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搭档互补  男教师也有  带娃“独门秘籍” “哥哥”老师如何在幼儿园实力“圈粉”?
第6/7版:上海新闻 2022-09-10
小朋友很喜欢男教师,一些家长却仍有顾虑——

“哥哥”老师如何在幼儿园实力“圈粉”?

松江大学城幼儿园的男老师传递给孩子勇气

浦南幼儿园的男老师力求教学方法有所突破

陈伯吹实验幼儿园的男老师陪孩子表演

男老师的课堂很吸引孩子们

■浦南幼儿园的孩子很喜欢男老师

男老师指导孩子也很耐心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本报记者 王蔚

有人把幼儿园男教师比作“大熊猫”,因为他们稀缺、吃香,还因为他们特别受到孩子的喜爱。教师节前,记者走访沪上多所幼儿园。在男教师尚被看作“特殊群体”的幼儿园里,他们与萌宝以及形形色色的宝妈宝爸相处时,会碰撞出哪些五颜六色的奇妙故事呢?

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职场路走得顺畅吗?家长特别是女孩家长,放心将女宝交到男幼师手里吗?男幼师在由女教师占绝大多数的“女儿国”里,该如何闯出属于自己事业的“半边天”?社会又会不会还是用老眼光,把他们看作是幼儿园里的“男阿姨”呢?

家长担心“不够心细”“不方便”

“我们一个年级有5个平行班,当听说有男老师要从毕业班下来,不仅中班,连小班的好些家长都特别激动。”松江大学城幼儿园园长徐梅说,他们园里有两位男老师,都特别受孩子们的喜欢。

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园长方红梅说,的确有许多家长希望把孩子放在男老师班级,特别是男孩子的家庭,期待孩子能从男老师身上学到更多男子汉气概。在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幼儿园建立共享机制,比如主题大活动,孩子们有机会自主选择男教师带领的项目。在“小社团”里,孩子也可以自主选择男教师指导的活动。每天早上,孩子们都要跟着男教师做韵律操,开展各项体育运动。

宋庆龄幼儿园园长朱素静说,园里有个男教师工作室,来自管理、科研、带班教师、运动专职教师、信息专职教师、科学探究专职教师等多个岗位。男教师带给孩子们的是不同于女教师的成长体验。要吸引更多的男性投身学前教育行业,我们亟需转变观念,营造适宜的教育生态环境。

男教师带幼儿班,家长的顾虑主要是怕他们没有女教师心细,缺乏带娃的耐心,容易笨手笨脚。还有的家长担心男教师与女宝宝相处“不方便”。在采访中,各幼儿园的园长无一例外地表示,现在的监控设备和园内的规章制度,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家长对男教师“安全隐患”的担心。

为女宝宝扎麻花辫又快又漂亮

幼儿园实行“两教一保”,即一个班级设两位班主任和一位保育员。去年,松江大学城幼儿园安排女教师陆晶晶和男教师张旭栋搭班。“这是我工作八年后第一次与男教师搭档,开始有些顾虑,担心男教师会不会比较毛糙。但是,跟张旭栋老师一起带班一年多来,彻底改变了我最初的想法。”陆晶晶说,“就拿给女生扎辫子来说,我们班有18位女生,其中有15位是梳辫子的,每天早上家长把她们的辫子扎得漂漂亮亮的,到下午起床后很多人的辫子就散开了。张老师跟女老师学习了各种扎辫子技术,我看他不仅会扎单马尾辫、双马尾辫,连一些复杂的麻花辫也能扎得又快又好看。”

“我们的课程分为五大类,张老师负责语言和音乐,我负责计算和美术,科技由我们轮流教学。我发现张老师特别擅长绘本教学,这可能与他平时阅读量大、知识面比较开阔有关吧。还有,他在利用材料配合运动教学上也很出色,比如追逐游戏,他会利用彩带、呼啦圈、废旧轮胎、锥形标志桶等各种物件设置游戏路线和障碍,让追逐游戏充满趣味,也更有竞争性。”陆晶晶说。

