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英伦变天  喜鹊海鸥飞向欧战
第A08版:英超 2023-05-26

英伦变天 喜鹊海鸥飞向欧战

沈庆丰

2022-2023赛季的英超即将结束,有两支球队的表现引人注目,他们在赛季末也是收获颇丰。其一是纽卡斯尔,“喜鹊军团”时隔20年再次打入了欧洲冠军联赛;其二是布莱顿,他们在俱乐部历史上第一次获得欧战资格。

今年4月,阿斯顿维拉主帅埃梅里表示,英超传统的四强或六强概念已经过时。这位西班牙教练认为,现在像阿斯顿维拉或布莱顿这样的球队也可以与豪门争夺欧战席位。这使得英超联赛更加激烈,而随着纽卡斯尔和布莱顿的崛起,BIG6的概念甚至可能会变成BIG7或者BIG8。

虽然冠军争夺战中,曼城比其他球队强太多,英超联赛仍然是目前欧洲竞争最激烈的赛事,有七八支球队能够竞争欧冠入场券。托特纳姆热刺、切尔西或利物浦如果想夺回自己的位置,今年夏天将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英格兰足坛几大传统“豪门”继续陷入危机,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纽卡斯尔、布莱顿蚕食自己的地盘。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沈庆丰

“布”可思议!121年来首次参加欧战!

5月21日,布莱顿3比1击败南安普敦,正式拿到下赛季欧洲赛事入场券。这是布莱顿俱乐部成立以来首次获得欧洲赛事参赛资格。5月24日,布莱顿1比1平曼城,布莱顿确定拿到了下赛季的欧联杯资格,不会去打欧会杯。布莱顿领先第七名的阿斯顿维拉4分,而本赛季英超只剩下一轮。

2023-2024赛季将是布莱顿历史性的里程碑,届时这支球队将在成立121年后首次参加欧洲赛事。眼下,布莱顿已经开始做征战欧洲赛场的准备,他们已经与三名球员达成了加盟协议,包括米尔纳(来自利物浦)、达胡德(来自多特蒙德)和热奥·佩德罗(来自沃特福德)。

除了帮助布莱顿获得欧战名额之外,主教练德泽尔比还作为帮助布莱顿获得英超赛季最多积分(62分)的教练而载入史册。德泽尔比还有一场比赛可以继续增加这一纪录。不过算起来,其实前半赛季是波特带队执教的。

不管如何,德泽尔比的出色表现都让他获得了瓜迪奥拉的称赞:“罗伯托·德泽尔比是过去20年最有影响力的教练之一。没有其他球队能像他那样踢球,这是独一无二的。我曾预感到罗伯托会在英超联赛中产生巨大影响,但我没想到,这发生得太快了。”

本赛季德泽尔比带领布莱顿4比1击败切尔西、3比0碾压利物浦、1比0击败曼联、3比0摧毁阿森纳,这样的教练一定是非常有天赋的,在带队的第一个赛季,他帮助球队拿到了欧联杯门票,这一成绩超出了球迷的预期。

德泽尔比本赛季帮助布莱顿踢得风生水起。在从他的前任波特手中接过球队后,这位43岁的教练成功地打造了一支具有自己特色的球队:球队踢出令人兴奋且非常有效的攻势足球。布莱顿的每场比赛都像是一场音乐节,球迷随着球员们创造的每个激动人心的节奏而跳舞。

德泽尔比曾经承认,他将贝尔萨和瓜迪奥拉视为榜样。因此,他深受他们的影响。德泽尔比喜欢控球,以气势磅礴的方式控制比赛。德泽尔比和瓜帅在足球哲学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布莱顿,球员们给德泽尔比起了个绰号“大锤”,意指这位教练不断捶打球队,让球队充满能量。布莱顿的踢球方式也因此总是很精彩,他们忠于控球理念,敢于进攻,无论对手是谁。在工作中,德泽尔比不仅是一名教练,他还参与转会、研究潜在目标,与球员交谈起草计划,帮助他们发挥最大效能。

更重要的是,德泽尔比能极大提高球员的信心。他经常和球员们进行“心理”交流。这有助于恢复信心,提升士气,并赋予球员高度的决心。他们也做好了为教练拼命的准备。

“球星工厂” 低买高卖眼光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世界杯,布莱顿贡献的大部分球员,包括冠军成员麦卡利斯特,都表现出色。

此前,布莱顿从未有球员参加过世界杯决赛,直到卡塔尔世界杯麦卡利斯特帮助球队打破了这个纪录。这位23岁的中场球员在整个赛事中表现出色,并在决赛中助攻迪马利亚得分。“这对俱乐部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25年前,俱乐部几乎破产,而现在我们有了世界杯冠军。”布莱顿首席执行官保罗·巴伯说。

