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北京举办亚运会,上海地铁1号线开工 三十而利,久等了!
第A08版:英超 2020-06-29

三十而利,久等了!

谢勤德

1990年夏天,当利物浦以23胜10平5负战绩拿到俱乐部历史上第18个顶级联赛冠军,也是近五年里的第三个顶级联赛冠军时,没人会想到红军的下一个联赛冠军要整整30年后才会到来。

这是此一段如此漫长的时光,尤其是在进入到英超时代后,利物浦球迷眼睁睁看着宿敌曼联追赶、追上与超越自己,弗格森的那句话是安菲尔德永远的痛:“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把利物浦拉下了马!”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在这30年时间里,利物浦拿过欧冠,拿到世俱杯,拿过足总杯与欧联杯,却始终与联赛冠军无缘,红军曾四次倒在距离终点最近的地方,在最后时刻输掉竞争无缘冠军。

关键时刻 临门差一脚

首次发生在2001-2002赛季,当时执教球队的是霍利尔,之前一个赛季红军拿到了五冠王(欧洲联盟杯、欧洲超级杯、英格兰足总杯、联赛杯和慈善盾杯),欧文正值巅峰,杰拉德飞速成长,但不幸的是他们的对手是同样位于巅峰时刻的阿森纳,只能屈居亚军。

第二次是在2008-2009赛季,贝尼特斯的球队在之前的四年里两次打进欧冠决赛,与弗格森执教的曼联竞争到了最后一刻,主客场双杀红魔,新年到来时仍是联赛领头羊,但与阿森纳酣畅淋漓的4比4让利物浦失去了机会,最终以4分劣势将冠军送给曼联。

第三次是最为经典也最为可惜的一次,罗杰斯打造了苏亚雷斯、斯图里奇与斯特林的“3S”锋线组合,一路拼杀到最后,并在主场对曼城的关键战役中3比2取胜拿到杆位,谁也没有想到,在面对已经退出竞争而派遣替补出战的切尔西时,杰拉德意外滑倒送给对方进球导致失利,最终仅以两分之差无缘冠军。

第四次就发生在上赛季,利物浦拿到了俱乐部历史上联赛最高积分97分,但怎奈曼城同样踢出了高光赛季,一共拿到了98个积分,两支球队的竞争一直延续到最后一轮,更令人叹息不已的是在客场对曼城的比赛中,利物浦曾有一粒关键进球因只差1.12厘米完全过线而被吹出,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莫过于此。

渣叔冷静 球迷疯狂

利物浦终于再一次拿到了联赛冠军,“给克洛普建雕像”的呼声日渐高涨,以队长杰拉德的说法:“俱乐部肯定在计划这件事了。”但渣叔还是保持着冷静,“现在还不是拿我和队史传奇比的时候,而且我还想再活个三四十年呢!”

德国主教练将功劳都归于球员与教练团队:“没有了他们我什么都不是。”甚至表示自己肯定不会在利物浦执教一辈子,“教练是有周期性的,没准哪天大家就对我烦了。香克利改变了俱乐部,佩斯利赢得了一切,达格利什球员时代与教练时代都是那么伟大,我现在还不能和他们比。”

球迷就要疯狂多了,球队提前夺冠后的当天晚上,便有大量球迷不顾俱乐部以及市政府的劝诫而聚集在安菲尔德球场之外庆祝冠军,第二天更多球迷来到市中心狂欢庆祝,甚至有球迷因燃放烟火引起火灾而被逮捕。

俱乐部立即发布声明谴责了这样的行为:“我们的城市仍处于公共健康危机中,第二波疫情暴发的危险依旧存在,这样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数”说30年

1149 从1990-1991赛季至今,利物浦一共在英超出战1149次,如果不计算伤停补时的话总比赛时间为10万3410分钟,冠军来得真是很不容易。

2075 在这1149场比赛中,利物浦一共赢下了595场,拿到了2075个总积分,一共打进了1968粒进球,总净胜球为822球。最喜欢的对手(交锋超过10次)是伯恩利,胜率达到了81.8%。最讨厌的对手是——不,不是曼联,而是伯明翰,胜率只有21.4%,对曼联的胜率为29.3%。

239 在这30年间,一共有239位球员代表利物浦在英超赛场上亮相。1990年8月25日,即1990-1991赛季英甲赛季首轮,利物浦的11位首发球员分别是格罗贝拉、布罗斯、吉莱斯皮、海森、尼克尔、莫尔比、威兰、麦克马洪、霍顿、拉什与巴恩斯。

508 在这239名球员中,前副队长卡拉格代表利物浦在英超出场次数最多,达到了508场,排名第二的是前队长杰拉德,之后分别是海皮亚,雷纳、麦克马纳曼与福勒,现任队长亨德森排名第七。代表利物浦联赛进球最多的是福勒,一共打进了128球,之后分别是杰拉德与欧文。助攻最多的则是杰拉德,在英超赛场上一共完成了70次助攻。

14.7亿在这30年时间里,利物浦一共花费了14.7亿英镑转会费,首笔交易发生在1990年夏天,花费100万英镑买断从标准列日租借而来的罗森塔尔,最后一笔交易是今年一月从萨尔茨堡红牛购入南野拓实,转会费为725万英镑。开销最大的是2018-2019赛季,一共花了1.64亿英镑,最少的是1996-1997赛季,只花了315万英镑。

9 在这30年间,一共有九位主教练执掌红军,分别是达格利什、索内斯、埃文斯、霍利尔、贝尼特斯、霍奇森、罗杰斯与克洛普,其中克洛普的联赛胜率最高的,达到了65.14%,1990-1991赛季的达格利什排名第二,最低的则是1998年联合执教的埃文斯与霍利尔。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