外援尤其是坎特不无关系。正是坎特上演罕见的“大四喜”,帮助球队以4比3取胜三镇队。也就是说,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外援。

至于山东泰山队能够紧随武汉三镇之后,同样离不开外援的功劳,在技战术乏善可陈的情况下,关键时刻还是要靠外援的个人临场发挥。相比之下,另一支曾被认为是夺标热门的上海海港队今年以来表现令人失望,固然与赛季前准备期期间受到疫情影响有关,但与外援迟迟无法归队或到位不无关系。而近期,球队已经连续七轮不败,不得不说与新外援到位有很大关系,再加上武磊的归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磨合得更好一些,将会更有威胁。只不过,因为与武汉三镇队的比赛已经在第一阶段结束,所以接下来恐怕没有机会再让武汉三镇难堪了,“复仇”只能待来季。

这么多年来,其实引进外援并不是什么错,而且只要是走职业化之路,不可能不引进外援,关键的问题在于:为引进外援而不惜成本,甚至拼命抬高价位,这才是“金元时代”最大的问题,再加上经纪人从中作梗、中间商赚差价,这才是“金元足球”的致命问题。过去,中超靠外援,接下来,外援左右中超的局面依然不可能改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