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亚冠经验加成,于汉超找回“飞翼”般的感觉 首胜  康熙双手竖拇指点赞
第A04版:申花 2020-11-20

首胜 康熙双手竖拇指点赞

李冰

由本土球员组成的中前场让人眼前一亮

迎接走出场地的申花队员的,是崔康熙同时竖起的两根大拇指。

“印象里好像是第一次吧,去年足协杯夺冠那次,好像他(崔康熙)也没这样过。”对于主教练赢球之后的“反常”举动,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并不意外,事实上,包括他在内,很多人都为2比1赢下珀斯光荣的这支申花队竖起了大拇指“点赞”。“外面的人看申花,就是90分钟的一场比赛,但是为了打好这90分钟的比赛,上上下下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教练队员承受了多大的压力,这些可能真的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确实太不容易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有崔康熙这位曾经的亚冠主帅坐镇,申花队员的“不容易”,最终变成了三军用命下的小组赛开门红,还有亚冠联赛16场不胜尴尬纪录的就此终结。

用空间“换”时间

崔康熙排出了一套出乎了绝大多数人意料的首发阵容。

用李帅代替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打主力的马镇,让伤愈复出的外援姆比亚跟艾迪搭档踢中卫,让之前踢右边前卫的张璐回撤踢右边后卫,如果说这样的调整算是“常规操作”的话,崔康熙在主力阵容当中一口气用了朱建荣、王伟和高迪三名“新人”的举动,绝对可以让人“大跌眼镜”了,毕竟一直到中超联赛结束、申花队为了备战亚冠重新集中的时候,三名之前被租借到青岛黄海队和长春亚泰队的球员才刚刚归队,从上海到多哈,满打满算,跟全队一起合练也就不到一周的时间,在无论球员状态还是配合默契度都是未知数的情况下,至少在外界看来,老崔的排兵布阵有些过于冒险了。

在亚冠首战这样如此重要的比赛中进行如此范围的轮换,对崔康熙而言,是无奈,同样也是有意而为之。虽然此次亚冠之行,申花有28名球员随队来到多哈,此前一直“折磨”崔康熙的伤病情况也有了一些好转,但是像金信煜和曾诚等球员仍然要继续观察几天,根据他们的具体恢复情况决定复出时间,而莫雷诺、毕津浩和冯潇霆虽然已经可以参加分组对抗,具备了上场比赛的条件,但毕竟都处在刚刚康复的阶段,面对实力更强、拼抢更加激烈的亚冠对手,老崔更希望能对他们进行保护性使用,给他们一些缓冲和适应的时间。

时间,显然是崔康熙和现在的这支申花队最需要的。

反复考虑之后,崔康熙最终做出决定,让朱建荣、王伟和高迪三名生力军首发,用他们在场上的空间“换”回了莫雷诺们更多的休整时间,申花队也在战胜珀斯光荣队之后,赢得了三天的从容备战的时间——有没有拿到开门红,对申花队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蔚山现代这个接下来的对手的影响,显然是不一样的。

抓住“七寸”往死里打

申花队也是在比赛开始前不到一个小时拿到对手的出场名单的。

由于珀斯光荣队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参加过正式比赛了,而且由于球员流失严重,主教练加西亚不得不从梯队征调年轻队员进入一线队,并且直接放进了亚冠参赛名单当中,崔康熙也只能根据之前掌握的资料,结合最新的报名情况,对这个对手进行分析,所以赛后被问到面对一场很难“知彼”的比赛是否很困难的时候,老崔也没有否认:“我们也是赛前知道的这个情况,对手锋线上四个老队员,其中9号和17号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我们今天主要盯防这两个队员,这也是我们的主要战术之一。”

对于珀斯光荣队锋线球员的盯防,申花队多少还能做到有的放矢,而对于对手那条连珀斯球迷都觉得陌生的防线,崔康熙选择了“后发制人”,所以他才会在上半场比赛踢了没有几分钟的情况下,迅速做出调整,让原本踢右边前卫的于汉超改打左路,全队的进攻重心也随之转移到了左路,盯着对手阵中只有16岁的右边后卫罗林斯猛攻——在崔康熙看来,缺少职业联赛洗礼更不要说亚冠联赛经验的罗林斯,就是珀斯光荣队的“七寸”所在,申花队要做的,就是抓住对手阵中的这个软肋往死里打,并且将优势转化成进球和胜利。

崔康熙的调整很快收到了成效:上半场第7分钟时,于汉超在左路策动攻势,将球传给前插的朱建荣,后者倒三角回传到门前,跟上的彭欣力一脚劲射远角破门得分;三十分钟后,于汉超跟彭欣力在左路二过二配合,突入小禁区后推射,皮球从守门员身体下面滚入球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0,帮助申花队基本锁定了胜局。

自己球队暴露出来的问题,加西亚显然心知肚明,在没有更好的人选可以更换的情况下,下半场比赛中,他也对防守阵型进行了调整,两名后腰以及中卫有意识地靠近罗林斯,帮助他进行协防和补位,但申花队在没有放弃左路攻势的同时,崔康熙要求右边路的高迪和张璐坚决前插,利用对手的防守重心向左路偏移的机会,在门前进行包抄——如果高迪能够将温家宝在左路的传中转化成进球并且将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的话,申花也就能更早地“杀死”比赛了。

下一场还会继续轮换

申花队的下一场比赛,是在21日对阵韩国蔚山现代队。

首场比赛中,温家宝、冯潇霆和毕津浩都是在下半场比赛中替补出场的,一传一射的彭欣力也在第63分钟时被朱宝杰替换下场,在用满了五个换人名额的情况下,崔康熙用最小的代价赢得了亚冠开门红,申花队的多名重点球员也得到了或者寻找状态或者休整的机会,可谓是一举多得。

对刚刚结束了中超赛事的申花队来讲,适应赛会制的比赛不会有太大问题,真正的挑战来自于三天一场的密集赛程,以及仍然存在变数的球员伤病。“作为教练来说,亚冠联赛的赛程确实很困难,对球员而言也是一样,接下来的比赛同样很紧迫,我们需要做出轮换。”与珀斯光荣队的比赛中,姆比亚和钱杰给被替换下场时,多少出现了一些伤病情况,能否赶上与蔚山现代队的比赛,要看这两天具体的恢复情况。让崔康熙稍微放心一点的是,从申花队的第一场比赛来看,不管温家宝还是毕津浩,包括朱宝杰和秦升在内,身体和状态都相当不错,应该都具备了首发出场的条件,这也给了主教练在排兵布阵时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参加亚冠的每个队的实力都很强,所以我们不仅要轮换,还要做一些针对性的部署,打好接下来跟蔚山现代队的比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