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更年轻 更稳定 更自信  多名球员赴海外踢球,铿锵玫瑰何时再绽放? 短道速滑国家队进入格林威治时间
第A07版:冰雪 2022-09-28

短道速滑国家队进入格林威治时间

新文

2022-2023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26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亮相,新一期国家集训队由任子威、李文龙、张楚桐领衔,匈牙利队原主帅张晶出任主教练。

特约记者 新文

本次国家集训队包括17名运动员,男运动员有任子威、林孝埈、李文龙、钟宇晨、李孔超、宋嘉华、李坤、刘冠逸、王其智;女运动员有张楚桐、王晔、公俐、吕晓彤、贾惠凌、徐爱丽、蔡申依、张延。

领队刘辰宇介绍,9月23日至25日举行了国家集训队选拔邀请赛。根据选拔标准,除北京冬奥会个人单项金牌获得者外,其他所有国家集训队成员均按竞赛成绩选拔,最终遴选出17人组建新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这也是新冬奥周期中国冰雪项目首支国家集训队。

冬奥会冠军武大靖、范可新没在名单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海燕解释,这是由于他们尚在身心调整期,之后可以通过选拔进入国家队。

从曾经的小队员成长为中坚力量,北京冬奥会男子1000米亚军李文龙表示要起好带头作用,多帮助师弟师妹,“他们都是年轻的刚上来的,有些甚至没比过世界比赛,我这几年比赛的经验、训练的经验都要传授给他们”。

集训队中多是新名字、年轻面孔。张晶介绍,19岁以下的运动员有6人,还有多人在19至22岁之间;本赛季为培养年轻运动员阶段,希望不断锻炼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中的比赛能力,积累大赛经验。她介绍,新赛季中国队将参加全部6站世界杯比赛、四大洲锦标赛、世青赛、世锦赛等赛事。

张晶是匈牙利短道队的功勋教练,她曾执教匈牙利队多年,率队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匈历史首枚冬奥金牌。她承认这次任主教练挑战巨大,但“过去这些年,从训练中,从自身技术、训练系统、包括体能方面,我看到了很多可以更深层次提高的空间,并且我觉得空间很大,在这方面我是有自信的”。

7月短道速滑项目曾组建国家训练营,张晶任总顾问,给很多运动员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任子威的评价是:“沟通得很好,非常有激情的一位教练。她带来的一些训练对我来说很吃力,是之前没有练过或可能练得比较少的。”

新一期国家队的第一个考验,将是10月28日至3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首站世界杯比赛。于海燕期待:“新周期、新赛季、新阵容、新的教练团队,面对新规则、新对手,我们带着大家的新期待,到世界杯赛场、到国际赛场上,去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