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华为手机是我们店里最好的” 图片新闻 当今没有一个议题可以脱离中国 通往达沃斯路上中国一步一脚印 你不知道的达沃斯之最 在风暴中增长 世界难以拒绝华为 亚马孙雨林未来之路引发思考
第12/13版:直击2020世界经济论坛 2020-01-23
任正非出席达沃斯论坛对话展示信心

在风暴中增长 世界难以拒绝华为

时隔五年,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21日重返达沃斯论坛(见图),让全世界都好奇。今年的论坛可能是他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离得最近的一次,他们在同一天亮相达沃斯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任正非所在的这场对话主题是“科技竞赛塑造的未来”,听上去有些沉重。不过在对话中,他的脸上不时浮现笑容,语调平和而从容。

笑容让人印象深刻

在达沃斯与任正非对话的嘉宾之一是以色列历史学家赫拉利,《时间简史》的作者,以对人类未来的洞见而闻名。在讨论中,针对人工智能、科技竞赛等一系列话题,赫拉利一直眉头紧锁,言谈间充满忧虑。

相对而言,任正非的笑容最是让人印象深刻。其实,眼下的华为虽然有着高增长,却面临巨大压力:外有美国禁令对华为出海频施阻挠,内则面临调整和组织架构变革。更让人揪心的是,他的女儿孟晚舟还在加拿大面临被引渡的可能。

针对华为的制裁显然是绕不开的话题,任正非并没有回避。看得出,他对华为的未来非常有信心,告诉主持人“美国对华为的打击没有起到多大作用”。这句话,迅速成为世界媒体的头条标题。

任正非表示,今年美国要进一步打击华为,但华为并不太担心。“我们花了几千亿来打造备份,我们总结经验,锻炼队伍,胸有成竹地应对打击。”

谈及时下前沿的人工智能话题时,任正非也充满乐观情绪,认为没必要为科技的进步恐慌,人类在新技术面前总会利用它造福社会,而不是利用它破坏社会。

更多国家敞开怀抱

虽然华为正在经历诞生以来最严重的风暴之一,但任正非的信心有坚实的基础:2019年华为智能手机的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发货量超过2.4亿台,位居目前手机行业全球第二。

美国禁用华为,但越来越多国家已经在5G领域向这个中国通讯巨头敞开怀抱。

就在约一周前,印度三大主要运营商已经向电信部申请进行5G网络试验。在印度电信市场占比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沃达丰创意和巴蒂电信,选择在5G测试中使用华为设备。巴西副总统莫朗最近直言,“华为在巴西的立足已经相当扎实,不存在争议”。在俄罗斯,华为已经和移动通信系统公司签署关于开设5G网络试点的伙伴关系协议。在非洲,最大运营商MTN与华为就一项5G共同创新计划展开合作……

即便在美国重点拉拢的欧洲,看向华为的目光也多了。欧盟数字专员近日表示,月底会推出一系列严格的措施,但不会禁止华为或其他5G公司。分析人士说,限制使用华为设备将损害欧洲电信业,因为它们可能面临更高的零部件成本。与竞争对手相比,华为成本较低,电信网络更青睐华为设备。

特派记者 吴宇桢 杜雨敖(本报达沃斯今日电)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