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五分优势,十分“心跳”
第A03版:海港 2023-05-26
四连胜,海港拉开领跑优势

五分优势,十分“心跳”

刘闻超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李一平

又一次,上海海港在主场让球迷们体会到了有惊无险的刺激感。面对阵容不整的河南队,海港两度确立两球优势,却两次被对方追至只差一球,好在最终还是收下宝贵的3分。

赢下此役之后,海港队取得联赛四连胜,同时将自己在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扩大到5分。

本版撰稿首席记者 刘闻超

做饼大师 奥斯卡解锁百次助攻

与河南队一战,奥斯卡一传一射为球队制造两粒进球,其中上半场助攻王燊超打入的那粒头球,是巴西人本赛季中超的第五次助攻,同时也是其效力海港队至今,送出的第100次助攻。放眼中超赛场,海港8号无愧于“第一饼王”称号。

海港取得四连胜的背后,除武磊连续进球外,他“背后的男人”奥斯卡也是不断送上精妙助攻。对阵青岛海牛、浙江、梅州和河南队的比赛,奥斯卡都有助攻入账,算上上海德比助攻武磊的角球,短短几轮他就将个人助攻数提升至五次,要知道,这还是在新赛季中奥斯卡的位置并不十分靠前的情况下获得的。

与浙江队、梅州客家两场比赛最后时刻,奥斯卡都是在长途奔袭后为武磊送出短传助攻,而对阵河南队一战中,王燊超的头球破门源于奥斯卡在左路斜长传,皮球精准找到后排插上的前者,如此长短皆宜的传球脚法让人见识到“小金人”的功底。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他还亲自为海港打入一粒点球,这是奥斯卡本赛季的首粒进球。

“能为海港效力真的很开心,自从来到这里以来,俱乐部帮助了我许多,包括我和我的家人,所以我非常享受在这里踢球。”在接受外媒“TalkSport”采访时,奥斯卡这样说道。2017赛季加盟海港后,奥斯卡每年都保持着稳定的助攻数,其中2018和2019赛季助攻数都接近20次,堪称当之无愧的中超“第一饼王”。昨晚,有进球又有助攻自然令奥斯卡非常开心,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感谢了球迷的支持,并期望能在之后的比赛里为队友创造更多进球机会,“很自豪能够为球队各项赛事贡献满100记助攻,还想做更多‘饼’。”

看台观战 哈维尔赛后警醒弟子

由于红牌停赛,前晚哈维尔无法在替补席上指挥比赛,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临场调整。而看完全场比赛后,这位西班牙籍主帅显得并不高兴,理由很简单,他的球队又一次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太多起伏。

赛前,哈维尔并未和全队一同乘坐大巴抵达赛场,而是坐在一辆商务车内“随车”同行。比赛开始前,哈维尔和助手贾汉亚一起来到媒体看台的最高一排座位观赛,这里的视角可能更便于纵览球队的三条线之间的情况,同时为了便于联络,教练组还携带了对讲机随时与替补席进行沟通。

整个上半场,虽然海港基本控制住了局面,但在一些处理球的选择上,明显令哈维尔不太满意,而当球队错过必进球机会时,同样会引来哈维尔的一阵可惜。为了能够在中场休息时尽早与弟子们进行沟通,哈维尔在海港取得两球领先后不久就起身返回更衣室,为此他都没有在看台上目睹球队在半场结束前最后一分钟的丢球。

尽管最终还是拿到了3分,但很明显,这样的过程让人心惊胆战。甚至,如果河南队机会把握得再好一些,海港可能葬送好局。因此,无论是针对本场比赛,还是围绕之后的每场比赛,哈维尔赛后在更衣室内批评了球队的表现。在主帅看来,海港应该避免在单场比赛中太多的起伏,只有足够稳定才是一支强队应有的表现。过去9轮中,海港7胜2平的成绩还算不错,可其中不少场次球队都赢得有惊无险,而且对手通常都是实力逊色不少的球队,很快在下周一,海港就将面临硬仗的考验,他们将前往客场对阵长春亚泰。

