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要跳出自己过去熟悉的东西” 依旧少年 “土行孙”奔波在现场 “闯虎穴”科研不懈怠
第8/9版:科学领航者的上海故事 2022-07-04

“要跳出自己过去熟悉的东西”

提倡对传统学科进行更新和改造

科学观

孙钧说,做学问与谈恋爱一个样,要用心培养兴趣和感情。他告诉学生,如果平时不与女朋友多接触、多联系,怎么能与她培养感情呢?做学问的,就要与书本、学问培养感情。怎么会有感情呢?要钻研呀!有钻研才有兴趣,有兴趣就更要钻研,越钻研就越有兴趣。有了付出和投入,最后的成果也就必然水到渠成了。

“要跳出自己过去熟悉的东西”。这话是孙钧从前辈钱伟长那里学到的。钱先生是国内外非线性力学的权威大师,在他的提议和努力下,多年前在沪成立了“非线性研究协会”,孙钧担任了协会副主席,成为钱老助手。

孙钧曾问钱老:协会将聚焦于解决哪些非线性力学问题呢?钱老却摆摆手说:“孙老师,今天上海还有更主要的非线性问题要做啊!许多制约因素对浦东新区改革开放的影响,相互间的问题都是非线性关系,而且都是高度非线性的呀!我们就是要研究浦东改革开放这个辣手而又更重要的非线性问题如何解决啊。”钱老又说,“现在我们年纪大了,不要老是只盯着自己过去熟悉的东西。”这番话对孙钧启发很大、很深。

今天,孙老一直在呼吁和提倡,像土木这样的传统学科也迫切需要更新和改造。用什么更新呢,就要依靠高新科技。现在,他基本不做传统的老一套内容了,丢掉做了一辈子也做不完的各种数值分析。现在做的是智能科学,就是人工智能、深度机器学习等与我们岩土工程学科的结合与应用。他说,“我本身不是人工智能的专家,但是我要把人工智能的方法应用到工程中来解决实际问题。”

孙钧最近验收的一个973项目,就是关于地铁工程的智慧感知问题。现在他的学生也有在做海绵城市、综合管廊、风险分析与管理等等方向的。孙钧说:“这些方面在岩土力学与工程中都具有可喜的发展前景。”本报记者 张炯强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