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上海交大,用球说话
第A10版:篮球 2023-05-26

上海交大,用球说话

——大学生篮球联赛三年两进全国八强 薛思佳

上海交大男篮主教练徐扬

时隔一年,上海交通大学男子篮球队又一次踏上了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L)一级联赛全国八强的舞台。作为东南赛区排名第九的球队,他们在全国大赛中不曾被外界看好,但却从附加赛一路杀出重围,用表现和实力打破质疑。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在东南赛区有点“飘”了

3月,在邀请赛先后战胜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对手,以五战全胜问鼎;4月,在中国篮球发展联赛(CBDL)又相继挑落广州、首钢、山东等球队,再次五战全胜捧起奖杯,这是上海交大男篮出征CUBAL一级联赛东南赛区前交出的成绩单,足以用“出色”和“优异”来形容,但谁都未曾能料想到这支连战连捷的队伍却在东南赛区“翻了车”。

东南赛区小组赛,上海交大男篮前两场比赛均如愿将胜利收入囊中,但却在面对传统强队华侨大学的比赛中被对手完成逆转,以6分憾负对手,随后如同自由落体般地连续输给厦门大学和浙江大学,仅位列东南赛区第九名,只能通过附加赛去争取全国大赛的名额。这样的结果,对于之前一直处在赢球轨道上的上海交大男篮而言,无异于一盆冷水浇头,“大家有点‘飘’了,把比赛想得太简单,总希望能一口气吃掉对手,但往往事与愿违。”如主教练徐扬所言,上海交大男篮终究为自己的轻敌和年轻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在胜者为王的竞技体育世界里,伴随胜利而来的是鲜花和掌声,而与失利一同到来的则是质疑和问责。作为球队的主教练,徐扬彼时所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但他清楚不能把这种焦虑的情绪给到队员,他们依旧留有附加赛的机会去争夺全国大赛的门票,去更高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的能力,“我和队员们强调要相信自己。输两场球没什么大不了的,况且华侨大学和厦门大学本身就是实力很强的球队,输给他们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在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徐扬很难让队员们去彻底屏蔽来自外界的干扰和声音,“什么是最好的回应?赢球是最好的回击方式,用表现说话。在篮球场上,赢球就是硬道理。”

为团队牺牲个人数据

要数据,还是要赢球?面对徐扬在总结会上的提问,所有人的答案都指向了后者。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对此心知肚明的不仅仅是徐扬,也包括了队长郑晓垚,“压力和质疑是一直都会存在的。我觉得东南赛区的比赛对整支球队,特别是年轻球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成长经历。” 今年已经大四的郑晓垚是第一个站出来表态的人,这位曾经入选过中国男篮二队的球员,是上海交大男篮队内最值得仰仗的“老大哥”,“晓垚在会上说只要球队能够赢球,他可以做任何事情,也愿意在进攻端舍弃掉一些球权。这种愿意为了团队牺牲自己的特质,是让我特别感动的一点。”对于自己的爱将,徐扬毫不吝啬自己的溢美之词。

团队大于一切,是徐扬始终恪守的篮球信条之一。东南赛区小组赛对阵厦门大学,他将队内的中锋黄秋实摁在了板凳席上,即使球队落后多达20分,也未曾起身喊过后者的名字。作为天赋出众的“五星高中生”,黄秋实曾入选过多个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在去年被上海交大男篮招至麾下。从高中联赛的“明星球员”,到大学联赛的“菜鸟球员”,身体和打法依旧处于适应和调整阶段的黄秋实难免会在心态上出现起伏,从而映射到球场上的表现,“他在高中联赛是球队的‘大腿’,更多是需要他在进攻上提供输出,可能在其他方面对他的要求不是很多。但大学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平台,球队对他的需求势必也会调整。”在徐扬的用人准则中,不存在所谓的超级明星,所有球员均一视同仁,靠自己的表现把自己留在球场上,“如果你做到了我的要求,就可以留在场上。我的队伍是有作风、有纪律的,哪怕比分落后再多,但是不能懈怠和放弃,攻防两端都要保持认真积极的态度。我宁可输掉一场比赛,也不会降低对球员们的要求。”