培养阳刚之气不能只靠男老师

徐梅表示,松江大学城幼儿园多年来坚持开展运动特色项目,男教师们有着独特的优势,负责吹哨、领操,踢足球、打篮球等活动,两位男教师在孩子们中特别有号召力。个别家长最初听说带班的是男教师,可能会担心他们不会像女教师那样细心照顾孩子。但很快家长们发现,不仅男孩子特别爱男教师,连女孩子也跟男教师特别投缘,至于女生在生活上的一些不便事,班里还有其他女教师和保育员,完全打消了家长的顾虑。她说:“男教师勇敢、坚毅的品质及特有的阳刚之气,与女教师形成了很好的互补。比如,在运动量大、探究性强的运动或游戏中,有男教师的陪伴和指导,孩子们可以玩得更加积极、科学和有安全感,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顽强毅力、耐挫心理等,这对幼儿的全面发展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不过,也有学前教育专家提出,家长切莫形成另一种思维定式,认为“女教师带出来的男生一定会缺乏阳刚之气”,或者“只有男教师才能培养出孩子的勇敢、刚强、创新精神”。这种人为预设师资性别导致的差异,既不合乎教育逻辑,也与事实相违背。孩子的很多性格养成,家长负有主要责任。

现场对话

学前教育也需要“阴阳调和” 

7月,坚守在幼儿园教学一线近20年的杨凯老师被任命为奉贤区金麦穗幼儿园园长,成为奉贤区第一位男园长。至今他还保持着全区第一位男副园长的“纪录”。学前教育科班毕业后,他从幼儿园一线教师做起,直到走上管理岗位。

问:作为男园长,将来招聘教师时会不会更偏向于男性?

答:如果各方面条件都能满足招聘要求,我肯定会多挑一些男教师。2016年时上海有一个调查,学前教育男女教师之比约为1比99,这几年男教师数量有所上升。我们常说,在一个家庭里父亲的角色不能缺席,同样,学前教育也需要“阴阳调和”。

问:外界可能觉得,男性做幼儿园教师会被人“瞧不起”。事实是这样的吗?

答:目前,大多数的家长和孩子还是愿意接受男教师的,甚至很欢迎班里有男教师。所以不存在“瞧不起”的问题。在我们奉贤区的公办园里,一个成熟男幼师的税后年薪大约十四五万元,不算高,但放在目前的职场薪酬体系里来看应该还算比较令人满意的,况且,还有寒暑假。所以,男生既然做了幼儿园教师,首先要“瞧得起”自己,努力撑起幼教“半边天”。

问:还有人会戴着有色眼镜,认为幼儿园男教师在婚恋上容易受挫,甚至娶不到老婆吗?

答:这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至少我看到的男幼师都能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庭。幼儿园里女教师那么多,说句实惠的话,近水楼台嘛。如果在幼儿园的“女儿国”里都不能成功相亲,换到其他行业,这样的人也不一定能获得美满的爱情。再有,现在不少幼儿园女教师十分愿意嫁给男教师,因为有共同的职业语言,对彼此的职业有切身的了解和高度的认同。

问:从一个男性园长的角度,您觉得男教师还需要做哪些职业素养的提升?

答:在以女教师为主体的学前教育领域,男教师要想在事业上走得更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专业上的追求。我常常提醒男教师们要思考两个问题:从事这项工作,对自己来说为什么是值得的?对幼儿园来说为什么也是值得的?

调查数据

全国男幼师占比不足3%

据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学前教育中女专任教师超过了280万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7.78%,男幼师的占比不足3%。

近年来,沪上各幼儿园积极招聘男教师,但“市场供应”极为有限。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在招生时本身就极少有男生报考,即便入了职,男教师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这几年,本市多所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有意识地扩招男生,幼儿园里的男教师也在不断增多,但与女教师扎堆相比,男教师仍是凤毛麟角。

浦东新区历来都是学前教育男教师“大户”,今年一下子新入职了21名男幼师,使得全区男幼师人数达到了168名,其中有3人获评高级职称。但在有些区,男教师稀缺的呼声很高。以某区为例,幼儿园专任教师超过3000名,但男教师仅10个左右。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