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不知道这是不是我最后一条微信 爸妈还好吗?我们一个个去帮你问 街头免费充电  市民排队洗澡
第6/7版:要闻 2021-07-22

街头免费充电 市民排队洗澡

守望相助 大雨后郑州生活逐渐恢复

今天上午,郑州市区黄河路京广路口,路面仍有积水 本版摄影 特派记者 萧君玮 陈炅玮 李一能

在经过连续多日强降雨后,从昨天开始郑州的雨势明显减弱。今天上午,记者在雨停后的郑州市区看到,街头人来车往,积水正在退去。最大的感受是,这座城市已开始逐渐恢复正常,而刚刚遭遇大灾的市民守望相助,共同度过眼下这一艰难时刻。

在郑州市二环支路上,周边的居民区仍处于停电状态,只有几个沿街商铺尚有电力。记者在商铺门口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家店都从店铺里拉出拖线板,上面连接了十个样式不同的充电器,旁边则围了一圈人。充电者告诉记者,从前天开始,家里断电,而这一排店因为地势高没有断电。从那天起,老板们就拿出拖线板,成为“免费充电站”,供邻里的手机充电“续命”。老板告诉记者,除了充电,店里的无线网络也可以免费使用。

除了用电,用水也是一大难题。在桐柏路上有一家浴场,因为使用地下水,是周边唯一有水源的地方。老板肖先生告诉记者,周边的小区基本都断水断电,许多居民已经两三天没有洗澡了,于是都来到这家浴室询问是否可以洗澡。因为电路进水,他怕漏电所以一直不敢开放洗浴,但居民的需求太强烈,所以紧急找人修好了电路,目前早晚各开放一次,方便居民们前来洗浴。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拖家带口前来排队洗澡。“几天没洗澡人都快臭了,幸好有这家浴场。”

家里停水停电,有的居住在高楼层的居民有家难回,只能在外找地方住。附近的酒店早已住满,房间非常紧张,这家浴场也是如此,所有的房间都已住满,大多是附近的居民和因暴雨滞留郑州的旅客。“有些客人实在是困难,我们就给他们打折,一百多的房间只需要付几十块钱,帮他们减轻一些负担。”肖先生告诉记者,在灾情最严重的时候,浴室大堂也住满了人,都是分文不收,经过这次灾难,人与人的距离却似乎拉近了,陌生人之间的照顾与关照已经成为常态。

在浴场附近的朱屯菜市场,一大早满是前来买菜的市民,每一家食品店门口都有人在排队,生意非常火爆。一位买菜的市民告诉记者,前几天因为天气不好被困在家里,冰箱都快空了,今早一看不下雨,就急着来菜场采购。记者在菜场发现,水果、肉类基本都没有涨价,只有蔬菜价格明显上涨。一家蔬菜店的老板尚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本地菜被淹,只能进外地菜,而且货源非常紧张,预计半个月后随着本地菜重新上市菜价就能恢复正常。

虽然蔬菜进价上涨,但尚先生尽量不加价,或者只是微涨,他说开店受到街坊领居照顾多年,如今也是回报他们的时候了,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对于附近的居民们而言,在此时此刻能买到平价菜,是一种莫大的安慰。而不仅是尚先生,菜市场的许多商家不约而同地自发守住物价,一家肉铺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做生意要讲良心,坐地起价别说监管部门要罚,自己这关首先就过不去。”

特派记者 李一能 萧君玮 陈炅玮(本报郑州今日电)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