当五根手指变成一个拳头,结局自然会不同。摒弃掉个人主义的上海交大男篮,在全国大赛中展现出了团结一致、无畏强敌、坚持不懈的一面。或许正因如此,“输也要输在冲锋路上”的上海交大男篮才能够在全国赛中一路完成逆袭。自附加赛脱颖而出之后,上海交大男篮先是击败了去年的全国季军西安交通大学,随后又完成了对浙江大学的复仇,最后以1分之差击败西南赛区冠军中南大学,成功跻身全国八强,“东南赛区的比赛结束之后,外界都在唱衰我们,只有我们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据徐扬透露,在不影响自身学业的前提下,队员们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抽时间去球馆加练,“那段时间所有人都是宿舍、教室、球馆三点一线的生活,基本上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有时候我看到他们都心疼,那股劲头是特别让我感动的,也感动到了我。”

八强遇广工立足拼对手

经过抽签,上海交大男篮在八强战中的对手为老牌劲旅广东工业大学,阵中坐拥陈国豪、高宇锋等大学明星球员。从东南赛区与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同分在一个小组,再到全国赛与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同处一个半区,如今遇到广东工业大学的上海交大男篮本赛季的签运就连徐扬自己都直呼“魔鬼”,“关关难过关关过。广工的实力的确很强,而且比赛经验也比我们丰富,反观我们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阶段,所以还是抱着拼对手的态度去对待,希望可以和他们掰掰手腕。”

除了技战术上的准备之外,徐扬自然少不了让队员们在身体和心态上做好准备,“首先还是希望队员们以一个健康的状态去迎接比赛。目前队里的伤病还是比较严重,我们也在抓紧一切时间帮助他们进行恢复。”据悉,为了帮助球员恢复身体,上海交大男篮配备了一个专业且细致的保障团队,从体能训练师到医务理疗小组,均对标职业队标准,以至于让其他不少参加全国大赛的球队都为之艳羡,“这方面要特别感谢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包括我们在招生方面的需求、外出比赛的需求,他们都是给予最大的支持。”

根据赛程安排,上海交大男篮将在5月28日做客广东工业大学主场,迎来八强战的首回合较量,随后在6月3日回到自己的主场霍英东体育馆进行二番战,两场比赛总分相加更高的一方将晋级全国四强。两年以前,上海交大男篮曾经站上过全国八强的舞台,但因为主力得分手洪辛的意外受伤,导致球队与四强擦肩而过,如今当改写球队历史的机会又一次摆在面前的时候,他们自然不希望让其从手中溜走,“进入四强的机会并不是每次都有。上一次留下的遗憾,这次我想赢回来。”郑晓垚的话语铿锵有力,属于他和上海交大男篮的又一季将如何书写,决定权已然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里。

上海小囡·吴泽昊——

“让父母为我而骄傲”

在以1分险胜中南大学,晋级全国八强之后,徐扬被队员们高高抛起,此时他的眼圈略有些泛红,包括不少队员、工作人员以及看台上的家长也早已被泪水漫湿了眼眶,“现在回过头看看,确实挺不容易的。队员们为此付出了很多,也都憋着一股劲想要证明自己是可以的,他们做到了。”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停训近三个月时间的上海交大男篮在去年止步于CUBAL南区赛,没有踏上全国大赛的舞台。阔别一年之久,他们的汗水和努力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回报,“队长郑晓垚一直是带伤在打比赛,包括主力后卫冯祥硕也是一样,王岩的脚踝也有伤,但是所有人都在坚持。有人说我们靠天赋赢球,但实际上靠的是意志品质和作风,在所有人都跑不动的时候,我们的队员能够咬牙坚持住,这才是我们的取胜之匙。”

在庆祝的队伍中,身披11号球衣的吴泽昊早已哭成了“泪人”。对阵中南大学的关键时刻,正是他罚球线上的两罚全中帮助球队守住了最后的胜利,“以前有过因为罚球不中导致球队输掉比赛的情况,当时自己是非常内疚和自责的,所以说这次不希望再重蹈覆辙。而且我现在算是队里的老队员了,也是时候挑起这个担子了。”赛后,这位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囡将这场其篮球生涯最为重要的胜利献给了去年因病离世的父亲,“我从小父亲就一直陪在我身边,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到现场来支持我。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表现,让我身边的其他亲人包括妈妈感到放心,同时也让爸爸为自己感到骄傲。”

作为上海曾经的“第一高中生”,吴泽昊拿过不少大大小小的市级比赛冠军,但他一直渴望在全国大赛的舞台上表现自己,同时也为上海的学生球员正名,“外界对于上海学生球员的印象可能不算是特别深,所以自己一直憋着一口气希望能够证明自己的能力。对我来说,全国比赛不仅仅是代表自己的学校,也是代表自己的城市,因此就更想去发挥好,让支持自己的人看到。”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