2012年,巴伯开始与老板布鲁姆合作建立新的转会模式。此后,布莱顿不断进步,并以低廉的价格得到了有天赋的球员。2019年,他们只花了850万欧元就从阿根廷青年队买下了麦卡阿利斯特。现在,这位身穿10号球衣的球员身价翻了几番。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其他七位世界杯球员身上。布莱顿招募了罗伯特·桑切斯,当时他还是莱万特青训营的一名15岁守门员。现在,桑切斯是西班牙国脚,也是英超最好的门将之一。布莱顿从本菲卡和瓦莱独立队购买了两名厄瓜多尔国脚萨米恩托和凯塞多,现在,凯塞多是最抢手的中场球员之一。另一名厄瓜多尔球员埃斯图皮南是以1780万欧元的价格从比利亚雷亚尔收购的,此前他们以7350万的价格将库库雷利亚卖给了切尔西。

三笘薰是布莱顿2021年以300万欧元的价格从川崎前锋引进的,他在本赛季的各项赛事中贡献了10个进球、8次助攻。布莱顿对三笘薰的表现感到满意,即将向这位日本球员提供一份高薪的新合同。

这是三笘薰在2022-2023赛季为布莱顿做出贡献后,得到的应有的回报。

布莱顿2019年仅花费1550万欧元从比利时根克买下了特罗萨德。赛季中期他以2400万欧元的价格去了阿森纳。

2020年,塔里克·兰普泰在被切尔西淘汰后签约布莱顿。目前,这名22岁的后卫是“海鸥”的中流砥柱。

布莱顿的八名世界杯球员大多是25岁或以下,除了特罗萨德。这体现了巴伯和布卢姆确立的重视年轻球员的转会政策。正因如此,他们克服了财政困难,仅用了七年时间就从乙级联赛升入英超联赛。本赛季,尽管失去了教练格雷厄姆·波特(切尔西)、技术总监丹·阿什沃思(纽卡斯尔)以及比苏马(热刺)、库库雷利亚(切尔西)、莫佩(埃弗顿)、特罗德萨(阿森纳)等关键球员,球队还是获得了欧联杯席位。

今夏,布莱顿很可能还会继续出售球员。麦卡利斯特能带来6000万欧元的收入,凯塞多身价至少4000万欧元。不过,布莱顿并不担心。“海鸥”将延续低价收购、主打年轻球员的政策。“我们不是一个预算巨大的俱乐部。我们会寻找可以培养的年轻球员。”布莱顿首席执行官巴伯表示。

时隔二十年

强势归位纽转乾坤

纽卡斯尔在英超联赛第37轮0比0战平莱斯特城,在联赛只剩下一轮的情况下领先第五名的利物浦4分,提前确定了下赛季的欧冠参赛资格。这是自2003-2004赛季以来,纽卡斯尔首次获得欧冠参赛资格。然而,这只是纽卡老板们雄心壮志的开始。纽卡斯尔在获得下赛季欧冠入场券后,最明显的事情就是这家俱乐部将获得欧足联的巨额奖金。

投资纽卡斯尔的钱对于拥有这家俱乐部的沙特老板来说从来都不是问题。然而,欧足联财政公平竞赛规则以及英超的严格壁垒,使其无法大举投入。但凭借着参加欧冠带来的收入大增,纽卡斯尔在买球星方面会更加得心应手,甚至可以不惜重金购买巨星。

此外,参加欧冠也让纽卡斯尔更容易吸引人才,明星、教练、球探或高级管理人员很容易相信沙特人在纽卡斯尔的项目。

“无论我们在夏季转会市场上做什么,都必须明智。”主教练埃迪·豪在0比0战平莱斯特城后表示,“我们必须继续像以前的转会窗口一样成功。在过去的三个转会窗口中,我们的引援非常出色。”埃迪·豪有骄傲的权利,因为纽卡斯尔目前的成就并不完全来自于财政实力。

目前,纽卡阵容的水准是无法与热刺或者曼联、利物浦等竞争对手比。除了伊萨克这位俱乐部历史身价最高纪录的球员(6300万英镑),纽卡斯尔其他球星的身价都不超过5000万英镑。

诚然,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强大的财政务潜力,帮助纽卡从两年前处于英超联赛垫底的位置崛起,一跃进入欧冠区域。但纽卡斯尔的薪资总额(来自德勤的统计)在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中仅排在第10位,次于阿斯顿维拉或西汉姆。

沙特人对纽卡斯尔的投资还远不能和曼城或巴黎圣日耳曼获得的投资比。而当初选择埃迪·豪也备受质疑,但这位英格兰教练帮助纽卡升华。他证明了自己是英格兰最优秀的教练之一。对曼联、托特纳姆热刺和布莱顿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胜利显示了埃迪·豪的执教天赋。纽卡斯尔甚至比曼联更早拿到欧冠门票。

从账面上看,PIF的财务资源优于曼城、巴黎圣日耳曼或切尔西的所有者。PIF的财富估计为3200亿英镑(福布斯)。据说拥有曼城俱乐部的谢赫曼苏尔的净资产为233亿英镑。巴黎的所有者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拥有约2200亿英镑的财富。

这说明,如果纽卡斯尔的老板们想大手笔投入,他们是可以做到的。当然,从纽卡这两年的发展来看,这支球队的高层是不会想要疯狂烧钱的。但有了下赛季欧冠的入场券,纽卡斯尔的高速崛起谁也无法怀疑的。熟悉的四支或者六支球队占据主导地位的英超联赛秩序将走到尽头。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