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期待我们真正的总结 孙雯加油 西班牙和摩尔多瓦 国奥出局毫不意外 老米跌价
第A03版:专栏 2020-01-13

西班牙和摩尔多瓦

朱润宇

朱润宇

天王对决、年轻球员集体暴走、一众网球小国终于得以刷了一次存在感……对第一届ATP杯来说,好戏比球赛精彩。

尽管ATP杯打着国家队的名号号召各国参赛,但最终比拼的还是哪支队伍里的大腿更粗。同样一起参赛,但没大腿抱的国家队往往比较难,不但主力不够稳,其他球员也难求一胜。比如一起参赛的西班牙和摩尔多瓦两支队伍就有截然不同的处境:西班牙阵中能有两位男单世界前十,外加一溜双打高手。而摩尔多瓦的头号男单阿尔伯特仅为世界第46,并且在小组赛阶段,摩尔多瓦仅赢了一场球,最终小组垫底。对摩尔多瓦、挪威等网球小国来说,第一次参赛就当交了学费、见了世面。但对西班牙队来说,他们的目标不仅仅在于小组出线。

作为一个网球大国,西班牙向来盛产人才:把现男单世界第十的阿古特列为2号男单、原男单世界第十布斯塔和原男双世界第九的F洛佩兹则是坐在了替补席上。可以说,西班牙队替补席的阵容已是许多其他参赛国家的顶级配置,可见西班牙自身的实力之强。最终西班牙打入了决赛,而他们的对手是塞尔维亚。

说到这两个国家,就不得不提德纳决。对塞尔维亚来说,除了德约之外,特洛伊基、拉约维奇等人并不如他那样的稳定,在人员配置上塞尔维亚不如西班牙那样的顶级。然而德纳决将会左右最终胜负,毕竟除了在单打赛场斗,他们两位还可能在双打赛场继续斗。当男单世界第一和第二在双打赛场隔网相对,谁知道会打出什么样的比赛。

老大哥们对决完,就该是小伙子们对决的时候。只不过,他们对决的方式有点不同:第一个出场的小兹维列夫砸拍子、骂老爸,一切起源于作为德国队男单一号的他竟然一场未胜,成为了传说中的“猪队友”。第二个则是希腊队的西西帕斯,同样是男单一号,同样是砸拍子,西西帕斯砸完拍还伤到了自己的老父亲,最终被自己老妈在场边训了一顿。最后出场的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与上面两位不同,他砸的是主裁的椅子。除了这些熊孩子,还有两位交了学费的小伙子:沙波瓦洛夫和德米纳尔分别被德约和纳达尔逆转。为国征战容易热血上头,这是很正常的事。然而年轻人不能把热血当作是自己脾气暴躁的遮羞布,毕竟热血过了头就是“中二”。对这些被寄予厚望的巨头接班人来说,要想成为下一代天王,先从学会正确的对决方式开始。

ATP杯好戏多,根本在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参赛制度。一个国家只要有一个球员在ATP混在前50,能挤进一个只要有排名的球员基本就能达标。但这样就会出现西班牙和摩尔多瓦的两种极端。这么做,到底是好是坏?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