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嘉定区安亭小学红领巾议事厅学习社开展沉浸式主题队课活动 “小学,我们来啦” 亲近自然  走进田野 “户外活动中的儿童趣事儿” 打造协同育人新格局  构建教育多元新生态 立足素养  向美笃行  共育未来 广告 广告
第10/11版:申城教育/专题 2023-05-24

立足素养 向美笃行 共育未来

上海市育人中学举行《核心素养导向下“至美”课程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中期展示暨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成果展示活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上海市育人中学于2021年成功申报区级课题《核心素养导向下“至美”课程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并成为了浦东新区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首批实验校。“至美”课程将项目化学习纳入“以美益智”课程模块,建设基于项目化学习探索的实践课程。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至美”课程建设已初显成效,项目化学习也积累了多项成果。

日前,《核心素养导向下“至美”课程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中期展示暨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成果展示活动在育人中学懿行路校区隆重举行,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科研指导部张娜博士、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学研究指导部资深教研员夏智老师、上师大附中浦东教育集团徐明副理事长莅临指导,浦东新区中学科研3组相关学校、各项目化学习实验校、上师大附中浦东教育集团相关学校、三林学区相关学校等兄弟学校教师代表及部分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午间音乐会:本次展示活动以午间音乐会拉开序幕。音乐会上钢琴、小提琴、巴乌、陶笛、竹笛、口琴、中阮演奏以及节奏劲爆的打击乐等,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教学展示:王雨琪、朱琳、瞿鹤群、陈曦四位老师给各位听课嘉宾带来了基于语文、英语、物理、音乐四门学科的项目化学习教学展示课。

特色课程展示:展示活动的第二部分是“至美”课程中部分特色课程展示。课程展示正式开始前,校党支部书记张群燕代表学校向全体嘉宾致欢迎辞。她首先介绍了本次展示活动的背景和安排,并希望此次展示活动能成为各位领导、专家和教育界同行共谋教育之计、共悟育人之道的美丽舞台。

民打社团的同学们用一阵阵激扬的鼓声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振奋昂扬的精神。古诗今唱社团的同学们将经典诗词的历史厚重感和经典旋律的悠扬感相结合,由声入情,诗歌和鸣,境界一新。预备(4)班和预备(8)班的同学们在“龙腾狮跃”中绽放体艺之花,展现龙狮之美,共同传承“自强、忠义、崇礼”的龙狮精神。最后,书法社团的四位同学分别用篆书、隶书、楷书、行书四种字体,展现出育人中学的文化和理念。

报告展示:微报告展示是活动的第三部分。陆丽华、龚依婷、王雨琪、瞿鹤群四位老师分别从“至美”课程建设、“以美育德”模块下爱国主义基地研学课程建设、语文学科项目化学习探索、物理学科项目化学科探索四个方面向各位专家和嘉宾汇报学校在课程建设和项目化学习方面的思考和实践。

嘉宾点评: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夏智老师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上师大附中教育集团徐明副理事长分享了听课和观看活动的感受。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张娜博士也分享了观看民打表演的感受。

校长讲话:活动最后,育人中学李晓东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展示活动是一次充分展示学校两年来课程建设成效的盛会,也是充分展示全体师生智慧和才华的盛会。四堂项目化学习教学课、四个特色课程、四个微报告,都展现了育人教师的教育理念在不断更新,教学水平在不断提升;也展现了育人学子泼洒激情、放飞梦想的昂扬精神。他也希望将这次展示活动作为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更新教育观念,努力成为教育教学实践中勇于进取的攀登者,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探索者,成为教育新领域的耕耘者。

立足素养,向美笃行,共育未来。育人中学将继续坚持素养导向,以美育人,将美育内涵不断丰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