客场赢下梅州客家后,上海海港周日下午回到上海,本周三有比赛的情况下,留给球队的准备时间比较有限。当然,考虑到河南队阵容不整的近况,因此本场比赛之前,外界普遍认为,海港的考验仅有体能一环,就实力而言,河南队似乎无法对海港构成太大威胁。仅从上半场进入伤停补时前的表现来看,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

海港牢牢掌控了比赛节奏,河南队重兵囤积于后场,反击时利用冯伯元的高度和黄紫昌的速度冲击海港后防。在奥斯卡助攻王燊超破门前,武磊、平科等人其实还获得过几次机会,可惜没能把握住。随着奥斯卡将卡隆制造的点球罚入,海港在半场结束前就建立起2比0的优势。然而,熟悉的“剧情”也就此展开。

半场伤停补时阶段,河南队右路起球,埋伏在后点的冯伯元高速前插垫射破门,成功在中场休息前将比分差距缩小至一球。对海港来说,这样的丢球方式和过程实在太过熟悉,上海德比战和客场对阵浙江队时,同样是对方的边路起球制造禁区内的抢点或直接破门,同样是本方在领先的情况下出现了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阶段,给了对手可乘之机。赛季至今,海港设擂主场的比赛均有丢球发生,而对阵河南队、深圳队、浙江队,都是在领先两球的情况下被对方吹起反击号角……

“虽然赢球了,但也要看到问题。本来我们可以很安全地结束,最后却是很艰难地完赛,领先的时候我们思想不够谨慎,队型保持得不够好,这样的状况是很难争取冠军的……”赛后顶替哈维尔出席发布会的领队奚志康说。

是体能问题?有一定可能,毕竟此役是一周双赛,且海港上一场比赛消耗不小。但这又似乎不该成为理由,毕竟对手河南队同样是一周双赛,何况在中场外援皮纳受伤离场后,河南队几乎是以全华班在作战;是人员安排有问题?也有可能。海港此役颇为“罕见”地直接首发四名外援,大有一口气吃掉对手的意思,不过从效果来看只能说一般,前场增加一名外援意味着中场少了一名能够参与防守的球员,蔡慧康单后腰显然不利于球队整体的平衡。而下半场除李昂意外受伤外的几次调整也效果不够明显。所幸,海港又一次有惊无险地拿下了比赛,只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值得好好总结。

“超”越自我:年龄只是一个数字

王燊超34岁了,但今年目前为止他的表现和数据却不输联赛中任何一个同位置上的年轻人。

与河南队一战中,作为右后卫的王燊超再度上演了后排插上头球破门的戏码,而为他送上助攻的,依然是奥斯卡。不同于上个主场对阵青岛海牛时的蜻蜓点水,周三晚上的这粒进球过程中,两人的连线距离更长,首开纪录的时间同样恰到好处。这是王燊超个人本赛季的第三粒联赛进球,距离其最高产的五球成绩单还差两球,而今年的联赛刚刚打了三分之一都不到。

“目前状态还可以,今年比赛到目前为止非常密集,最大的考验应该是体能,应该说我的身体状况保持得不错,每场比赛都希望能够有一个好的表现。”王燊超说。自2019赛季主打边翼卫后,王燊超每年都会贡献不少后点包抄抢点破门的案例,出色的技战术意识和对位置的理解,是王燊超能够在边后卫、边翼卫无缝切换的基础。领队奚志康的概括很能说明问题:“他是一个珍惜每一分钟的球员,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比赛。”

作为1989年出生的球员,王燊超今年已经34岁了,和队中其他几名同年龄段的队友一样,老将总容易被质疑体能或求胜欲望不足。不过,王燊超从来不是个习惯用语言回击什么的人,何况在他眼里,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偷懒。“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因为到了场上后,没人会考虑你几岁,无论是年轻球员还是老队员,到场上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两百的努力,要付出自己的一切。年龄也许是会有影响,但只要到了场上,我们这些老队员一定用尽所有能力去帮助球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